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超千万,自媒体“金融八卦女”母公司拟挂牌新三板,估值曾达1.5亿

来源:犀牛之星 2018-12-25 2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收入超千万,自媒体“金融八卦女”母公司拟挂牌新三板,估值曾达1.5亿)

互联网时代下,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不缺少八卦,特别是来自娱乐圈的八卦,但在财经金融界八卦却并不多见。

“金融八卦女”作为国内第一批娱乐金融自媒体,自设立开始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短短几年间,“金融八卦女”就从一个微博账号成长为一家传媒公司。如今这个喊着“八卦不是目的,而是接近真相的手段之一”口号的金八,在俘获了大佬级读者并拿到千万融资后,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舞台。

12月24日,上海极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扬文化”)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申请挂牌新三板,旗下拥有“金融八卦女”等新媒体资源。

以八卦切入金融 建立广泛的用户基础

招股书显示,极扬文化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媒体运营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通过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 APP 等新兴媒体平台工具,为泛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创投行业等领域的高端人群提供高质量的资讯服务,积累特定群体用户,进而通过向客户有偿提供线上、线下营销服务,以实现收入和利润。公司旗下自媒体资源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频道” 、“维纳没有斯”,微博账号“金融八卦女”、“新10亿”等。

截至今年9月末,极扬文化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APP及其他第三方平台账号的关注用户人数合计已超过630万,其中“金融八卦女”微博关注用户达225万,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频道”关注用户达81.91万,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事实上,金融八卦女能够形成如此广泛的用户基础还得从它的诞生说起。2011年,在爆料了一位基金行业大佬的内幕消息后,金融八卦女一夜间完成从0-3000粉丝的跨越。此后,这个自称在金融圈最懂八卦,在八卦圈最懂金融的自媒体,很快因为一系列的金融圈爆料而声名鹊起。2014年,在爆出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章泽天的绯闻后,金融八卦女的影响力开始逐渐超出金融圈,关注用户也瞬间积攒到6位数。

而这主要得益于金融八卦女非常巧妙地选择了以八卦切入金融。因为有着严苛的行业规则和较高的入行门槛,金融天然就是一个相对高冷的行业,在这种条件下,金融八卦女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八卦方式切入金融圈无疑是非常巧妙的做法。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八卦”与娱乐圈里的为了八卦而八卦不同,金八团队一直有一句口号:“八卦不是目的,而是接近事实的真相。”

比如,2016年底广受社会关注的民生银行高管性骚扰下属事件,正是由“金融八卦女”首次曝光,其报道内容被央视、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引用,并引发了各大门户与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八卦女已经逐步发展成由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客户端APP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全网粉丝超过600万。覆盖用户包含“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到国内众多上市公司董事长、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金融界知名人士等众多高净值人士。影响群体更是囊括了银行、信托、券商、保险、资管、VC、股权投资机构,以及政府、协会、商业从业者等金融和泛金融人群。

斩获千万融资 估值曾达1.5亿

2016年5月,极扬文化的全资子公司金八传媒正式成立,“金融八卦女”开始了规范的企业化运营,与此同时,借助内容创业和网红经济爆发的契机公司开始寻求融资。

一个月后,金融八卦女APP上线,日活用户突破5w+,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突破30w+,为金融和泛金融人群提供了一个容纳更多信息,更适合交流互动的阵地。随后,融资方面也取得初步进展,2016 年7月,金八传媒完成了由91金融投资的2000万天使轮融资,但值得注意的是,91金融系金八传媒关联方。

资料显示,91金融CEO许泽玮和联合创始人姜志熹是金八传媒设立之初的工商股东和主要控制人。随后通过股权转让,许泽玮、姜志熹将持有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极扬文化的前身上海极扬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下称“极扬有限”),由此金八传媒成为极扬有限全资子公司。如今极扬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极扬文化,许泽玮持有其67.42%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可见,金八传媒与91金融有着密不可分的资本关系。

2017年4月,金八传媒宣布完成1100万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者包括陈彤、高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个人。据了解,陈彤系一点资讯董事、前新浪网总编辑,而极扬文化实控人许泽玮此前也在新浪网任职过,与陈彤系同事关系。在此次投资中陈彤与高维资本均出资300万元,持有金八传媒2%的股份,据此来算,公司的投后估值为1.5亿元。

 

(增资完成后,极扬有限股权结构及股东出资情况)

彼时,金八传媒负责人俞鲲对外透露,公司一方面将并购3-5家优质的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其媒体矩阵;另一方面,公司正积极筹备上市工作,已与辅导券商明确2017-2019年资本市场路线图,并确定2017年3月31日为股改基准日,2017年6月申报新三板,2018年下半年申报主板,力争成为“财经和金融新媒体第一股”。

如今来看,极扬文化迈入资本市场的脚步已经明显晚于其原计划。

经营风险不容忽视 费用支出拖累盈利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所面临的监管日渐趋严,极扬文化存在的经营风险也逐渐暴露。

极扬文化在招股书中提示称,目前国家对网络监管不断趋严,如果公司运营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金融八卦女APP等媒体平台所发布的内容不符合监管要求,则可能面临被要求整改、被封号等监管风险。

据了解,2017年6月,极扬文化旗下“金融八卦女”微信公众号就曾被封号,相关功能被腾讯“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停止使用。2016年该公众号的线上策划服务收入为867.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2.03%。

犀牛君还注意到,在被封号前的2016年,极扬文化实现营收1667.66万元,当期归母净利润为138.62万元,而被封号后,极扬文化2017年营收1323.51万元,较2016年下滑20.64%,当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为-45.13万元。

在该公众号被封后,极扬文化又推了“金融八卦女频道”,但效果似乎并不如前。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金融八卦女频道”公众号受运营时间短暂影响,用户量尚未达到之前账号的数量,由此导致微信推广单价降低,进而导致公司2017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

就今年1-8月的经营业绩来看,公司实现营收1496.25万元,净利润124.38万元,已基本恢复到被封号前水平,但依旧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其中,费用支出是“拖累”极扬文化盈利的重要因素,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极扬文化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2.93%、77.06%和48.14%,若按全年水平看期间费用占营收的比重均在五成以上。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极扬文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分别为13.62万元、-494.38万元和-570.4万元,可以看到,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仍然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此外,极扬文化还存在依附第三方平台、发布内容侵权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或致坏账等经营风险。日前,百度诉“金融八卦女”侵犯名誉权案二审判决结果出炉,审判决结果为认定“金融八卦女“对百度构成名誉侵权,判令其在新浪微博、“八卦金融女”应用软件等平台显著位置持续登载致歉声明十日,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向百度赔偿合理维权支出、经济损失共计17万元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