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盛、奥本海默、奥博投资基金的A股“心头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健 2018-11-27 17: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盛、奥本海默、奥博投资基金的A股“心头好”)

外资机构一直是A股的重要参与者,不少知名机构凭借多年成熟市场的投资经验,在A股战绩斐然。例如一向喜爱“重仓抄底”风格的奥本海默,在获利了结了贵州茅台后,逆势加仓东阿阿胶。

高盛、奥本海默和奥博投资基金是A股市场的“名外资”。从这三家机构的最近几年的成绩单来看,它们都拿到了较好收益。当然也有失手,高盛就在燕京啤酒摔了一跤。从投资个股名单来看,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和信立泰等是它们的“心头好”;从持有时间来看,这三家机构更愿意在分红好、高成长个股上持有更长时间。

高盛在持有谁?喜爱“重仓抄底”风格的奥本海默和只在医药领域投资的奥博又在哪里下重注?它们的这些安排又蕴藏了哪些机会?

高盛坚守水井坊

高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中国是其全球业务的主要支点之一。从高盛进入中国以来的表现来看,高盛对白酒、啤酒企业情有独钟,而且很早就展现出了纯熟的操作手法。早在2008年高盛就已经是口子窖大股东,在口子窖于2015年上市后,高盛分批减持,累积套现48亿元。

2015年以来,高盛在啤酒和白酒个股上持续操作,赚多赔少。具体来说,2015年三季度高盛买入惠泉啤酒,2016年三季度清仓离场,简单地按惠泉啤酒股价区间走势计算(以下均采用简单算法),从2015年9月30日到2016年9月30日惠泉啤酒股价上涨了45.38%,高盛在惠泉啤酒上的收益不低于514.16万元。

2016年二季度,高盛又买入了五粮液、老白干酒和燕京啤酒,2016年四季度买入了洋河股份1389.27万股。高盛在2016年三季度卖出五粮液,其持股期间五粮液股价上涨了6.06%,高盛获利不低于4033.59万元。

高盛在2017年二季度卖出燕京啤酒,从2016年6月30日至2017年6月30日,燕京啤酒股价下跌10.54%,高盛止损离场,这也是目前以来,高盛在A股酒企上面唯一录得亏损的案例。

高盛在2017年三季度卖出洋河股份,持股期间洋河股价上涨47.3%;在2017年四季度卖出了老白干酒,其持股期间老白干涨幅为38.31%,全部是获利了结。

从高盛操作过的啤酒和白酒企业来看,绝大多数贡献了丰厚收益,但几乎每一次都错过了最后一段上涨的狂欢。以五粮液为例,其从2016年2月份到2018年1月份,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290%,但高盛只短暂投资过不足一个季度,微赚6.06%就离场。

高盛对酒企的热衷源自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2017年高盛报告称:“中国的传统是,在打造业务关系的过程中,白酒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样的理解之下,即便把大部分酒企个股获利了结以及个别的止损出局,高盛还是继续持有水井坊和重庆啤酒两只股票。

数据显示,高盛最早从2015年二季度建仓,从2015年6月30日到2018年11月21日期间,水井坊股价最高涨幅481%,累计上涨了121.81%。高盛在今年三季度减持了302.77万股水井坊,但底仓占比更多,截至目前持有370.95万股,占流通股比的0.76%。

水井坊在2015年和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1.8%和155%,去年为49%。根据水井坊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90.15%,比去年同期的63.22%显著增长。在业绩数据向好的背后,是水井坊高端产品对业绩的提振,其典藏大师版和超高端产品水井坊菁翠两款产品销量超过预期。中报显示,上半年高档酒收入为12.77亿元,同比大增60%;因为营业成本仅同比增长38%,所以高档酒毛利率达到82.35%,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从以往经验看,水井坊销售旺季其实在下半年。

对比高盛投资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即使持有到今天,依然是水井坊的投资收益率为最高。而水井坊依然向好的基本面,或许也是让高盛难以割舍的一个因素。

长投重庆啤酒为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对啤酒企业的态度。高盛在2017年时看空啤酒行业,并坚定清仓了相关啤酒企业,他们认为:“人口构成的变化是一个关键因素,年轻人比例的降低对于啤酒需求形成了冲击。”但其2016年三季度买入的重庆啤酒一直持有到现在,截至今年三季度高盛仍持有重庆啤酒846.96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为1.75%,其关注度可见一斑。

令高盛在不看好整体行业的时候,却单独坚守重庆啤酒,背后的原因或许在于重庆啤酒超高的净资产回报率(ROE)和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三季报显示,青岛啤酒、惠泉啤酒、燕京啤酒和重庆啤酒的ROE分别为:8%、3.59%、1.2%和34.28%;上述四家酒企今年三季度的ROIC分别为:9.56%、2.14%、4.72%和36.91%。重庆啤酒的ROE和ROIC数倍于其他酒企。

从数据来看,高回报的主要原因是业绩增长情况良好,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1.7%,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9.91%。毛利率也同比有所增加,去年同期为40.48%,今年三季度为41.13%,在所有啤酒企业中,仅次于燕京啤酒的41.23%。

高回报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重庆啤酒将大量资金用于分红,最近三年,其分红均高于净利润。

而根据财报,重庆啤酒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稳定,不存在故意用超高分红做高ROE的可能。综上,高盛在不看好啤酒行业的情况下,逆势坚守重庆啤酒,似乎因为其稳定的分红属性。高盛持有重庆啤酒期间股价累计上涨了58.52%,同期惠泉啤酒下跌52.38%、燕京啤酒下跌24.9%、青岛啤酒下跌0.22%。

因此,高盛持有重庆啤酒有较好的分红和股票差价两项收益,继续持有也在情理之中。

奥本海默看好恒瑞医药

奥本海默是美国最大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在A股的操作风格向来以重仓抄底闻名。令其广受关注的是在2014年四季度买入贵州茅台,2015年股灾期间也未减持,甚至逆势加仓66.29万股。

今年三季度,奥本海默“挥杆”抛出了四年来的心头好贵州茅台,从2014年12月31日至2018年9月30日,贵州茅台涨幅为360.02%,奥本海默收获颇丰。

除了贵州茅台,奥本海默在白酒企业上的收获还有五粮液。数据显示,奥本海默从2016年一季度买入五粮液,到2017年二季度清仓,这期间五粮液股价上涨了106.78%,奥本海默同样录得不俗收益。

同样在消费品领域,奥本海默在2017年二季度,将投资目光锁定在了医药企业上,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奥本海默买入3308.8万股恒瑞医药,占流通股比的1.18%。2017年三季度又增持了1183.99万股。从2017年6月30日到2017年9月30日,恒瑞医药上涨了63.74%。截至2017年9月30日,恒瑞医药的估值达到了76.6倍,或许奥本海默认为恒瑞医药短期涨幅过高,所以开始减持。在2018年一季度,奥本海默减持恒瑞医药341.3万股;到二季度继续减持611.47万股。而事实证明,恒瑞医药从一季度的高位至9月30日下跌了26.2%。

而在恒瑞股价跌下来之后,奥本海默在今年三季度又开始加仓。数据显示,其三季度加仓1402.62万股,占恒瑞医药流通股比的1.35%,为历史上持仓最多时期。而这一时期恒瑞医药股价震荡下跌,奥本海默属于主动“买套”。

不过,即使恒瑞医药之后依然下跌,按照奥本海默的风格,或许仍不会减仓。他们在A股上从未割肉,不管是茅台受到2015年股灾的冲击还是五粮液的短期回调都不曾离场。

奥本海默认为三季度附近是加仓恒瑞医药的好时机。根据恒瑞财报,恒瑞医药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5.1%,高于去年同期的20.7%,环比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毛利率也一直保持在超过86%的水平。

作为全国最大的研发药企业,公司获批临床的1类新药中,SHR-1316注射液、注射用SHR-1210(PD-1)、磷酸瑞格列汀片等7种药品均已进入临床III期,上市在望。另外,对于恒瑞目前接近60倍的市盈率,业内人士分析称,恒瑞医药花在研发上的钱在财报中计算为“费用”,而不像海正药业一样将研发费用一半以上计算为“资本”,这就表示恒瑞医药在隐藏利润,如果把研发费用算在利润中计算市盈率,只有不足40倍。

这些信息似乎在暗示,奥本海默这一次可能依然站在对的一方。

抄底东阿阿胶?

奥本海默在今年二季度还新进了东阿阿胶,这期间刚好是其股价从高位跌下来,处在之前的下跌趋势当中。公司股价从2017年6月26日71.91元下跌到2018年6月30日的53.52元;估值也从25倍下滑至17倍。

奥本海默从二季度建仓到三季度末东阿阿胶股价继续下跌了14.15%,但他们没有为短期下跌担忧,他们在三季度继续买入东阿阿胶283.42万股,增持后占流通股比的4.01%,成为东阿阿胶的第四大股东。

从东阿阿胶的消息面和基本面来看,今年2月份卫计委官微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的乌龙事件影响较大,新浪网统计有68%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购买阿胶。今年以来,东阿阿胶的业绩也出现下滑,二季度东阿阿胶净利润同比出现-4.35%的下滑,三季度同样录得负值为-1.73%。

长期而言,东阿阿胶主要是靠“提价”与“保量”保证业绩增长,但究竟是靠这“两条腿”走路还是“单条腿”(提价)走路,目前也出现较大分歧。不过,有观点认为,东阿阿胶最大的优势在于作为龙头老大的定价权优势,财经博主“闲来一坐s话投资”分析:“如果东阿阿胶来一次‘鱼死网破’的降维打击(降价),行业内的竞争对手们估计就活得不舒服”。

那么,奥本海默加仓东阿阿胶的公司基本面基础实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奥博坚守信立泰

奥博投资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基金,专门做医疗领域的投资,最近30年在全球投资了135家医药企业,在亚洲地区投资了26家企业。

奥博坚定持有信立泰,自2017年四季度买入510万股后,仓位一直没发生变动。三季报显示,信立泰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12%,同比去年的5.24%略有下降;净资产收益率为25.93%,高于去年同期的19.89%。

未来3年,信立泰预计上线2—3个新产品,算上金盟和金凯上市的新药,每年信立泰集团企业能上市的药品约3-4个。其中重磅产品有以下几个:匹伐他汀,利伐沙班,左亿拉西坦缓释片,沙库巴曲缬沙坦。中信证券医药团队认为,这几个产品信立泰是首仿,很容易做到国内第一,产品空间不低于20亿元,公司得到的份额不低于10亿元。

那么,奥博在持有接近一年时间且有浮亏的情况下,还会和信立泰一起再走几年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