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信恒逸集团:信用保护工具提升民企融资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钟志敏 黄鹏 2018-11-07 13: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诚信恒逸集团:信用保护工具提升民企融资能力)

近日,沪深交易所启动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首批推出红狮控股、金诚信(行情603979,诊股)、苏宁电器和恒逸集团四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针对此次试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金诚信和恒逸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次融资工具创新安排较好地提升了投资者对优质民营企业的信心,降低了公司债券发行的难度。

降低发债难度

11月2日,金诚信公告,公司公开发行10亿元公司债已于2016年11月2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金诚信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

金诚信董秘吴邦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公司债发行由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主承销。中信证券主动为公司增信,信用保护合约为1亿元,破解了民营企业发债增信难的难题。同时,债券销售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发行难度大大下降,不同于以往发债需要大面积反路演的工作负担。本次公司债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发行,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同日,恒逸集团也公告称,公司拟发行“18恒集03”债(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规模不超过5亿元,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部分有息负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满足公司经营需求,改善公司资金状况。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使得投资者对所有民营企业类债券投资都更为谨慎,但这种“一刀切”的投资模式也加剧了优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难度。

恒逸集团资本市场总监张开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于此,在相关政策及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主办券商牵头下,公司联合主办券商创新性地推出了“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较好地提升了投资者对优质民营企业的信心,降低了公司债券发行的难度。

“本次信用保护工具搭配债券融资的安排,仅是公司在债券市场创新融资的初步试点,后续的融资计划将综合考虑公司的融资需求、债券市场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的安排,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节点。”张开元表示。

提升优质民企融资能力

央行近日公告指出,成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于被支持的民营企业支持范围仅限于经营正常、有订单、有市场前景、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

金诚信日前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25.74%;归母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34.60%。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目前公司国内订单稳定增加,1-9月份相继与国内大型国企如江西铜业(行情600362,诊股)、云南铜业(行情000878,诊股)、驰宏锌锗(行情600497,诊股)等公司签订矿山建设和采矿服务合同,合同总额超过18亿元;同时公司积极开拓非洲蓝海市场,相关合同金额累计超过6亿美元,受公司境内外市场积极拓展,公司新增合同执行带来了业绩增长。

恒逸集团是专业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和聚酯纤维(涤纶)相关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的石油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并形成了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切片和化纤加弹丝上下游一体化和规模化的产业格局,产业规模、装备技术、成本控制和品质管理等方面在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截至目前,恒逸集团存量债券15只,债券余额为79.8亿元。今年6月27日,大公国际将恒逸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调升为AA+。

张开元表示,长期以来,债券市场对于民企支持力度偏弱。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债券市场刚兑预期的打破,这一现象越发明显。而本次信用风险保护工具的推出,是国内首次采用信用缓释工具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创新性制度安排,解决了投资人的信用风险匹配问题,也有助于形成合理的信用风险定价机制,进而为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认为,央行新工具是考虑到债券市场具有透明度高、预期引导强等特点,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债作为突破口,精准发力,有利于改善货币政策在金融市场传导中的效果,提振市场信心,带动金融体系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整体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