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交易的世界里没有盈亏同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丛丛 2018-12-01 02: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的世界里没有盈亏同源)

短线游资炒作热情高涨,市场节奏越来越快,普通投资者一旦踏错节奏就可能承担巨大亏损。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的短线交易思路,《红学堂》特别邀请职业投资人东哥每周参与《红学堂》视频对话节目。

东哥曾担任某机构风控官,现任某游资首席策略官,操作体系属于情绪流派,擅长通过市场情绪周期及赚钱效应分析,确定各周期内的不同交易策略。

不要固执地坚持模式

主持人:上周在《红学堂》视频访谈中,您明确判断题材炒作已经进入下跌阶段,并给出两点策略:一是回避追高,二是压住头寸。本周出现超短高频词“天地板”,认真看过视频的朋友应该都规避了日内巨亏风险。

东哥:下跌周期内,必须回避在任何题材、任何形式的追高行为,追高不能单纯理解为回避高位,这里指被迫性追高,就是你选的股票如果不追高就进不去,那就放弃,避免调用激进模式,更多选择低吸或者埋伏的保守模式。另外一定要压住头寸,下跌周期不亏为盈,小赚就是大胜。

从风险释放的角度观察,本周如果能坚决贯彻实施不追高和压住头寸这两条原则,就不会在赛象科技、深赛格或者新华传媒等高位票上吃大亏。

主持人:新华传媒调整后的二浪启动模式跟上次讲过的绿庭投资极其类似。为什么绿庭可以参与而新华传媒就要另眼相看?

东哥:不要固执地坚持模式,要结合环境的情绪氛围调用恰当的模式。当下环境,就是空方占据高地不断砸出抛单的环境,新华传媒和绿庭投资依存的环境不一样。

我记得群兴玩具高位调整以后出现的第一个反抽涨停,就有很多游资提出这在技术上跟四川双马异曲同工,甚至认为调整过程阳多阴少,形态更加强势。就是持有这种模式观点的资金将群兴玩具送上了11月27日的第二板,成交额8.23亿元,可见模式交易的信众基础多么广泛。而后来的结果,就是该股在11月28日跌停收盘。不论群兴玩具是否能二浪成功,估计有不少涨停追、跌停割的人群。

二者在技术上真的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当初四川双马的强势调整再拉升,发生于上涨周期三阶段,仍然能引来同周期助攻的煌上煌、武昌鱼和泸天化,而群兴玩具不是。该股这组形态发生于下跌周期一阶段,这才是最本质的不同。

专业投机必须懂得审时度势

主持人:有一些人认为,亏钱的根本原因就是对模式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只要在题材、形态、细节上一再优化,就可以提高交易胜算,技术上一再求精,就可以在盈亏同源的路子上贯彻到底。

东哥:对于这个观点,我坚决反对。我觉得这是南辕北辙,是战略性错误。只要是专业投机,就必须懂得趋利避害,审时度势。宏观看更大的局,微观上审局部的势,不同周期调用不同模式。

超短交易里面没有盈亏同源这个说法,没有必要对某一个模式抱有不灭的信仰。没有情绪观察、周期划定的基本功,仅专注于模式的一再求精,是南辕北辙,这辈子最好的结局可能就是打平。

这个世界没有模式交易的圣杯,金融领域里明日黄花是普遍现象,各领风骚几年,然后陨落,这些都是模式惹的祸。我们常常说的今天复盘找到的圣杯,明天可能就是制造亏损的夜壶,指的就是模式要依赖环境而发挥效用,刀枪棍棒皆有用武之地,但是拿着大铁锤挑战百米之外、占据高地的弓箭手就不理智。

主持人:这周您说的最多的就是“在下跌周期一阶段,眼睛向下看”。这跟天天说恒力实业市场标高领涨高位依然在接力,表态方向截然相反。这应该是您对市场情绪深刻理解后采取的不同应对方式。

东哥:阶段不同,态度不同。除非一个模式暗含了情绪观察和周期划定的部分,否则任何模式都不可能让交易者的财富长期增长。特别是超短交易者,最应该精益求精的是情绪观察、周期划定的理论及应用,而非专注固定的模式。

如果抱着一个模式起起伏伏,在账户没有稳定增长的过程中,始终觉得是自己对模式的细节掌握的不够精深,自责之后再用功,这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超短交易的路上,情绪观察是道,周期设定是法,模式调用是术。正确的时间选用正确的方案,才是财富增长的源泉。

我们也有多达10种以上的交易模式,但是一个时间段里可以被激活的模式总是不超过3种。很多交易者信仰的模式在我们这里只是选项之一,当用才用。对任何一个模式,对任何一个以人为主体的交易市场,我们不相信盈亏同源。

扑克游戏里我们相信盈亏同源,这是自然科学,但以人为主体进行的投机游戏,我们相信人性不变带来的情绪波动以及情绪波动带来的周期规律。有波动有规律,就可以趋利避害,为什么要抱定一个模式相信盈亏同源?

交易是心理学,不是自然科学。要对模式不迷信不盲从,因为我们信仰的是情绪观察。投机像山岳一样古老,并非说它总是用一模一样的面目示人,而是说其精神内涵亘古不变。所以,我们相信精神,而不去执着它每一个面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