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举牌为“解困”?*ST尤夫乱麻待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举牌为“解困”?*ST尤夫乱麻待解)

见过各种举牌,就是没见过“解困”举牌,这次见识一回。*ST尤夫11月7日晚间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上海垚阔对这个背景复杂的举牌行动精心包装,高调宣示是为解困上市公司服务,让人大开眼界。

精心包装的解困使命

上海垚阔自称是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联合设立的,旨在响应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鼓励市场化债转股的号召,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本次权益变动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在逐步解决自身或有事项后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希望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未来收益,为解困上市公司服务。

乍一看,上海垚阔来头不小,响应号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细一想,不明白举牌与解困上市公司之间存在什么关系。虽然现在各地成立纾困基金的消息不少,但都是出于帮助上市公司解决资金困难或缓解股权质押危机的目的,并不存在用纾困基金到二级市场买股票的情况。但是这个上海垚阔很另类,它的使命似乎是要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拉升股价来解决*ST尤夫的或有事项,这样的“解困”闻所未闻,不免让人好奇,要去探个究竟。

尤夫股份今年1月17日开启跌停模式。1月18日因重大事项停牌,本来第二天要复牌,却又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继续停牌。此后公司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公司股票简称被ST。3月23日复牌交易,连续27个跌停板。中间5月2日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成*ST尤夫,雪上加霜。股价一路跌到6.64元后反弹,反弹至10元上方后再度下跌,再创5.89元的新低后才企稳。但是该股从8月份开始却开启了牛市模式,股价稳步回升,如今已升至16元上方。

实为解困一致行动人

显而易见,*ST尤夫是一家存在诸多问题的公司,股价暴跌实为估值回归。股价暴跌期间部分高管参与的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的股票因爆仓被强平,但股价回升以后股权质押危机已得到缓解。上海垚阔是从10月11日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ST尤夫的,此时*ST尤夫股价已回升至12元一线,较低位上涨了1倍。这个时候去大量买入*ST尤夫,这是要解什么困?各地设立纾困基金的目的是要缓解质地良好但一时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危机,而*ST尤夫显然并不符合这个条件,这不禁让人产生了疑问。

早在今年3月23日,*ST尤夫间接控股股东苏州正悦、第三大股东中融国际信托、华融粤控、晋中银行、西藏鼎鑫签订了《基金设立意向协议》,基金规模暂定64亿元,以支持公司发展及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彼时尤夫股份危机刚爆发。但该基金迟迟未能成立。直到9月22日,*ST尤夫发布了一则《关于基金设立的进展公告》,泰州市金太阳能源、中融国际信托、上海翼客展、西藏鼎鑫及上海泓甄帝通于9月21日共同签署了《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基金规模为9.101亿元。11月7日*ST尤夫又公告,中融国际信托新增认缴出资3.75亿元。同时,武汉天捷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新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6.37亿元。基金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增加至19.221亿元,但较意向的64亿元已经大幅缩水。

上海垚阔的股东中只有中融国际信托是金融机构,出资金额前后合计5.75亿元。但它与*ST尤夫的关系非同一般,其作为受托人设立的“中融-证赢1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持有*ST尤夫2783万股,持股比例达6.99%,为*ST尤夫第三大股东。上海垚阔的法定代表人黄婧曾在2011年5月至2014年1月任*ST富控证券事务代表,而*ST富控与*ST尤夫的实控人则是颜静刚。这也就是说,举牌*ST尤夫的上海垚阔与*ST尤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与“中融-证赢1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比例达到了11.99%。显然,上海垚阔举牌动机并不单纯,但却打着“解困”的幌子,其真实目的是要解困“中融-证赢1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与纾困上市公司风马牛不相及。

中融国际信托只是“中融-证赢1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受托人,本身应该置身于*ST尤夫的一团乱麻之外,但是其却出资5.75亿元合伙设立上海垚阔,这笔资金的来源真是中融国际信托的自有资金吗?这个疑问只有监管部门能搞清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