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金诚控股股价暴跌 金诚财富募资流向成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8-12-17 18:4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诚控股股价暴跌 金诚财富募资流向成谜)

金诚财富的风险已传导至上市公司金诚控股,自12月14日至今,金诚控股(01462.HK)跌幅超7成。据记者了解,继浙江证监局于11月底继续暂停金诚财富的基金销售资质后,金诚财富对政信宝系列产品投资人“签展期协议即每月赎回5%”的承诺12月也未兑现。种种迹象显示,金诚财富资金链断裂似成事实,兑付危局已经无法继续遮掩。

继产品大面积兑付延后,金诚财富的风险已经传导至上市公司。12月14日,金诚财富在港上市公司平台金诚控股(01462.HK)开盘不久即突然下跌,跌幅达63.86%,公司只得于下午1:38宣布紧急停牌。当天收盘后,金诚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执行董事兼主席韦杰已于12月13日通过金诚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3350万股的股份配售(交易)给独立第三方,转让股份占总股本的0.83%。次交易日(12月17日)金诚控股复牌后继续暴跌,截至发稿,跌幅达21%,目前股价仅0.475港元。

资料显示,金诚财富是一家位于杭州的财富管理公司,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为韦杰。2018年4月底,浙江证监局称,在2018年私募专项检查中,金诚资产存在不配合检查工作的情形,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5月23日,浙江证监局称金诚集团旗下的浙江金观诚存在“公开夸大宣传”等行为,决定暂停其基金销售业务半年。其后,金诚财富的兑付危机逐步爆发,7月初,金诚财富向投资者公告称,暂停产品的大额赎回6-12个月。

《红周刊》曾于10月刊文称,金诚财富旗下6家私募平台尚在运作的基金还有139只,未兑付总规模达140亿元。金诚财富的如意算盘是,一旦6个月的禁令期过后、续发新产品来化解挤兑风险。但11月23日,浙江证监局公告称,整改期间“你公司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暂不解除对金诚财富的基金销售禁令。这意味着续发产品的可能已经落空。

另外,金诚方面曾对部分客户称,如果签署产品展期协议,可按照5%/月的规模予以兑付。但近期记者获悉,金诚的承诺并未完全履行。

以政信宝6号为例,10月的5%兑付确实如期到账,不过11月15日仅支付了4.5%。对此金诚方面解释:部分客户上诉导致金诚帐户被冻结,以至于有0.5%未能兑付。记者获得的一份由金诚旗下的杭州观复投资于12月14日发出的《关于政信宝6号私募基金2018年12月份分配的通知函》也显示,由于“极少数投资人想方设法地向司法机关申请保全,部分不明状况的司法机关仍然对金诚相关管理人及公司采取了保全措施”,“管理人虽然已经按时足额将2018年12月的分配款项打入基金托管户,但因极少数投资人始终指望通过查封冻结等手段优先于其他投资人,导致本次无法足额分配”。换言之本应于12月到账的5%已不能兑付。那么,金诚的称述是否确是实情,还是“甩锅”给维权心切的投资人和托管银行?

无奈之下,投资人诉诸于托管银行。12月13日,20多位投资人集体来到政信宝6号的托管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表达意见,后者除了告知金诚方面并未将资金打至托管账户上外,还表示曾希望尽早将金诚未兑付的基金清盘。

还有一些投资人则从资产端着手。一位金诚的投资人告知记者,经过一番努力,不久前他们已经为太湖项目办理了增信担保,担保资产是无锡金诚太悦酒店。该酒店原为无锡灵山希尔顿元一酒店,2016年被金诚收购,是金诚旗下少有的“硬资产”,一旦无法兑付,担保资产的清算也能保障部分兑付,但其他缺乏担保的项目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此外,金诚财富能否正常运作也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据记者了解,位于拱墅区登云路49号的金诚大厦2019年2月到期后将不再续租,金诚财富还宣布员工放假3个月。“如果3个月后假期结束,员工们去哪儿上班?”

金诚诸多谜团中,最让投资人纳闷的是,140亿的募资资金去哪儿了?不考虑项目实际到位资金,一位杭州的投资人分析称:“金诚2015年之前主要做政府债权类项目,2016年开始搭上了PPP的概念才开始大规模扩张,换言之2016年之前管理规模并不大,哪怕是将后续募资垫付了早期项目,也不太可能花太多钱”,至于挥霍,“尽管金诚也收购了一些地产项目、买私人飞机等等,但想挥霍掉上百亿的资金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多位投资人猜测,这部分资金很可能被转移了。

另外,此前本刊还曾报道,自10月起金诚财富的资产审计就已展开,到目前审计报告已经接近完成。金诚财富管理资金的真实流向和真实“家底”,也有望水落石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