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奇葩”公告的弦外之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18-11-10 02: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奇葩”公告的弦外之音)

《红周刊》:7月之前,*ST尤夫跌幅惨烈,可7月之后公司股价从不足6元大涨至16元之上,本周*ST尤夫又公告称获专项解困基金举牌,股价大涨之后,专项解困基金敢于高位举牌,这是为什么?

小徐:所谓专项解困基金名为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垚阔”),想了解上海垚阔为什么高位举牌*ST尤夫,只需要简单地了解下上海垚阔的股东之中的两家公司背景就不难理解了。2017年四季度中融信托旗下资管产品买入*ST尤夫2783万股后损失惨重,而上海垚阔的股东之一恰恰就是中融信托。

上海垚阔共有6个股东,合计对上海垚阔的股权投资高达19.22亿元,但其中投入最少的股东是上海泓甄帝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仅投资0.001亿元,持有仅0.01%的股权。怪事是这个本应毫无话语权的小股东的股东及法人代表黄婧,却成为了上海垚阔的法人代表及主要负责人。

投资0.001亿元就能掌控上海垚阔看似奇怪,但你若了解*ST尤夫是中技系成员,而黄婧恰恰也同样具有中技系背景自然就见怪不怪了。专项解困基金高位举牌看似光鲜,但可笑的是真正的解困,应该是帮公司解决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境,而非高位接盘,让提前埋伏的人胜利大逃亡。

《红周刊》:本周又有大批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公告,股份回购的利弊究竟有哪些呢?

小徐: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常,又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且负债较少,并在回购之后将股份注销无可厚非,但现在大量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已经变了味道。

以本周公告拟斥资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的开尔新材为例,从2017年开始至今开尔新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于盈利的公司而言,回购股份并注销后,公司的每股收益会增加,而对于亏损的公司而言,回购股份并注销后,公司的每股亏损同样会加大,这对投资者而言并非好事。

开尔新材公告显示,公司回购股份之后除可能用于注销外,还可能会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一家亏损的企业这样做,难免会让人觉得拿全体股东的钱补贴员工或高管。截至2018年9月30日,开尔新材货币资金仅有5942.67万元,若拿出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还有资金用于生产吗,到底生产经营重要还是回购股份重要呢?

好在开尔新材负债较少,短期借款为零,因此公司可以筹资进行股份回购,但一旦通过借款回购,公司财务费用必会大幅增加。公司目前已经亏损,财务费用增加势必导致公司亏损额进一步加大,因此与其回购公司股份,远不如利用资金加强生产更合适。

《红周刊》:本周股价暴跌的首航节能也抛出了斥资4亿至1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计划,目前公司货币资金高达30.47亿元,同时公司长短期借款并不高,这样的回购应该无可厚非吧?

小徐:若公司一切正常,这样的回购自然无可厚非,但首航节能有几个细节值得商榷。首先公司巨额的货币资金因定增而来,但在定增获得44亿余元巨额资金后,公司短期借款不降反增,而定增承诺投资项目之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额度高达7.94亿元,公司因何有了钱之后,反而加大举债规模,令人不解。

此外,公司定增资金除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将投资两个项目,定增时公司对募投项目描绘的前景光明,可巨额的定增资金刚刚到手,公司就开始策划重组同时筹划股权转让等事项。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情况是最心知肚明的,若上述募投项目建成后真的前景光明,又怎会急于进行股权转让呢?

虽说首航节能现在账面货币资金应对4亿至12亿元的回购绰绰有余,可当初定增是为了壮大主业,如今钱到手里了,当初的承诺马上就要改了吗?

《红周刊》:雏鹰农牧本周的公告很有意思,公司计划以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利息,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这得需要多少火腿和礼盒啊!

小徐:目前雏鹰农牧总负债180余亿元,其中仅短期借款就高达45.65亿元,仅此一项年利息支出少说也得几个亿吧。公司的想法是好的,就是不知道银行肯不肯接受这么多的火腿和礼盒。

雏鹰农牧是一家很“仗义”的公司,公司2018年年报预亏15亿元~17亿元,自身资金紧张的连利息都还不上,可公司短短一年之内其他应收款暴增至20余亿元,公司的钱到底借给谁了?豪爽背后的真相是什么?钱还能要回来吗?这都需要公司给予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