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巨额投资提振5G板块高成长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额投资提振5G板块高成长预期)

本周三,一则关于广电系统正在申请5G牌照的消息让整个有线电视板块出现了集体冲击涨停走势,如此表现说明了市场参与者已经高度认可5G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有消息就全力出击。周四,虽然市场热度有所回落,但周五时又明显强势,以万马科技、永鼎股份、吴通控股等为代表的5G概念股继续强势。

巨额投资赋予高成长能量

对于投资者来说,5G是未来最为确定的高成长行业之一。据报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纷纷在国内的城市完成试点,中国移动在终端研发方面已经具备20家合作伙伴,并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首批5G预商用终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初步定于2020年完成规模商用部署。截至2018年10月底,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已经完成,在NSA测试方面,华为通过第三阶段全部测试,中兴通过除R16以外的全部测试。而在上周结束的第九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更是宣布已在全球获得了22家商用合同,已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对比3G、4G时期持续较长的投资周期,推测电信运营商在5G产业方面的集中投资周期将达5~10年,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进一步根据5G技术发展成熟度体现较明显的阶段特征进行细分的话,可以讲,投资力度将从初期开始呈现逐步加强的趋势。在2019~2021年,运营商在5G方面的投资额度可达4000亿~5000亿元,而2017年的运营商的投资额度也只有3200多亿元,如此数据说明了在2019年后,电信运营商在基站等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依然巨大,而这必然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订单带来超预期的成长动能。

新特征带来更为清晰投资新路线

当然,从3G、4G的投资进度以及相关联受益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需要结合5G投资进度以及相应的新特征,方可寻找到更为合适的投资机会。

5G建设按照时期可分为规划期、建设期、应用期。其中,规划期需要对网络建设进行统一筹备和规划,包括基站选址、工参规划等,需要进行业务识别、体验评估、GAP分析、规划仿真等工作。建设期是根据前期网络规划的成果,进行基站建设,涉及到天线铁塔、射频、主设备、光模块、光纤光缆等,是5G网络资本开支的核心环节。应用期则是在网络初步建成之后,升级网络性能,挖掘应用领域,在升级网络性能方面对网络的覆盖性、速率、移动性等指标进行考察,对于表现欠缺的指标进行提升;在挖掘网络应用领域方面,根据5G网络的性能优势,探寻可能带来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

就目前来看,在未来一两年内就有望见到业绩增长的品种,可能主要集中在规划期、建设期的相关领域的龙头公司。因为5G商用要到2019年下半年乃至2020年方能够初见成效,才能够看出巨大的产业投资机会。受益的相关品种的上市公司的订单已经开始显现,2018年下半年、2019年的业绩有望进入加速提升期。

值得指出的是,5G投资新的特征可能会给规划期、建设期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额外的超预期成长机会。一是广电系统有望获得5G牌照,这意味着在规划方面,可能会催生新的超预期的市场蛋糕。因为经过了3G、4G投资之后,5G的基站可选范围更窄,铁塔能够容纳新运营商的可选余地不大,此时就需要进一步的详细规划,从而给新的产业带来增量蛋糕。二是订单的高技术含量可能会带来高盈利能力。5G关键技术的Massive MIMO将改变天线及射频领域格局,单面天线中需集成64个、128个甚至更多的天线振子,射频性能预计将升级,带动天线、振子、覆铜板等环节市场空间。据测算,5G时期主设备投资占比由4G时期的29%提升至30%;天线射频的投资占比将从4G的14%提升至17%、光模块/光器件投资占比也由2%提升至5%,这些行业的细分龙头将更为深度受益于5G建设。

据此,建议市场参与者积极跟踪两类个股:一是规划设计类个股。按照规划设计业务4%的占比水平,其规模约为160亿~200亿元,结合规划设计行业平均20%~30%的净利率水平,未来三年行业内仅由5G产业衍生的净利润增量将达32亿~60亿元。因此,恒泰实达等为代表的电信规划设计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趋势较为确定。二是基站设备类个股、光纤、光模块、屏蔽件等相关基站、传输类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的业绩成长趋势更为确定,甚至不排除超预期的可能性,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值得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