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也要当“网红” 三大运营商及两桶油开抖音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7 00:3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也要当“网红” 三大运营商及两桶油开抖音)

当一夜走红的“奇迹”屡屡出现,上市公司也渐渐坐不住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6日,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抖音有合作,此外,记者同时注意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龙头企业亦悄然设立了抖音账号。

不过,上市公司抖音账号粉丝量或许并不能直接提振相关公司的业绩,有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的抖音账号虽吸引了部分粉丝,但从成本来看尚未盈利。另有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感到“迷茫”,对于抖音平台上的粉丝量如何转化为业绩仍在摸索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抖音平台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像是功能更全面的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微博,上市公司可以借助该平台进行品牌推广,至于对于公司业绩的提振仍有待观察。

玩转百万粉丝大号

三大运营商及两桶油齐布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已有华扬联众(港股06899)等1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与抖音平台有所合作。

目前来看,业务方面的合作是上市公司与抖音合作的主要方式。其中,华扬联众在上市公司交流平台上公开表示,公司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兴流量巨头公司目前的合作模式为日常业务合作。华扬联众方面同时公开透露,今日头条和抖音由于媒体自身的良好发展,赢得了众多广告主和营销机构的业务合作,广告收入逐年创新高。公司与这两家媒体的业务合作金额也是逐年上升。

在布局抖音账号的阵营中,龙头央企并不缺席,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抖音平台了解到,中国石化已经在抖音平台上坐拥近50万粉丝,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国电信(港股00728)、中国建筑等行业龙头的抖音企业号均已吸引了10多万人次的关注数量。

民营上市企业亦有所行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探路者设立了公司同名抖音账号、众信旅游下设众信旅游和众信小游,三夫户外等上市民企亦开设了相关抖音账号。

相对于A股,美股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似乎在抖音等新媒体上更为“高调”。互联网巨头BAT首当其冲,阿里巴巴早已有了百万粉丝量的抖音官方账号,百度及腾讯亦开设了抖音官方账号。

粉丝量好看盈利难

数知科技另辟蹊径签约“网红”

相对于个人及其它机构,上市公司对于盈亏的敏感度或许更强。有上市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目前虽设立了抖音账号,但并不明确如何运营账号才能起到提振公司业务量的效果。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从营销效果来说,抖音只是品牌宣传,真正产品的营销抖音并不一定带货带得特别好。“当然并不排除部分抖音网红带货能力很强。”江瀚认为,“还是要多层考虑”。

据《证券日报》记者与多家上市企业沟通了解到,目前来看,上市公司与抖音在业务上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两种形式,一为公司设立企业账号;二为与抖音“网红”进行合作。

美股上市公司蘑菇街开设了7个抖音账户。7个账号中,以蘑菇街命名的账号粉丝数量为10余万人,两个个人账号则拥有百万量级的粉丝。其中,蘑菇街官方账号的推广内容与旗下个人账号蘑菇搭配师内容相仿,均以服装穿搭教程为主,但粉丝量却形成明显差距。

谈及抖音账号的运营成本,蘑菇街方面表示,公司本来就有自建的短视频团队和影棚,能够更好地把握平台的调性,运营成本相比其它上市公司而言也要更低,与此同时,公司亦外聘其他运营团队协助执行。但即便如此,蘑菇街方面坦言,目前单纯从抖音账号运营而言,相关账号并未实现盈利,主要利于品牌推广。

数知科技方面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是与几十名粉丝量大的“网红”进行签约合作。

“如何使用抖音平台进行推广要看公司的传播目的。”数知科技方面称,开设企业账号或是与网红合作两者的目的是不同的。如果想要传播企业文化承担企业外宣职能,设立企业账号是合适的。但如果想要相关产品得到大范围的传播并触达新用户,与网红合作则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数知科技方面表示:“直接签约网红更加事半功倍,一方面公司本身具有一些网红资源;另一方面培育新网红所需要的时间成本较长,投入反而比直接签约现有网红要大很多。”

数知科技方面并未透露与网红合作的盈利状况,但对网红的带货能力表示认可。“很多案例都表明网红具备一定的带货能力,尤其是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网红的带货能力还是不错的。”

有公司不敢开抖音账号

业内提醒信披风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抖音目前是最热门的年轻群体社交平台,随着这一群体逐渐成为社会消费主流,商家也开始重视这一平台作为营销渠道。

沈萌同时强调,品牌宣传讲究讲故事,抖音只是一个传播的管道,并不能代替故事本身。沈萌称,现在的消费者很挑剔,也很敏感。上市公司想要借助抖音平台抓住潜在消费者的关注,并将关注转化为消费,还需要在传播的内容方面下功夫。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上市公司均对抖音平台持开放态度,某创业板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并没有借助抖音加码营销的想法。该公司表示,除了上市公司互动平台,公司没有通过其它平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如果在公告以外披露了不该说的话就给公司惹麻烦了。”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上市公司,作为一种传播手段,上市公司自然可以利用抖音平台去进行品牌宣传,但鉴于上市公司的特殊身份,仍要注意信息披露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信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