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谁是医疗信息化的最大受益者

(原标题:谁是医疗信息化的最大受益者)

对于有些公司来说,将同时享受医疗信息化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带来的行业高景气度。

受持续加码的政策驱动,中国的医疗信息化正在加速推进,行业也正在进入高景气周期。在此过程中,A股的哪些公司最受益呢?

优选业务纯正的行业龙头

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医院管理信息化(HIS)、临床管理信息化(CIS)、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GMIS),目前已进入以临床医疗管理信息化(CIS)为主的发展阶段,局部地区开始同步向第三阶段推进。

也就是说,对于某些公司而言,将同时享受医疗信息化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带来的好处。从A股相关上市公司来看,东软集团、卫宁健康、东华软件、创业软件、和仁科技、思创医惠等公司的业务都和医疗信息化有密切的关联。

不过,如果以医疗信息化业务占比超过50%作为标准来筛选,只有卫宁健康、创业软件、和仁科技这三家公司符合。从规模上来看,这三家公司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12.04亿元、11.5亿元、2.76亿元。

从成立时间和行业地位来看,卫宁健康是所在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在IDC Health Insights2017医疗科技公司排名中,公司位列全球第33 名,是中国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从成长性来看,2015年以来,卫宁健康的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增幅一直比较平稳,基本稳定在25%左右。而创业软件则由于相关并购标的的并表,2017年业绩爆发增长,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增幅都在一倍以上。

和仁科技则不是很稳定,2015-2017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0.9%、4.67%、17.24%,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18%、1.12%、-40.69%。

从估值来看,以动态PE来衡量,最高的是和仁科技126倍,其次是卫宁健康77倍,最后是创业软件61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馨以12.95元受让相关股份,成为卫宁健康的第四大股东,这给公司的估值提供了比较强的支撑。

从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来看,三家公司这些年都在10%以上,卫宁健康在2017年更是达至20.1%;从毛利率来看,卫宁健康最稳定,历年的平均毛利率也最高。

从解禁股的数量和比例来看,三家公司在2019年都有比较多的解禁股上市,特别是和仁科技和创业软件。

因此,综合以上指标,从基本面逻辑来看,在A股比较纯正的医疗信息化公司中,卫宁健康是最值得跟踪的。

医保控费国家队同样受益多多

如果从主题逻辑来看,2017年刚刚纳入央企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健康值得研究。

作为医保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的业务主要涉及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医药福利管理服务(PBM)、商业健康保险第三方服务(TPA)等。

从时间上来看,国新健康基本上是踩着医保控费的政策节点诞生。

2017年10月中旬,十九大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之后不久,即2017年11月9日,国务院旗下的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中国国新,其旗下的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宣布向当时的海虹控股的控股股东中海恒增资5亿元,成为中海恒的控股股东,实现对海虹控股的间接控制。而且,未来五年内,国风投基金可视中海恒和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继续追加36.96 亿元资金。此后,海虹控股更名为“国新健康”,成为医保控费的国家队,也有望成为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的“国家队”。这是因为,2017年中国国新参与共同组建了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到了2018年3月,国务院新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这个新的国务院组成部委的成立,为国新健康一直致力于服务的医保控费和医疗行为监管的核心业务解开了多年的症结。

2018年12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称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和医保管理能力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标准,并在部分城市启动按DRGs付费试点。最终,在医保付费方式中,DRGs的占比预计将达55%。而这个DRGs,正好是国新健康此前已经耕耘多年的业务。

从这里可以看到,虽然目前业绩不好甚至亏损,但国新健康将会持续受益于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医保控费,未来一两年的业绩有望得到大幅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