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大“破净潮”出现 汽车股的危与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大“破净潮”出现 汽车股的危与机)

还有一周,今年市场就将划上句号。“三破股”——破发、破增、破净在2018年充斥市场,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至今,破净股陡然高增。数据显示,跌破净资产的个股由年初的不足40只,增加到了年末的超过370只,成功问鼎“历年之最”。

往年破净股集中于银行、钢铁行业,而今年地产、汽车等行业也纷纷加入破净军团。截至12月18日,两行业分别有41只与26只破净。尤其汽车股,在下半年股指加速调整后出现了爆发式的破净。有分析人士指出,地产、汽车等本身属于资金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周期性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给予其较低估值是情理之中。

对于多股破净的汽车板块,有无“低估的价值”可挖?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汽车板块估值优势已经凸显,后市若有政策利好推出,汽车行业有望迎来复苏周期。

多只汽车股破净

  目前,A股市场跌破净资产的汽车股共26只,其中,众泰汽车的市净率仅为0.54倍,此外,长安汽车、海马汽车、江淮汽车的市净率也均低于0.7倍,大部分破净股市净率在0.8倍以下(见表1)。

目前,汽车行业整体市净率为1.53倍,其中整车为1.39倍,零部件为1.75倍。汽车股破净增加反映了当前环境下汽车股的低估。然而,香港市场近50只汽车股中,有25只处于破净状态,这个比例高达50%,而如新晨动力、新丰泰集团两家其市净率则已在0.3倍以下,且处于连年破净状态。A股汽车股的破净比率为16%,倘若市场依然不景气,车企盈利难以扭转下,那么,破净或将是常态,出现了破净状态的汽车股或也并非都是“便宜货”。

销量不达预期与高研发投入成汽车股破净的推手

众泰汽车是汽车股中破净幅度最大的一个,市净率仅为0.54倍。二级市场上,该股自2017年底即开启了漫长的下跌之路,至今该股已经跌去近7成。背负着“模仿”名号的众泰,这几年走得并不顺畅,2017年被金马股份收购,销量一直不瘟不火。

众泰汽车过高的销量目标与实际偏差大、业绩不济或是拖累股价的“元凶”。众泰前10个月一共只卖出了21万辆车,仅完成年初48万销量目标的4成。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这个目标有点虚高。对市场构成的“预期偏差”不断锤击投资者的信心,今年前三季度,众泰汽车的营收与净利分别同比出现了46%与57%的显著下滑。

而对于江铃汽车,过高的研发投入则成了其“绊脚石”。研发作为车企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如何平衡短期投入与长期发展是个棘手的活儿。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发动机之外,车身的轻量化、安全舒适性与转型换代都是要靠大笔研发“砸钱”来实现的,若一味过多投入,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甚至收获无果,江铃汽车则因为研发高投入而“入不敷出”。

据记者获悉,自2015年以来,公司一直保持20个亿左右的研发规模,对于如此“烧钱”的做法,公司曾表示“为了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江铃汽车一直维持在研发领域的高投入,这些投入很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而在高研发投入的背后,则是江铃汽车净利增速的持续下滑。自2016年至今,公司连续10个季度利润下滑。

机构密集调研破净股 低估背后还看长远发展

汽车股在连续破净、被市场摈弃之际,有机构开始对“低估破净”的如长安汽车、江淮汽车进行密集调研。11月以来,共有4批次共9家机构对长安汽车进行了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有浙商证券、华夏基金、天风证券、盈峰资本等。此外,包括基金、券商与私募等在内的超过20家机构于11月30日对江铃汽车进行了扎堆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有安信基金、长江证券、高毅资产、星石投资等。

从调研的内容来看,长安汽车在未来产品规划、新能源战略与智能化战略上比较受机构关切,在新能源战略上,长安汽车表示预计到2020年,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并且到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与连续的燃油车销量下滑相比,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车的销量则是节节攀升,2015年销量为8600台,2018年前11个月这一数值增长到了65000台,作为未来的宠儿,新能源车被各车企“跑马圈地”,长安汽车已经占得了先机。

对于江铃汽车,机构则把调研重点放在了产品定位与过高的研发费用上。江铃汽车现有产品包括卡车、轻客与皮卡等,与福特合作转型乘用车估计也砸了不少经费。在调研中,公司透露,业绩下滑主要由“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以及在新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密集投资所致”,业务线过多并且谋求多元化的转型也许对于江铃来说并非一个好的计略。公司重卡一年亏损2个多亿,新投入的转型产品福特领界也还未打开市场,短期实现净利的扭转并不现实。

财通证券指出,车市经过2018 年充分调整拉低基数后,若政府在行业持续下行后出台购置税优惠等刺激政策,行业有望于2019年迎来强势复苏。万联证券则表示,从PB估值情况来看,汽车行业估值已凸显性价比,行业整体估值及子板块估值均明显低于历史均值水平。通过机构对于汽车股的调研来看,其更侧重于车企的战略布局与盈利能力,低估的背后更看重长远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