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乳制品产业优化发展 机构集中推荐4只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珂 2018-12-27 00:1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意见》发布,对我国乳制品行业从养殖、加工、监管、消费等各方面均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要求,彰显政策支持和指导的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据行业专家多方预测,2019年中国乳制品消费量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但原奶产量将同比降约1%,主要因饲料成本上涨与环保执法力度增强加速小型牧场退出。

(原标题:政策助力乳制品产业优化发展 机构集中推荐4只概念股)

12月26日,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以实现奶业全面振兴为目标,优化奶业生产布局,创新奶业发展方式,建立完善以奶农规模化养殖为基础的生产经营体系,密切产业链各环节利益联结,提振乳制品消费信心,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切实提升我国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做强做优乳制品加工业、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力引导和促进乳制品消费等具体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意见》发布,对我国乳制品行业从养殖、加工、监管、消费等各方面均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要求,彰显政策支持和指导的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据行业专家多方预测,2019年中国乳制品消费量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但原奶产量将同比降约1%,主要因饲料成本上涨与环保执法力度增强加速小型牧场退出。国内原奶价格涨幅将小于生产成本,即温和上涨3%-5%。综合来看,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作用下,乳制品产业整体竞争格局有望改善;优势乳企有能力通过产品创新与结构升级传导成本压力,毛利率下降幅度有限,而竞争格局改善将带来更大幅度的费用率下降,从而提升优势乳企的盈利能力。

二级市场方面,数据统计发现,12月份以来,A股乳制品概念板块整体处于震荡调整的状态,但板块中仍有部分个股走出一波逆市行情,燕塘乳业(行情002732,诊股)(10.99%)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以上,三元股份(行情600429,诊股)(7.03%)、大康农业(行情002505,诊股)(4.61%)、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4.11%)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3%,光明乳业(行情600597,诊股)、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两只个股月内也均累计涨逾2%,涨幅均为2.23%。

从大单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月内板块中共有3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三元股份(2370.34万元)、 燕塘乳业(1583.40万元)两只个股月内均累计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西部牧业(行情300106,诊股)(671.92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也超过500万元,上述3只个股月内合计吸金4625.65万元。

业绩面上,共有10家乳制品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ST因美(行情002570,诊股)(107.30%)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大康农业(75.49%)、新华百货(行情600785,诊股)(34.19%)、洽洽食品(行情002557,诊股)(28.11%)、天润乳业(行情600419,诊股)(20.83%)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长20%以上。此外,还有9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7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大康农业(337.41%)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麦趣尔(行情002719,诊股)(50.00%)、洽洽食品(40.00%)、 科迪乳业(行情002770,诊股)(30.00%)3家公司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增长30%及以上。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7只乳制品概念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温氏股份(9家)、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8家)、新希望(6家)、光明乳业(4家)等4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3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对于乳制品板块未来投资策略,中航证券指出,国内乳业发展蕴藏大潜力,急需促进乳品结构升级,着眼当前,在产品结构的丰富性上依然是伊利、蒙牛“双雄”优势最为明显,均有完善的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冰淇淋等产品的结构体系,大型乳品企业的研发能力强、生产效率高,与持续上升发展的乳品消费市场更能匹配,也更能应对未来产品多元化的需求。立足新疆及西北地区的天润乳业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寻求地域限制突破,拥有诸多“网红”产品系列,销量增速乐观,推荐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