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工业富联“雾小脑”构建工业AI安全体系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吴川 2018-11-30 18: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富联“雾小脑”构建工业AI安全体系)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到实践,逐步形成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而且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工业富联带来了一个在云计算“云大脑”概念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出的新概念“雾小脑”,展现了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的最新成果。

以人脑为模型的智慧控制系统

“雾小脑”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承担了与云计算不同的功能。工业富联首席执行官郑弘孟表示,雾小脑更贴近终端设备,能更快速、更安全、更智能地处理数据,有效解决信息延迟问题,同时在边缘产生重要的数据模型与决策机制,这在消防安全的场景解决方案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雾小脑以完整的子系统口数据收集交换系统,针对风险预警、灾害通报、指挥应变、安全防灾等不同目标,开启安全信息情报收集,透过事故记录、轨迹频率、器材故障率、妥善率等演算及统计隐患风险,建构安全性能综合评比,进行实时隐患风险预测及反馈,达到预防重于抢救的目的。在灾后指挥应变决策支持上,则透过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及可视化的指挥、调度、追踪及评估修正应变战术方针,能更精准地减少伤亡,降低损失。”基于雾小脑核心数据传输与决策能力,工业富联综合场域工业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产品安全,形成了一个综合监控的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可视化的指挥、调度、追踪及评估修正应变战术方针,能更精准地降低损失,利用工业安全云让所有的消防安全隐患可及时预测,实现消防无忧。

副董事长李杰介绍雾小脑技术中枢是一个智慧控制体系,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其以传感器为测量基础,以参数为测量依据,相对一般控制器,其水平更高、稳定性更强、精准性更强、响应速度更快,实现降本、减存、提质、增效。李杰表示,目前集团内有6万台工业机械,有一千数百条SMT生产线,传感器可能将近十万以上,未来最少还要再添加100万传感器的应用。而核心层技术即雾小脑跟工业云,以及正在创造的成千上万的工业APP。“举例说明,做SMT(表面组装技术)等微型零部件的贴面清洗周期大概为6万次,极易出现失误,而富士康的雾小脑技术利用软件的整合分析,以传感器为五官灵敏收集各方数据,在数据建立模型之后,真正做到实时预测和监控,全程精准把控生产流程,成本节省了超过60%。”

构建工业AI安全体系新高度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676.99亿元,增长率为13.5%;随着产业政策逐渐落实,未来2-3年“工业互联网”必将从概念走向落地,市场空间将达万亿级别,因此从行业角度看,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起势早期,正迎风而上。在这一点,工业富联拥有先行者的优势,富士康在全球有百余万的员工及超30个厂区,员工及产线生产的安全是始终严格要求的一环。基于44年精密制造经验,工业富联已逐步发展出一套完整的安全服务平台,不仅能提供预测性分析,还能进行指导性分析,避免问题的发生。

工业人工智能立于垂直领域,通过多维度学习,形成快速性、系统性及可传承性等特性。工业富联通过多模态融合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让不同个体使用同样工具可得到相同或相近的结果,系统将形成标准性解决方案,高度契合作业过程中即时响应、准确度极高、高等级安全等一系列要求,可应用于交通、能源、生产装备等超精密产业领域。依托成熟的应用经验、流量+数据+技术三位一体的独有优势、加上清晰的发展规划,工业富联正为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安全建设与企业安全评估,整合更多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强化智慧安全预防与决策的稳定性与适用性,为民众提供工业与城市安全无忧的生活环境,成为“最后一公里”的护航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