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金融股有望成回购大户 4家券商已开始行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6 08:5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净”金融股有望成回购大户 4家券商已开始行动)

上周末,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回购细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回购股份成为市场上最热的话题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回购细则》中最大的亮点是为“破净股”回购开绿灯。整体上看,“破净股”回购条件相对宽松,直接目的意在维持股票价格稳定性,增强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价跌破其每股净资产的股票有357只。若以行业板块统计,银行板块中“破净股”比例最高,券商板块中个股的市净率也普遍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华创阳安(行情600155,诊股)(华创证券母公司)、国盛金控(行情002670,诊股)(国盛证券母公司)早已开始行动,纷纷抛出自己的回购计划。

银行、券商板块“破净”股最集中

与11月9日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相比,《回购细则》对“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而回购的股份”进行了细化,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回购情形是指,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

值得注意的是,《回购细则》中“破净股”回购条件相对宽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的直接目的意在维持股票价格稳定性,增强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价跌破其每股净资产的股票有357只。若以行业板块统计,银行板块中“破净股”比例最高。截至11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28只银行股(紫金银行(行情601860,诊股)尚未上市流通,暂不统计)中,共有19只银行股市净率在1倍以下,占比约为67.86%。而在去年同期,25只银行股中,“破净股”仅有10只,占比为40%。

其中,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的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62倍、0.66倍、0.69倍、0.70倍和0.71倍。此外,还有5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的边缘,分别是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吴江银行(行情603323,诊股)、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和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港股06196),其市净率分别为1.03倍、1.03倍、1.04倍、1.04倍和1.07倍。

在各大行业板块中,紧随银行板块,券商板块也是“破净股”的高发地带。虽然经过一个多月来的持续活跃,目前仍有4只券商股(包括券商资产是上市公司最主要资产的影子券商股)“破净”,分别是哈投股份(行情600864,诊股)、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和华创安阳。截至上周末,这4只股票的市净率分别为0.82倍、0.91倍、0.97倍和0.99倍,在41只券商股中占比近10%。

此外,除了上述4只“破净”的券商股外,还有4只券商股的市净率也刚刚超过1倍,分别是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东吴证券和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市净率分别为1.02倍、1.02倍、1.03倍和1.04倍。

4家券商已抛出回购计划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股大股东的“护盘”意愿就相当明显,共有7只券商股发布过大股东增持计划。而在回购方面,则有4只券商股相继发布回购计划。

其中,方正证券10月18日公布了《回购股份预案》,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以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以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方正证券计划回购股份数量为1200万股至3000万股,本次回购股份规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36%,回购实施完毕后,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不会低于10%。

而东吴证券于10月26日晚公布了《股份回购预案》,称拟以2亿元至3亿元之间对公司股份进行回购,所回购股票“将依法注销或作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且回购预案已经公司10月26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11月8日,东吴证券披露了《关于回购股份的报告书》,称回购议案已经由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测算,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6.8元/股的情况下,以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人民币3亿元测算,东吴证券预计回购的股份约为4411.76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47%;以回购资金总额下限人民币2亿元测算,公司预计回购的股份约为2941.18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98%。

此外,华创阳安和国盛金控今年也曾发布股份回购计划。其中,华创安阳(拥有华创证券95%的股权,今年上半年,华创证券营业收入达8.5亿元,约占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于今年6月份发布公告,拟使用不超过约1.49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份。10月17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目前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8%。

国盛金控(国盛证券母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发布时间则更早,该公司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回购股份的相关议案,拟以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2元/股。7月3日晚间,国盛金控公告称,截至6月30日,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029.99万股,占总股本的0.53%,成交价在13.32元至17.3元之间,合计支付总金额1.6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