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5G万亿级投资开启 3大运营商重新划分天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7 15:2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了!5G万亿级投资开启 3大运营商重新划分天下)

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终于尘埃落地,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试验即将展开。

据人民邮电报消息,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移动获得2.6GHz与4.9GHz频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食3.5GHz频段。

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今日再次明确中国移动的5G商用时间表,即2019年预商用5G、2020年规模商用5G,目前要全面启动5G规模实验网络建设。此外,将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

受相关利好影响,昨日下跌的5G概念板块今日反弹明显。截至午盘,5G指数大涨2.34%。铭普光磁、高斯贝尔涨停,意华股份、东方通信涨超8%,盛路通信、德威新材等多股涨超5%。

专家指出,此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体均衡。三大运营商在5G中低频段的频谱资源格局基本形成,5G格局已初步形成。

中金公司认为,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产业链最成熟、研发进展最快的3.5GHz附近频段;运营规模最大的中国移动获得大带宽频谱资源并通过组合频谱得到双保险。分配方案既照顾到了三大运营商的利益,也平衡了市场格局。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3.5GHz附近国际主流的5G频段,具有如下特点:

1、产业链相对成熟,研发较完善,最具有全球通用可行性;

2、发展进度比较快,实现商用的时间比较早;

3、更低频、更经济,所需基站密度更低,资本支出相对更小。

中国移动获得2.6+4.9GHz组合频谱,具有如下特点:

1、4.9GHz的100M带宽可以支持的用户数和流量更多,但是所需基站的密度更大,对资本支出带来一定压力;

2、2.6GHz频谱产业链成熟度低,需要中国移动主动推动产业链的培育和布局,但覆盖范围广、资本开支小,也可为5G商用带来双频段保险。

虽然2.6GHz频段研发起步较晚,但预计2019年下半年移动将拥有大规模组网的能力,不会明显影响规模商用步伐。

这次工信部发放的是5G中低频段频率,高频段频率的分配仍然在征求意见之中。此前传闻广电将获得5G频谱并未同步公布。

万亿投资的5G建设起步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产业链成熟。将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并再次明确中国移动的5G商用时间表,即2019年预商用5G、2020年规模商用5G,目前要全面启动5G规模实验网络建设。

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5G时代频段高移,为解决覆盖问题,基站数将大幅增加,这将使得光纤、光模块等用量大幅增加,空间广阔。5G的投资量级大约在1.2万亿元,是4G时代的1.4倍左右,按照带动系数3.33计算,预计能撬动4万亿投资。

中信建投分析,频谱方案的确定,给中国运营商的5G建设铺平了道路。预计中国运营商可能2019年上半年会启动5G设备的集采工作,预期中国明年新建并开通的5G基站数量将在10万站左右。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5个城市推进5G试点,并参与了发改委规划的12个城市5G应用示范。中国电信将5G创新示范从初期的5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17个城市,中国联通也已经将试点规模扩大到16个城市。中国5G推进组今年9月启动的5G第三阶段测试已经接近尾声,第三阶段测试是规模试验和预商用前的最后一个阶段。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19年进行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近期,美国已经完成5批高频段频谱拍卖,韩国运营商也在12月1日宣布5G商用,高通推出新一代5G芯片,相比于过去3G、4G时代的更迭,5G的推进部署加速。

根据相关咨询机构数据分析,到2035年,5G的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的直接产出,带来12.3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将促进汽车工业、医疗、保健、教育等行业的颠覆性发展,提供超过2200万岗位的工作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路通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