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ST大控终止资产收购 二级市场反应平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红兵 2018-12-14 17: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大控终止资产收购 二级市场反应平淡)

运作8个月后 ST大控终止资产收购

今年4月10日,ST大控(600747)曾发布一则收购资产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支付方式分别以52,612.67万元收购上海力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以27,827.18万元收购上海丰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将在未来改善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增加公司营业收入,符合公司战略转型中根据实际情况切入有利于公司发展的项目计划。

上述公告发布8个月后,就在相关投资者正持续关注本次收购的最新进展时,12月12日晚间,ST大控公告称由于公司相关诉讼导致标的资产处于冻结状态,影响正常经营业务开展及供应链行业市场供需不稳定等原因造成业绩递延,无法如期完成相关利润承诺事项,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资产事项。公司认为,本次收购资产事项的终止将从根本上维护公司股东利益,且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从市场反应看,12月13日早盘ST大控股价窄幅波动,终止资产收购的消息似乎并未对股价波动造成大幅影响。

然而,资产的收购与终止并非只能影响短期股价,更能影响公司长期的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就在大部分投资者都在关注本次资产收购终止将对ST大控的后续经营产生何种影响时,也有小部分投资者发现ST大控此前曾被证监会行政处罚。随着当前投资者维权意识的觉醒,该部分投资者正在向记者咨询ST大控被罚一案是否还可维权?据《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经咨询律师事务所了解,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14年5月16日到2016年12月2日之前买入,并在2016年12月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都可对ST大控发起索赔诉讼。有索赔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将姓名、联系方式与股票交易记录(建议为Excel文件)发送至邮箱weiquan@hongzhoukan.com,参与《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组织的索赔征集活动。本次索赔征集可主张的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损失等,最终的获赔条件与获赔金额将以法院认定为准。投资者在未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律师费用。

ST大控违规被罚 正被投资者集体维权

根据证监会大连监管局于2017年7月24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1 号),ST大控一共有三项重大违规行为。

其一,ST大控未按规定披露对大显集团提供1.4亿元担保,并开具3亿元转账支票作为履约保证事项。2014年5月16日,大显集团与陈某、代威(ST大控实际控制人及时任董事长)签订《投资协议书》,根据该协议,陈某向大显集团提供资金1.5亿元(后于5月23日变更为1.4亿元),ST大控对陈某提供担保,并开具15张合计3亿元转账支票作为履约保证,该担保事项未履行ST大控的相关决策程序,也未进行及时披露。

其二,ST大控未按规定披露募集资金4.59亿元质押担保事项。2015年3月5日,ST大控全资子公司大连福美贵金属贸易有限公司与渤海银行签订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权利质押协议》(渤连分质【2015】第22号),根据该协议,ST大控提供募集资金4.59亿元对大显集团债务进行质押担保,该质押担保事项未履行ST大控相关决策程序,也未进行及时披露。

其三,ST大控 2016 年 5 月 31 日临时公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5月31日ST大控发布《大连大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及公司回复的公告》,该公告的问题四所列公司所涉及诉讼情况中,未披露2015年俞陈、于量起诉ST大控各8000万元票据追索权纠纷案。

基于以上违法事实,证监会依法对ST大控给予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对代威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给了中小投资者维权的依据和信心。根据ST大控11月3日发布的中小投资者诉讼进展公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 180 名自然人诉ST大控及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代威先生、时任财务总监周成林先生(已离职)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存在虚假记载的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原告投资损失与被告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据此,法院判决被告ST大控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因虚假陈述给原告180名自然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合计48,697,124.72元及利息。对于上述判决,ST大控表示不服,并表态将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至目前,二审法院尚未开庭,但据专业律所的律师表示,二审法院全面改判的可能性不大。

事件至此,ST大控的违法事实已经清楚,市场静待的将是辽宁高院的二审判决。据本栏目组向专业律所了解到的信息,目前该案件仍在进行受损股民的索赔征集。《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建议符合ST大控被罚一案的索赔条件,且计划索赔的投资者,都可尽早提交索赔资料,以便尽早弥补投资损失。投资者也可持续关注本栏目,以便获取最新的维权案件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