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金融机构监管使银行分化

(原标题:新金融机构监管使银行分化)

2018年11月27日,一行两会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重磅指导意见对于未来我国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对于加入的银行来说可谓一把双刃剑,将使银行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12家预期入围银行名单

按照《意见》规定,监管机构每年会按照预定的评估模型对主要金融机构的重要性进行打分。评估模型中主要包括机构规模、关联度、复杂性、可替代性、资产变现等一级指标和其他一行两会给出的符合行业特点的二级指标。

按照投资者可以量化的指标看,估计规模指标会是一项权重最高的指标。至于参评规模,初步要求是覆盖行业75%的资产或者按照银行、证券、保险分别为30家、10家、10家入围。所以,基本来看主要的国有银行。上市股份银行和政策性银行都在参评范围内。据部分媒体披露的第一年会有20家金融机构最终入围算,银行入围的数目可能是12家。

参照表1,按照资产规模对主要的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行了排序。可以看到如果按照12家入围,刚好把中信银行排除在外。但是考虑到排名第10的农业发展银行本身是政策性银行,没有储蓄业务不对公众服务,所以其重要性显然要打比较大的折扣。所以,笔者猜测如果12家入围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该是:工农中建交、国开、邮储、兴业、招商、浦发、民生、中信。

银行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对于加入的银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意见》特别提出了在资本和杠杆率方面的附加监管要求,按照原有的巴塞尔III规定,最低资本5%、储备资本2.5%、逆周期资本0-2.5%。而国内原来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规定是附加1%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达到8.5%。但是在新规中,附加资本的要求从固定的1%变成连续法计算。这样的结果最终可能会造成附加资本的要求高于原来的1%。对于那些核充率高过原标准(5%+2.5%+1%=8.5%)不多的银行,未来很可能需要在股权融资和降低资产扩张上二选一。

从表2可以看出,一半的银行还没准备好接受更严格的附加资本监管。这些银行一旦确认入选必须进行股权融资,那么相应地就会摊薄原有股东的权益。而且不是短期的影响,不要以为一次融资达标后就万事大吉了。附加资本的监管,本质上限制了被监管银行的杠杆率。对于高杠杆经营的银行业,限制杠杆率的直接结果就是未来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会下降。而反观以五大行和招行为首的好学生,由于现行的资本充足率就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未来的发展不会受到入选的影响。同时,由于资本不充足的部分银行主动收缩战线,相当于扩大了原来就合规银行的市场份额。所以,入选重要性金融机构会使得银行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如果入选的银行想要长期保持稳健的增长,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增加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的收益率(RORWA)。

当然,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对于银行来说也并非全是坏事。银行本身是经营风险的公司,一直以来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担忧是压制银行估值的重要因素。对于被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银行,一方面严格的金融监管实际上降低了它们的风险系数,另一方面,当危机真正到来时,国家必然会优先救济列表内的重要性银行。所以,这无形中消除了部分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有利于提高银行股在市场上的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