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总额逾17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1 00:2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总额逾170亿元)

昨日,贵州省银保监局(筹备)披露了华能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公告。公告显示,华能信托注册资本由42亿元增至61.95亿元。与此同时,东莞控股(行情000828,诊股)也于当天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东莞信托增资12.125亿元,但尚待监管部门批复。增资完成后,其中的2.5亿元将作为新增注册资本,东莞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12亿元增至14.5亿元。

一日之间两家信托公司同时披露增资进展,这在今年增资明显降温的信托行业中甚是罕见。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近年信托公司一直在增资,今年相对少些也正常,现在信托公司主要依靠原有股东增资,在增资持续性也会受到限制。”

国资股东实力

进一步加强

11月30日,贵州省银保监局(筹备)发布公告,批复同意了华能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事宜。增资完成后,华能信托注册资本将由42亿元变更为61.95亿元,相对应的是,其股权结构也有细微调整,华能资本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92%;第二大股东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31.48%;相较于此前两家企业的67.86%、31.45%,股权比重均略微提升。可以看出,国资股东实力也进一步增强。

相比而言,东莞信托股权变动可能更为明显。

同日,东莞控股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向东莞信托增资的公告。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深化“产融双驱”的发展战略,加强在金融行业的布局,东莞控股拟以自有资金向东莞信托增资12.125亿元,以增强东莞信托的资本实力,提高其业务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增资完成后,东莞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变更为14.5亿元,东莞控股的出资额占东莞信托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由此前的6%提高至22.21%。

据悉,此次东莞信托增资股东仅为东莞控股一方,其他股东放弃增资权利。东莞控股12.125亿元增资额中,2.5亿元作为新增注册资本,9.62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另外,本次增资事项尚需获得银保监会或其授权机构审批同意。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东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份占比91.5%。目前注册资本金12亿元,是广东省内5家信托公司之一。对于增资东莞信托目的,东莞控股表示,通过增资东莞信托,并提升公司的持股比例,可以更多地参与东莞信托的经营决策。此次增资有利于增强东莞信托的资本实力,提高其业务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进一步提升本公司的投资效益。

针对东莞信托增资一事,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一方面是东莞信托本身资本实力并不高,增资有利于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业务发展空间,二是上市公司参与增持信托公司股份,在信托牌照稀缺的情况下,有利于增强投资收益。”

不过,东莞信托今年上半年业绩可圈可点。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东莞信托总资产43.59亿元,净资产39.80亿元;2018年上半年,东莞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14亿元,净利润2.12亿元。

注册资本增加额

不及去年六成

信托公司近两年来注册资本普遍大幅增长,不过今年以来,整体来讲,增资有“潮退”的迹象。

据普益标准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21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64.95亿元。而2017年共有18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08.65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68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近36.68亿元,较2016年的30.8亿元显著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华润信托、江苏信托、华鑫信托、爱建信托、中建投信托、安信信托(行情600816,诊股)、山东信托、外贸信托、华能信托、东莞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正在进行或已完成增资,增加注册资本总额172.78亿元。其中,华润信托增加注册资本5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注册资本增加最多的信托公司。

虽然2018年尚未结束,但是在距2019年还剩1个月时,信托公司今年172.78亿元的注册资本增加额与去年全年相比,下降超四成。

普益标准认为,2018年以来,大多数信托公司已完成增资,对资本补充的需求已不再迫切;“去通道、降规模”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共识。监管风向趋严背景下,信托公司不再一味追求管理信托规模的扩张,对增资的需求自然也有所降低。战略转型发展、组织架构重建、重组闯关资本市场成为信托行业新的改革方向。

“最近几年信托公司一直在增资,今年相对少些也属于正常。”袁吉伟分析指出,“前期增资可以支撑一段时间的业务发展,现在信托公司主要依靠原有股东增资,在增资持续性上也会受到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莞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