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重护城河护佑下的中药龙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护城河护佑下的中药龙头)

我国中药龙头企业有五重核心护城河。

中药领域是盛产“千里马”的肥沃草原,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源自两方面:一是行业特质使然。中药行业抗周期、刚性需求、稳定性强、成长性好,攻守兼备,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二是有多重护城河的护佑。中药龙头的多重护城河把国内外竞争者阻挡在自身的“城堡”之外,这是中药龙头“日子”越过越滋润、基业长青的主要原因。

《巴菲特的护城河》作者多尔西,归纳了“护城河”的五个经典来源: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效应、低成本和规模效应。笔者在2011年完成对苹果、阿里巴巴等公司的生态模式全面研究之后,在“护城河”基础上提出了“生态系统护城河”概念,本文也是以此为基础对中药龙头护城河情况加以说明。简单来说,我国中药龙头企业有五重核心护城河。(部分中药企业,见表)

第一,中医药文化护城河(无形资产)。这是笔者今年首次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医药企业最重要的护城河条件之一。这是因为在参加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高峰论坛暨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开业盛典”时,聆听了中医历史研究专家柳长华先生关于中医药文化的演讲后获得的启发。一方面,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深植华人血脉,这为中医药行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心智环境和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中医药文化又是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难以复制的,这对中国中医药龙头企业是个福音。

第二,品牌护城河(无形资产)。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效应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重要地位,有的企业或产品品牌甚至成为品类的代名词。如王老吉成为凉茶的代名词,喝凉茶就是喝王老吉。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个性化小众品牌、网红品牌等对大众品牌构成了冲击,但由于中医药和健康产品在安全和品质方面的要求远高于一般消费品,所以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效应仍然构成极其重要的护城河。

第三,保密配方护城河(无形资产)。中医药龙头企业都拥有国家级保密配方,构成了护城河的最坚实的壁垒——垄断,并拥有定价权。例如,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拥有国家级绝密配方,是最高等级,长期保密;广誉远拥有两个国家级保密配方,分别是龟龄集和定坤丹;白云山奇星拥有国家级保密配方,即华佗再造丸。

第四,保密工艺护城河(无形资产)。中药独特的炮制工艺,特别是古法炮制工艺,构成了极其重要的护城河,即使掌握了配方,也生产不出同样品质的药品。例如广誉远拥有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法炮制工艺。这些工艺极其复杂,以龟龄集为例,需要28味名贵药材分别配伍28种辅料,按古法炮制,需经过99道大工序,360道细小工序,应三百六十周天。又如片仔癀,其处方和工艺据称现今只有三人知道。正是这些延续百年的古法炮制工艺保证了药品的安全和疗效。

第五,生态系统护城河(新型护城河)。在互联网时代,中药龙头企业实施全产业链结合生态系统战略,既保证药材、药品的品质和安全,又构筑强大的生态系统护城河,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以片仔癀为例,公司拥有天然麝香等关键中药材原料的垄断地位,同时也在跨境互联网方面做出新尝试。广誉远同样如此,公司在实施全产业链的高品质中药战略的同时,在上游和下游构建生态,围绕精品中药、经典国药、养生酒和精制饮片四大板块构建平台和生态。

以上五重核心护城河使中药龙头企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方面引领中医药文化的复兴,另一方面继续承担市场主角的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