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期价反弹空间存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1: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TA期价反弹空间存疑)

自11月26日创下阶段新低5660元/吨后,PTA期货主力1905合约便展开反弹走势,截至昨日收盘收报6134元/吨,区间累涨逾8%。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氛围有所改善以及OPEC+会议达成减产协议刺激油价上涨,均对PTA构成利好支撑。不过,福海创芳烃装置后期重启或会成为后期较大的利空,因此,对PTA期价反弹空间存疑。

原油止跌成就PTA期价反弹

“PTA期价11月底止跌,12月初更是呈现连续一周的强势反弹,这背后原油价格止跌是关键。”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10月以来,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对PTA来说,从成本和心态上构成双重利空打压。

具体来看,在原料不断下跌过程中,下游织造厂的坯布库存及聚酯厂的涤丝库存不断贬值,织造厂生产积极性下降,以去库存为主,涤丝销售越来越差,市场普遍缺乏信心,PTA价格缺乏支撑。不过,近期原油价格止跌。此外,在聚酯和PTA环节利润偏低、PX环节利润有所压缩、织造厂原料库存几乎为零的前提下,上周织造厂入市抄底,给PTA价格注入反弹动力。

美尔雅期货分析师徐婧表示,上周PTA期现货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行情,一方面是因市场氛围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是OPEC+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也成为成本端的重大利好。在长期利空压制下,下游聚酯及织造迎来补货周期,多重利好共振带动PTA期现货价格一同上涨。

明年供需矛盾可能凸显

从基本面来看,庞春艳表示,福化芳烃装置可能在月底重启出产品,其下游配套PTA装置随后会提升负荷,因此,明年1月PTA供应有增加预期。但1月之后,终端将陆续放假,织造开工率持续下滑,在聚酯库存压力较大的前提下,企业也可能在春节前后安排检修,因此预期明年一季度PTA将再度大幅累库。

徐婧也表示,在11月多套装置进入检修之后,12月开工率保持平稳。除逸盛宁波70万吨/年的PTA装置和逸盛大连220万吨/年的装置处于停车检修中,短期并无新的装置检修利好。后续来看,供应端开工率将会保持在80%以上的高位。虽然短期PTA供应格局仍是偏紧,但后期开工率的逐步回升将会刺激库存累积。

对于后市,庞春艳表示,2019年因聚酯新产能投产,因此对PTA的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速会明显放缓。同时,2019年PTA无新产能释放,供应存在“天花板”,一旦遇到聚酯装置集中投产,PTA供需矛盾可能会凸显,PTA价格也会因供需矛盾出现较大波动。同时,2019年是PX装置集中投产期,PTA成本或会出现坍塌。

徐婧表示,短期来看,供应端PTA装置趋于稳定,福海创芳烃装置如果本月底顺利重启,则225万吨的装置将会成为后期较大的利空。此外,在短期上涨驱动来自于原油减产及下游聚酯及织造补货周期的背景下,持续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PTA期货1905合约面临的压力将会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尔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