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3家险企股权遭拍叫好不叫座万人“围观”为何找不到“接盘侠”?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9 0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3家险企股权遭拍叫好不叫座万人“围观”为何找不到“接盘侠”?)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又有险企股权被拍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挂出了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700万股的股权,由于没有人报名参与竞拍,该股权出现流拍。

与信泰人寿相类似,今年以来共有涉及3家险企的6起保险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被司法拍卖,涉及3家保险公司的股权。但引人注意的是,虽然这6起司法拍卖引来超过1万人的“围观”,但仅1人报名参与竞拍,最终,这6起股权均遭遇流拍。

近两年来不少险企的股权频频遭到司法拍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有7家险企的股权被拍卖,今年被拍卖的3家险企股权涉及信泰人寿、华泰保险集团、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一家产权经纪机构负责保险股权交易的牛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各类机构较为青睐大额保险公司股权,小额股权往往“不好出”,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的个别险企股权还存在股东借款纠纷或股东破产等情况,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

信泰人寿股权

3次拍卖均流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信泰人寿股权多次挂网后遭遇流拍。例如,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12日10时至2018年11月13日10时在三门县人民法院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持有信泰人寿的4700万股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信泰人寿4700万股股权的起拍价为10575万元,保证金为2000万元,增价幅度为50万元。最后,由于无人报名,遭遇流拍。

从法律文书来看,此次拍卖的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持有信泰人寿4700万股股权的拍卖依据为“破产财产处置方案”,该股权“被查封,无抵押”。

实际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信泰人寿股权第三次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今年3月份及6月份,“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泰人寿430万股股权、1295.4883万股股权、连云港(601008,股吧)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泰人寿864万股股权”均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但这两次拍卖也遭到流拍。

从股权主体来看,今年11月17日,信泰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李国夫辞去信泰人寿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邹平笙先生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信泰人寿股东有11家,分别为: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九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升物流有限公司、利时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连云港同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电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杭州冠重铸机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信泰人寿前三大股东的股权状态均为“部分被质押”,另有4家股东的股权均“被冻结”,包括上述的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及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股权状态为“正常”的股东有4家。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泰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0.3%。2018年第2季度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为B类。

三险企合计6起股权拍卖

引来超万人“围观”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昨日发稿,包括信泰人寿、华泰保险集团、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的股权被拍卖引起了超万人“围观”,但均遭遇流拍。

除上述股权之外,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19日10时至2018年6月20日10时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60万股股权。

具体来看,上述华泰保险集团660万股股权淘宝上起拍价为2845.92万元,保证金为5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标的物情况说明显示,该标的股权已经被法院查封。

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华泰保险集团660万股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5082万元,折合每股7.70元。由此可见,此次股权起拍价远低于评估价。

值得关注的是,该660万股股份已经并非第一次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5月份进行过第一次拍卖,彼时起拍价为3557.4万元,高于第二次起拍价。从阿里司法拍卖信息来看,华泰保险集团的这660万股股权两次拍卖活动也已经流拍。

在保险代理牌照吃香的当下,上述股权在起拍价明显低于评估价的情况,为何找不到“接盘侠”?一家产权经纪机构负责保险股权交易的牛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各类机构较为青睐大额保险公司股权,小额股权往往“不好出”,个别或存在隐性债务。

例如,就今年2月份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的佳和佳汽车保险股权,江西人和大华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出具的《因借贷纠纷一案涉及的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项目评估报告》指出,由于涉及到法律纠纷案,佳和佳汽车保险的股东江西欧亚集团(600697,股吧)有限公司公章已被相关司法机关封存,使得按相关的评估程序对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向被评估单位借款800万元的资金往来进行函证时,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无法回函。但按相关评估程序对其借款合同、借款时银行资金流水进行了核对,均予证实。由于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从未支付过借款利息,至报告出具日,暂时还无法确定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归还了此笔借款,故提请股权受让方给予特别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亚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