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闻“基”起舞 翘尾行情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4 01:4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闻“基”起舞 翘尾行情值得期待)

13日,基建、消费等蓝筹板块全线上涨,打破大盘持续多日的地量运行格局。上证指数报收2634.05点,上涨1.23%,成交金额为1324亿元。创业板指数上涨0.73%。

分析指出,在资金持续观望之际,大基建等蓝筹板块全线爆发,稳定市场信心,岁末有望迎来翘尾行情,而市场风格呈现均衡化格局。

两市再现普涨

13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微跌0.37%,其余行业均实现上涨。持续地量之后,做多动能迎来集中爆发。

从盘面上看,13日上涨的主要推手来自大基建和大消费品种。消费品种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涨幅居前,其中,美的集团(行情000333)上涨6.31%,为阶段最大涨幅,青岛海尔(行情600690,诊股)上涨6.22%,贵州茅台(行情600519)则再度站上600元关口,报收601.75元。

基建品种中,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处于领涨地位。其中,中国建筑(行情601668)、中国中车(行情601766)(港股01766)、中国铁建(行情601186)(港股01186)、中国交建(行情601800)等龙头股走势引人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两只龙头股,在沪指跌至2449点时,已经先行见底企稳。而中国建筑自沪指2449点以来,累计涨幅近25%。

分析指出,从历史牛熊转换看,先于市场见底且反弹明显个股或板块,后市往往具备超额收益。

对于基建板块,根据最新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上升0.4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结束连续9个月下滑年内首次回升。

“10月铁路、公路、水利和电网投资增速均出现回暖,刺激基建投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预计未来大概率呈现缓慢复苏趋势。”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在基建稳增长政策下,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增速仍将保持企稳回升态势。今年三季度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金额是二季度的4.8倍,是一季度的2.6倍,审批规模增长开始明显提速。

在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中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外围事件的不确定性,国内刺激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都值得期待,关注有望受益政策对冲的地产基建板块。

总的来看,有分析指出,经过连续7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市场跌无可跌,13日沪指下探至2600点附近企稳反弹,直接向上挑战60日均线区域,一根阳线改变了近日的疲软态势,市场由弱转强。

市场风格均衡化

在市场急需做出方向选择时,蓝筹板块全面爆发,带领大盘向上变盘,这是否也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市场风格将有所偏向?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预计A股风格转向较为均衡,不过成长属性相对占优。

“企业盈利向龙头公司逐步集中和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决定了价值投资依然是2019年全年主基调,但政策友好和流动性好转下中小盘相对大盘股的活跃度较2018年将明显改善。”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持类似观点,“资金决定风格,价值成长更均衡。”他指出,当下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给外资大幅流入创造了条件。而外资配置主要偏好大消费和大金融,过去三年这两大板块也是表现最好的。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政策的不断放松,以及资本开放的加大,增量资金将同时来自国内和国外,由于国内资金具有更高的成长偏好属性,未来A股的风格会更加均衡,形成“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局面。

不过,招商证券(行情600999)(港股06099)策略分析师张夏对成长板块持乐观态度。“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使得A股整体估值下跌空间有限,而中小创估值将受益于业绩回暖以及流动性宽松。估值合理甚至偏低以及盈利预期较好的成长股有望在业绩空窗期经历估值切换。”中小创的绝对估值处于高位但是相对估值却在持续下滑,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的估值情况则刚好相反,中小创板块的估值吸引力不断增强。

张夏补充道,行业方面,大多数行业的估值已经回落至均值减去一个标准差以下的位置。对于资源品、地产等偏周期的行业而言,行业本身的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由于未来成长性受限,市场对其盈利预期一般,估值难以进一步提升。

明年有望“N”形走势

近期大盘的持续地量运行,虽有外部因素制约,但也显示出临近岁末年初,资金对大盘未来走势仍有犹豫。那么2019年A股将会如何运行?又有哪些品种可以关注?

廖宗魁表示,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国内政策会不断加大对冲力度。2019年市场将迎来风险偏好和估值提升的行情,沪指有望升至3000-3200点平台,处在5178点-2449点大级别区间的三分之一处,仍属于弱平衡阶段,但同时也有牛市起点以及右侧确认的契机。

太平洋策略提出,2019年A股将震荡蓄势,指数全年将呈现N字型结构。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此后库存周期下行拖累企业盈利,市场将重返底部。待经济拐点确认后,年末市场有望重新走强。在市场震荡期间,受政策层面释放财政减税、国企改革等利好,以及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延缓等因素影响,市场将在底部区域出现结构性机会;同时,北上增量资金和企业回购规模将成为决定结构性行情高度的关键因素。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表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

海通策略荀玉根最新研报中指出,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政策底已出现,市场短期反弹,但还要经历政策上业绩下的磨底期,黎明信号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磨底期持有高股息率股及地产,2-3年的风格轮动开始偏向成长,战略性配置先进制造(5G+新能源车)、服务消费(医疗保健+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