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停复牌新规细则来了 最长不超25个交易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26 04: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严停复牌新规细则来了 最长不超25个交易日)

继证监会11月6日发布“最严停复牌新规”后,沪深交易所的配套细则也于近日出炉。

11月2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从减少停牌事由、压缩停牌期限、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停复牌监管等方面,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予以规范。

最长停牌不得超25天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发表最新研报指出,本次修订《指引》,主要明确了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这些时间上的缩短变化最受关注。

关于此次修改《指引》的关键点,可从新旧规定的比较中清晰看出。

以上交所为例,对比本次《指引》与2016年版本,最明显的变化是:有数字的硬性规定明显增多,而文字描述也更加明确、清晰。

比如,对于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旧规中对于停牌时间规定“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而新规大大缩短了停牌时间,规定“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停牌期间更换重组标的的,其累计停牌时间也不得超过10个交易日”。

而关于延期复牌相关规定,新规中明确“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而在旧规中,仅要求“公司应在股东大会前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说明重组最新进展及延期复牌原因”。

另外,新规还列举了一些原则上不允许停牌的情形,如“本所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问询以及上市公司回复本所问询函期间,公司股票及衍生品种原则上不停牌”、“上市公司筹划重组期间更换财务顾问等证券服务机构的,不得以此为由申请停牌或者延期复牌”等。

最后,关于适应被强制实施复牌的情形,旧规仅规定“上市公司违反本指引等有关规定,滥用停牌权利或者不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而新规不仅对于停复牌的办理要求更加严格,并且添加“上市公司停牌后,本所发现公司的停牌事由不成立或者不再符合本指引规定的,本所可以要求公司立即申请复牌。公司未按要求申请的,本所可以予以强制复牌”的条款。

由此看来,本次新规对于停复牌事项,对于停复牌前、中、后不同阶段,从减少停牌事由、压缩停牌期限、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停复牌监管等角度,全方位做了更加详细和严格的监管规定。“最严停复牌新规细则”,有望彻底整治A股长期以来停复牌乱象。

顺应市场发展规律

上市公司“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等问题亟待规范。据了解,今年以来,“停牌避险”情形明显增多。

2015年由于股市大跌,曾经出现“千股停牌”的奇观。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7月2日至5日,沪深两市共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宣布停牌。2015年7月7日开盘前,沪深两市2781家上市公司中,停牌公司已经达到764家,占比27%,超过1/4。当日午后,23家公司加入停牌大军,大多数停牌时已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大跌重灾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停牌家数达到449家。2015年7月7日晚,新增173家公司申请停牌,令沪深两市停牌股票达到1/3。

更有甚者,有一些公司停牌时间长达数年。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仍停牌的A股上市公司中,*ST新亿(行情600145,诊股)已停牌近3年,深深房(000029)已停牌逾2年。

而上市公司的这些行为,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沪深交易所持续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健全规则、强化监管、鼓励引导多措并举,减少交易阻力,保护投资者交易权。而少停、短停、临停已成为普遍共识。

11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压缩停牌期限,强化披露要求,以维护交易秩序、稳定市场预期,充分保障投资者的交易机会。

事实上,在监管持续发力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停复牌“乱象”不断得到规范。据深交所公告内容,深市停牌公司数量占比从2016年的9%左右下降至目前的1.4%左右,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家数从备忘录发布前的68家下降至目前的14家。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沪深两市仅有42家上市公司停牌,涉及停牌流通市值达4376.95万亿元,其中14家累计停牌交易日在100日以上。而截至11月22日收盘,该数字减少至41家,其中停牌原因主要是“刊登重要公告”和“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如果按照停复牌新规细则的规定,“连续停盘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这41家停牌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0余家超过停牌时限。

作用或不断显现

近来,对于上市公司“停复牌”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监管层在制度规范上加强监管,总体成效正一步步显现。

上交所在指引问答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沪市停牌公司已减少到日均10家左右,占全部沪市公司家数约0.7%。目前,少停、短停、临停已成为普遍共识,为停复牌回归其功能本源打下良好基础。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境内A股市场仍存在停牌事由较多、停牌期限较长等问题,交易所出台停复牌新规细则,重组停牌不得超过10个交易日,压缩停牌期限,强化披露要求,这意味着日后A股很难再出现动辄停牌很久的奇葩现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停牌钉子户”复牌或成为市场波动因子;但从中长期来看,停复牌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整治任性停牌,规范市场运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如外资),改善市场流动性。

“若停复牌问题能得到缓解,外资进入A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北京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在这个时点落地,最直接的作用在于将有助于加速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由于A股市场随意停牌、长时间停牌的问题较为严重,外资在A股配置上较为谨慎;2016年“A股入摩”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停牌问题。

他介绍,近年来,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外资对A股市场的运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富时罗素治理、风险与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Christopher Woods)就曾指出,过去12个月停牌时间超过60天的股票将剔除出指数。再如MSCI亚太地区研究主管谢征傧也曾表示,如果发现某个公司停牌超过50天,就会将其从指数中剔除,而且至少12个月内不会再重新纳入。

“规范停复牌,对于市场机制的完善也是实实在在的,大量被停牌锁定的筹码将得到释放,市场交易活跃度可能得到复苏。”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称,“当然稳定市场情绪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当前部分上市公司停牌的主要是为了避险,如防范‘野蛮人’收购、防范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等,在限制上市公司因上述情况停牌的同时,还应给出配套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