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冬播”的最佳时节,从冬至开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冬播”的最佳时节,从冬至开始)

2018年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大局已定,主要指数基本难逃年度收跌的命运。而需要维持高仓位运作的股票型基金,更是几乎全军覆没,扣除年中由其他类型基金转型而来的品种之外,全年基本没有实现正收益的品种出现,显示专业机构投资者在今年确实遭遇了历史罕见的“至暗时刻”。除了少数波段操作的高手之外,绝大部分散户投资者也难逃亏损。如果从2015年6月见顶算起,调整时间已经达到3年零6个月,虽然还没有达到历史的极值,但也堪称“漫漫长夜”。不过,牛熊循环、“跌多了就会涨”是永恒的规律,只要股市还在开门,这个规律就不会改变。虽然何谓“跌多了”未必能用精确的数值进行量化,但从调整的时间、空间、估值三大维度来看,目前即使不是最低点,也已经距离底部不远。如果说在高位我们要保持冷静、不要过于贪婪的话,目前的位置同样也需要冷静,不应在低位随便割肉离场。

本周六恰逢冬至,这一天也是我们所在的北半球黑夜最长、白昼最短的一天,但所谓“阴极而阳生”,从冬至开始之后半年,也将是白昼时间逐渐增加、黑夜逐渐缩短的时间段。对于仓位较轻甚至空仓的投资者来说,冬至过后的12月最后一周,正是“冬播”的最佳时节。过往的弱势调整,正暗合了冬至“阴极而阳生”、孕育着否极泰来的希望。从过去18年的情况来看,如果大盘经过长期下跌、充分调整之后,投资者在12月底出手,往往是个不错的中线甚至长线的买点。具体又可分为三类情况:

一、牛市行情的起点。如2005年和2008年的12月,虽然不是调整的最低点,但属于牛市的初级阶段,敢于在这两个时间点出手的投资者都抄到了牛市的大底;

二、未来一季度波段行情的低点。如2002年和2011年的12月,虽然不是牛市的触发时间点,但在接下来的一季度甚至半年时间,都是指数难得的平稳期,期间最大涨幅超过10%,有利于个股轮番表现;

三、下跌中继,但距离最终底部不远。如2004年12月,当月上证指数收盘1266.50点,次月指数继续下行,直到半年后探底998点才到达调整终点,但从未来3年的角度看,却是接近地板价的长线底部区域。从2004年到2007年,上证指数从1200多点上涨到6000点上方,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此时布局“只输时间不输钱”(见附图)。

目前,A股又一次面临长期下跌、充分调整的12月底。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接近2005年和2008年的第一种情况;从高位见顶的时间看,则和2004年的第三种情景几乎一样。能成为牛市的起点固然可喜,但如果重现2004年也不必恐慌。在底部区域逗留的时间长一些,反而有利于投资者精挑细选,或分批买入、从容布局。但不管如何操作,冬至过后,“冬播”就必须启动,才不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发现自己“低位放空、两手空空”!

即使是遇到第二种情景下的波段低点,也意味着市场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2018年伤痕累累的各路机构,2019年年初归零重新来过,必须要在年初这个流动性较为充沛、政策面暖风频吹、绩差年报尚未大面积披露的窗口期,抓紧时间做出一波“春生”行情。显然,不管是遇到三种情景中的哪一种,都值得投资者在12月的最后一周抓紧时间出手“冬播”。

对于不同风险偏好和操作手法的投资者,“冬播”的品种也不尽相同。偏重长线的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锁定大幅跌破面值、具备下修转股价潜力的可转债,以及低估值的指数型ETF基金,在布局底仓的同时分批定投。而对于喜好波段操作的投资者来说,“冬播”的重点则可关注具备重组潜力或已经完成重组、股价尚未表现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近期,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鼓励通过并购重组支持新经济新产业”,利好重组股的活跃,而具有国资背景的重组潜力股更有望成为资金博弈的对象。笔者重点纳入关注的品种是具有“大股东小公司”特点的国企股,如莱宝高科、万润股份、号百控股、宁夏建材、四川美丰、轴研科技、深桑达A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