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增资潮退 三维度转型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4 02: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业增资潮退 三维度转型提速)

华能信托、东莞信托日前相继发布了增资公告,华能信托增加注册资本19.95亿元,东莞信托增加注册资本2.5亿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1家信托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约176.8亿元,同比下降42.72%。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信托业增资规模放缓,一是因为信托业务规模不再扩大,没有必要增资;另一方面,很多信托公司存在违约项目,股东不愿增资。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信托行业面临转型,主要转型方向有实业投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

信托增资又加两员

11月30日,贵州银保监局公告称,同意华能信托注册资本由42亿元增至61.95亿元,华能信托的主要股东构成、出资金额及出资比例因此发生变化。第一大股东华能资本出资42.07亿元,占比67.92%;第二大股东贵州产业投资集团出资19.50亿元,出资比例为31.48%。

东莞控股(行情000828,诊股)发布公告称,东莞控股拟以自有资金向东莞信托增资12.125亿元,其中2.5亿元人民币作为新增注册资本,9.625亿元人民币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东莞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变更为14.5亿元,东莞控股的出资额占东莞信托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由6%提高至22.21%。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仅由东莞控股一家增资,其他各股东方已放弃本次增资权利。

东莞控股表示,本次增资主要是为了增强东莞信托的资本实力,提高其业务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信托全行业排名,东莞信托的资本规模处于中下游。信托行业排名靠前的三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均已超过100亿元,随着行业竞争的激烈,中小信托公司面临着一定的成长压力。增资完成后,东莞信托的资本实力大大增强,有利于其提高市场竞争力水平。

信托行业面临转型

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6年共计有21家信托公司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64.95亿,2017年有18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08.65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1家信托公司增资,信托注册资本增加总额约176.8亿,同比下降42.72%。相关增资分别为华润信托增资50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110亿元;中建投信托增资33.34亿元;爱建信托增资16.03亿元;英大信托增资10.07亿元;江苏信托增资10.76亿元;华鑫信托增资13.75亿元;外贸信托增资5.41亿元;安信信托(行情600816,诊股)增资9.11亿元;山东信托增资5.88亿元,以及上述华能信托增资19.95亿元和东莞信托增资2.5亿元。

针对信托增资潮退去这一现象,某信托公司人员表示,现在信托业务规模没有那么快增长了,增资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很多信托公司基本上前两年该增资的都已经完成了,今年就没什么需要再增资了。

某头部信托公司人士认为,一方面在资管新规影响下,信托公司的业务不急于扩张;另一方面,不少的信托公司都存在违约项目,所以股东层面不愿意增资。

在监管日益趋严的大环境下,信托行业也在面临着转型。上述头部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业转型是肯定的,但短期内难以实现。目前信托公司主要是少做一些通道类业务,多承担一些个人业务,尚未有大的举措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资管新规规范信托业发展,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操作、抑制通道、分级限制、合格投资者标准提高都约束了信托业的发展。未来,信托业需要转型,主要有三个维度:一是实业投行,信托公司具有横跨“货币、资本、实业”三大领域的独特优势,除推荐上市业务外,可以开展几乎所有的投资银行业务;二是财富管理,以家族信托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是信托的本源业务。三是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接受客户的委托,跨市场、跨区域、多品种对客户的资产进行组合配置和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一般以“固定管理费率加超额业绩分成”的方式收取报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莞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