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次性收入不能成为退市挡箭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次性收入不能成为退市挡箭牌!)

随着经济增速下滑,不但A股市场跌跌不休,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开始绷不住了。年关将近,一些去年已经亏损的公司,如果不能及时实现扭亏,就要戴上ST的帽子,排队等着去摘牌退市了。

因此,近期上市公司各种变卖家当的公告接踵而来。一大堆主业没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依靠财政补贴或是变卖家当,一次次地挡开了退市监管的利箭。

花式增利层出不穷

最近一例引发投资者怒火的当属电广传媒。这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5亿元,2017年净利润亏损4.64亿元。

所以,公司在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一幅在2007年购入的由徐悲鸿所画的油画——《愚公移山》,这幅画当时仅花费2800万元。仅此一笔交易,这家公司便有望一举弥补前三季度的亏损。

一幅高不过半米、宽仅一米多(46CM×107CM)的小油画,能挽救一家市值80多亿元公司的命运,实在是举世皆惊。更何况在经济增长放缓、国内主要资产价格均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这幅画的价格却能够逆市上涨,被湖南广播电视台以2.088亿元(含税)的价格私洽买下。

而买家的身份,“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坦率地说,该公司的做法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只要上市公司主业出现亏损,就可以通过把资产高价卖给关联方的做法,将利润瞬间转正!而这样的把戏可以一直玩下去,因为关联方随后可以再把所购资产无偿转赠给上市公司。当然关联方也不是活雷锋,它的收益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炒作业绩扭亏为盈等题材而大获其利。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变卖名下房地产的公告。这些资产的变卖,一些是为了弥补亏损避免ST,一些是为了避免退市,还有一些是为了业绩更好看,可以再融资。

比如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还亏损1.63亿的*ST椰岛,干脆将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一起4个亿打包出售,并且在本周三成功收到2.16亿元的销售款,保壳宣告成功。

而除了变卖字画以及房地产外,上市公司今年变卖子公司、变卖所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也非常普遍。这带来的问题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虚高,投资者真假难辨,主业难以为继的公司也可以打扮成绩优股的模样招摇撞骗。

退市标准应当修改

根据目前的退市规定,上市公司连亏两年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连亏三年则有可能暂停上市。

这个规定实行了十多年,为何却落得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A股市场成为退市率不足0.3%的“垫底”下场呢?因为它有一个致命伤,就是一次性收入可以算作营业收入,然后核算到净利润中去。这样,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是管理层只要智商正常,跟政府搞好关系要点财政补贴,或者像上面这样出售资产,倘若实在卖不掉,还可以找关联方托个价,基本上就保住股市资格了。

而其他的退市条件则难以达到。比如120个交易日,成交量不足100万股,这意味着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量要低于8400股,即成交量小于84手。而目前两市成交量最小的也有600多手!

再比如连续20个交易日成交价低于面值,28年来只发生过两次!真正因为这一指标退市的目前只有A股的中弘股份。

其实早在2012年,大家对将一次性收入(非经常性损益)从退市标准上拿掉的呼声还是很高的。但是市场不好叠加ST股暴跌,这一建议被认为是市场下跌的元凶,从而被按下不表,导致从此退市比上市还要难!

来自WFE(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到2018年10月,全球的上市公司退市的数量累计达到21280家,大大超过同期的IPO的公司家数!期间首发上市的公司只有16299家!也就是说,每上市一家新公司,就有1.3家老公司退市。

但是我们的A股,由于有了这样奇葩的做一次买卖也能算是正常盈利的规定,11年间上市了约2020家企业,但是沪市只退了35家,深市只退了22家,合计只退了57家。也就是说,我们每上市一家新公司,只有0.028家公司退市。与全球的数据相比,同样每上市一家新公司,人家退市的公司数量是我们的46.4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