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及控股股东 获湖南财信金控纾困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12-19 02:5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及控股股东 获湖南财信金控纾困)

湖南国资公司财信金控纾困再下一城。湘油泵近日公告,公司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湖南资产”)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资产拟在合适时机,受让取得湘油泵股份。在湖南资产成为公司战略股东后,公司将改选董事会,接受湖南资产委派董事参与湘油泵的经营决策。11月以来,湖南资产及湖南信托以类似方式纾困上市公司,湘油泵已是第六例,累计纾困资金约14亿元。而湖南资产和湖南信托都是财信金控旗下公司。

相关受访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与国资方面的协议,上市公司有望获得相关国资方的一些优质资源。湖南资产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上市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会坚持“三优”的标准,即优势行业、优质企业和优秀团队,并且不以谋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据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两家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有意获得纾困,但因达不到相关标准而被拒之门外。

以缓解流动性为主

11月5日,楚天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楚天投资与湖南资产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省国资救市“第一单”落地。随后,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克明面业及唐人神也相继公告获国资援助。

湖南省纾困的主体有两家,分别是湖南资产和湖南信托。它们的控股股东均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其中,湖南资产为财信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湖南信托则是财信金控全资子公司财信投资旗下的子公司,财信投资持有其96%的股权。而财信金控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以其持有的财信投资的股权出资、于2015年12月22日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财信金控旗下两家平台纾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信托贷款,另一种则为债权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模式。

信托贷款方面,湖南信托分别与拓维信息及天舟文化实控人签订了首期信托贷款合同,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亿元及人民币2.842亿元。此外,楚天科技也获得信托贷款2.68亿元。

克明面业控股股东克明食品将其持有的323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752%)公司股份转让给湖南资产,转让价格为13.25元/股,转让总价为4.29亿元。唐人神集团则拟将其所持公司5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93%)协议转让给湖南资产,转让价格为5.36元/股,转让总价为3.11亿元。

湘油泵也在公告中表示,湖南资产会在合适时机,受让公司部分股份。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述6家公司共获得财信金控旗下两家平台共14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国资方称纾困依循“三优”标准

获得流动性给相关上市公司注入“强心针”。天舟文化证代姜玲表示,此次纾困资金进场,让公司控股股东在两年内没有被平仓的风险。此前,天舟文化控股股东的质押率已达到98.47%,加上二级市场持续下行给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融资业务带来了极大的平仓压力。“纾困”资金入场后,虽然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率没有下降,但是把此前质押的股票解压后再质押给湖南信托,根据协议约定,两年内质押股票将不被平仓,且不需要补仓。“首批资金2.842亿元已到位,后续还有两批资金将根据公司需求拨付,三批资金不超过5亿元。”拓维信息则表示,纾困资金入场,有利于纾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压力。

对于纾困标准,湖南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会坚持“三优”的标准,即优势行业、优质企业和优秀团队。同时,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公司的筛选,坚持三优原则。据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两家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有意获得纾困,但因达不到相关标准而被拒之门外。

另外,湖南资产管理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会重点关注符合湖南省产业发展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内的上市公司,如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

此前,有媒体报道,湖南国资救市资金将达百亿元规模。对此,湖南资产管理的个相关负责人并没有透露具体规模,只是表示“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对有合理资金需求的上市公司或大股东进行援助,在纾困规模上,将根据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确定,符合一家推进一家,做稳做实。”

从签订协议到资金落地,最快的不过半个月,湖南“纾困”资金入场到落地可谓神速,这也大大解了上市公司股东的燃眉之急。资金已经到位的五家湖南上市公司大股东此前面临的股权高质押和被平仓风险已经解除。

财信金控动作频频,也令市场人士多有质疑,不免让人产生财信金控想借机再次谋求借壳上市。此前,财信金控欲借壳华菱钢铁未成。对此,湖南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此次纾困除了筛选上市公司的“三优”原则外,还有“三不”原则,即不做第一大股东、不谋求控制权、不干预具体经营。并且,公司主动提出“三不”原则,并将其写入协议,就是为了让上市公司股东卸下包袱,让“驰援”动作不具有进攻性和侵略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