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宗交易市场“很受伤” 月成交额创年内最低值 ——10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简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11-05 19:1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交易市场“很受伤” 月成交额创年内最低值 ——10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简析)

10月份的A股市场“很受伤”,大盘的持续调整和个股的大幅下跌拖累了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热情,整体成交规模环比大幅缩水超过三成。

月成交金额骤降

2月份以来,A股市场陷入了持续调整格局,截至10月底,上证指数年内累计回撤幅度高达21.3%。除了1月、5月、7月、9月能够勉强收红外,年内其余月份均以下跌收官。相比其它月份的跌幅,10月份的调整幅度仅弱于6月份的8.01%,下跌幅度高达7.75%。

市场的持续阴跌,直接导致10月份A股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热情明显下滑。统计数据显示,月内303家A股公司发生的663次大宗交易,整体成交23.54亿股,成交总金额200.4亿元,相比9月份306.53亿元的月交易额,环比缩水34.62%,创出了年内大宗交易月成交额的最低值。

虽然月内总成交额环比明显缩减,但仍不乏有大宗交易成交过亿的公司存在。统计数据显示,月内交易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共有32家,其中,万科A以72.46亿元的月成交额成为月内唯一交易规模超过10亿元的公司,成交额占了当月大宗交易市场总交易额的37.16%。宝能系的持续退出让万科A的大宗交易变得十分频繁,交易金额也十分庞大,其在10月份发生的3笔大宗交易的合计金额再次刷新了自身月成交额的新高。

整体折价率抬升

或正是市场持续阴跌的影响,大宗交易平台交易规模的下降反映出两方面倾向:一方面是市场的阴跌导致接盘者少了,进而导致上市公司原持股股东们的议价能力有所降低,平均折价率上升。数据显示,9月份907次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4.45%,而10月663次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24%,其中,还有213笔大宗交易的折价率超过了9.9%,以跌停板价格成交。而另一方面也可能反映出上市公司股东的惜售态度正在增强,进而导致股东折价出售次数出现明显减少,如9月份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还有664次,而到了10月份,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次数下降到了524次。

在具体个股中,被誉为“假发第一股”的瑞贝卡近来在资本市场遭遇了重挫,不仅在6月12日~7月2日期间连续收出4个跌停,且10月11日所发生的1160万股大宗交易,2.76元的成交价也相比前一日收盘价折价了10.1%。分析瑞贝卡的持股股东结构,可以看到有5个信托计划重仓持股,今年以来,信托计划持股占比大的公司因股权质押曝雷一事导致股价崩盘的事件频频发生,而作为信托计划重仓的瑞贝卡自然也难免会被拖累。

其实除了信托计划持股原因,资本市场的反应也意味着投资者对瑞贝卡后续发展持怀疑态度。早在2010年,瑞贝卡的年营业收入即超过了20亿元,可经历了7年的发展, 2017年末,总营收却仅有19.47亿元。以代工起家的瑞贝卡,目前逾八成营收是依赖于海外市场,在全球贸易战愈发明显下,经营业绩持续表现平平的瑞贝卡,短期内似乎还很难突破经营瓶颈。

机构买进少卖出多

随着弱市行情的延续,机构在大宗交易市场买入态度也明显趋于谨慎。10月份,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行为仅出现在30家公司中,而卖出行为却出现在44家公司中。

观察10月份机构相对看好买进的公司,可以发现大部分公司的成长性优异。如整体经营情况良好的飞荣达,今年三季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了71.46%的增长。或正是在优异成长性的相辅下,该公司股价年内累计上涨了38.46%,在10月份虽然出现了4.41%的回调,但相比同期市场7.75%的下挫要明显相对抗跌。万科A虽然喊出“活下去”口号,但其在宝能系退出的同时却持续获得机构席位的买进。10月份,万科A的股价走势相对市场整体明显更优,仅下跌了0.29%。观察万科A今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其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50.32%和26.09%的稳定增长。与之相对立的是,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ST凯迪、联化科技等公司,在10月份则遭遇了机构席位的卖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