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唯有“专业”打动投资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2 02:3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君联资本:唯有“专业”打动投资人)

在君联资本举行的第三届医疗健康产业CEO峰会上,王俊峰、洪坦、周瑔、汪剑飞4位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医疗基金要获得投资人认可,只有通过系统性布局和在细分行业的“专业”表现才能实现。“专业基金”在专业领域要对投资标的快速识别价值判断风险,同时为被投企业提供及时到位的增值服务,注重被投企业生态圈所衍生价值的挖掘。

进入收获期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主要聚焦四个领域:创新药、生物技术、器械诊断和医疗服务。在医疗健康领域,君联资本所投企业超过一半为细分领域龙头。同时,君联资本在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均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是医疗投资大年,也是君联资本‘丰收’的一年。”据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介绍,2018年12月6日,创梦天地(港股01119)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这是2018年以来君联资本参与投资的第11例IPO。另外,康龙化成、立华牧业等3家被投公司已经过会。这些上市和待上市公司,有6家来自医疗健康产业,且不乏“明星”企业。比如,药明康德(行情603259)、信达生物等。

君联资本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丰收”,离不开在港上市的新政推动。港交所此前宣布,接受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上市。而今年以来,大量生物科技公司宣称将赴港上市。

君联资本享受到这些利好,得益于在医疗领域的提前布局。据王俊峰介绍,君联资本从2008年开始布局医疗领域投资,目前已全面覆盖创新药、医疗器械及诊断技术、医疗服务及医疗IT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君联资本医疗基金累计向70多家医疗板块企业投资超过7亿美元。其中,贝瑞基因(行情000710)、药明康德、信达生物、明德生物(行情002932)、Axonics、Bionano已上市,百洋医药等多个项目处于上市进程。未来一年,君联资本将有多家被投企业申报上市。

“君联资本布局医疗投资板块,体现在‘子弹充足’方面。”据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洪坦介绍,2018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募资年”,政策与市场双层夹击使得募资困难。但对于深耕医疗健康投资的君联资本却是个例外。不久前,君联资本宣布完成10亿元二期人民币医疗健康专业基金的首轮募集。更多LP(有限合伙人)已入场尽调,整体基金规模将达到15亿-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二期基金LP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除联想控股(港股03396)外,包括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和大型央企以及大型金融机构背景的出资人。另外,君联资本计划启动第二期美元医疗健康专业基金的募集。“这意味着我们有实力去寻找到更多优质项目。”洪坦说。

构建行业生态

投资医疗领域进入收获期后,王俊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君联资本会更强调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的价值。君联资本致力于从企业管理、业务资源协同和资本运作等层面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君联资本一直在践行这一做法。”据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瑔介绍,君联资本2014年3月投资明德生物时,是该公司最早、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当时,明德生物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后君联资本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人才招聘、优化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共同探讨并给予支持。经过四五年的发展,该公司营收从2013年的25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65亿元,业务从单一产品扩展到多个系列产品。

对于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的重视,将帮助君联资本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医疗生态圈。这也符合君联资本的布局路径:瞄准每个细分领域的顶尖企业,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实际上,经过十年积累,君联资本投资的众多企业渐渐形成体系,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的“三链协同”。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长期关注医疗服务领域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汪剑飞表示,君联资本锁定医疗服务消费需求、公立服务体系改革、支付方需求三大投资主题。在消费需求主题下,围绕重大疾病谱投资,重点关注专科连锁;在公立服务体系改革主题下,寻找公立医院外包服务、分级诊疗下的基层医疗、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机会;在支付方需求主题下,重点布局医保费用管控与商业保险服务等领域。按此逻辑,君联资本先后完成了对亚心医院、德济医院、欢乐口腔、强森医疗、瑞华心康等项目的投资。

“医疗投资周期长。有经验的投资人会做好组合管理,在创新药、生物技术、器械诊断和医疗服务板块均衡布局。”王俊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君联资本医疗专业基金将持续关注各主要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寻找下一个具备颠覆性的领域,并在项目发掘渠道、投后增值服务上进行更多创新。

“我们需要用优秀的投资组合表现、有效的投资策略打动我们的LP。”王俊峰表示,君联资本过去三年基金现金回款已超过100亿元,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回报是其“专业性”的最好阐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瑞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