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赶场IPO:再等,黄花菜又要凉了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11-05 2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抓紧时间,跑步上车。

(原标题:齐鲁银行赶场IPO:再等,黄花菜又要凉了)

新三板盈利王准备IPO了

上周五,齐鲁银行发公告称,“为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

并且,公告中还透露着齐鲁银行IPO的迫切感

为了高效、顺利地完成A股上市,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转授权董事长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决定及处理与本次发行上市相关事宜。

又到了大A银行股普遍5倍市盈率,跌破净资产的时候。目前齐鲁银行在新三板的估值并不输上市银行股,为了诗和远方,还是要冲向A股。

想想也是,即使估值低,但此前银行上市暂停了6年,2016年开闸后,属今年最热闹!已经5家银行上会并且过会,难免不激动。

现在处于排队中的银行11家,多达9家是在去年11月之后申报。已经慢了半拍的齐鲁银行,现在必须得抓紧时间,跑步上车了。

/ 01 /

新三板盈利王,

估值不输上市银行股

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的齐鲁银行(832666.OC),一直都是新三板名副其实的盈利王。

2015年,营收42亿元,净利润11.9亿元;2016年,营收51.43亿元,净利润16.53亿元;2017年营收54.25亿元,净利润20.26亿元,傲视新三板。

“选择登陆新三板,看中的就是新三板快速发展腾飞阶段的各种创新元素,看重的是新三板的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高成长性。借助新三板的平台,中小银行不仅可进行融资,符合条件的还可以转板上市,这无疑为中小银行外源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挂牌之初,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绩出色的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混的非常不错。

挂牌期间,齐鲁银行在一级市场融资额85亿元,仅次于九鼎集团。2015年,完成一笔15亿元的融资,对应2014年业绩,估值为1.04倍PB;2016年通过发行优先股募资20亿元;去年,又以1.02倍PB的估值,完成了一笔49.99亿元的融资。

二级市场成交也很活跃。虽然一直没有做市,但齐鲁银行的日均换手率达0.018%,这已经是做市股票的成交水平,成交总金额达15.64亿元。

目前齐鲁银行总市值143亿元,位列新三板前茅。实际上,新三板给予齐鲁银行的估值,与A股相差并不大。

常熟银行(601128.SH)的业绩与齐鲁银行最为接近。2018年前三季度,常熟银行的营收为42.80亿元,净利润12.07亿元;齐鲁银行营收为45.35亿元,净利润15.51亿元。目前常熟银行市值149亿元,齐鲁银行市值为143亿元,颇为接近。

都说银行业要看市净率,但很多时候大家还是习惯于看市盈率。我们来分别看下齐鲁银行与A股银行市盈率的对比。

目前齐鲁银行的PB为0.8倍,A股市场银行股的PB中位数为0.95倍。

目前齐鲁银行的PE为6.85倍,A股市场银行股的PE中位数为6.9倍。

又到了大A银行股普遍5倍市盈率,跌破净资产的时候。

齐鲁银行也正摩拳擦掌,跑步奔向A股。“为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

读懂君要提醒各位的是,一旦IPO成功,在新三板是盈利王的齐鲁银行,只能跻身上市银行股的末流,在十几家城商行中也只能排名中下游。

/ 02 /

不管了,抓紧时间先上车?

今年是银行股上市的大年

截止目前已经有7家银行被安排上会,5家成功过会,已经公开发行的银行则是3家。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股上市,“抽血”严重。已上市的3家银行,占今年新上市的92家企业的比例为3.2%;3家银行,IPO募资总额达80.11亿元,占总融资额的比例达6.3%。3家银行IPO募集资金分别今年IPO总额的9—11名。

也正因此,某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股上市是有一个调控的过程,“证监会对一定时期内,包括银行在内的各行业募资规模等调节,避免行业比例失衡”。

此前,四大行成功上市,募资规模普遍在200亿元以上,农业银行IPO募资更是高达685亿元。农行上市一个月之后,2010年8月份,光大银行登陆A股,完成217亿元募资,此后银行股上市进入空窗期。

光大银行上市后,直到2016年8月2日,江苏银行才IPO成功。而彼时距离上一次城商行成功IPO更是过去了近10年的时间。

IPO大门一直紧闭,H股无法实现境内股份的流转,且已上市银行市场认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融资成本和维护成本较高。正是在那个阶段,齐鲁银行选择了挂牌新三板。

2017年11月14日,成都银行顺利过会,成为2017年首家上会并过会的银行。当时市场普遍认为,2018年或将迎来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批量上市的大潮。

“梦想照进了现实”。虽然只有3家银行成功上市,但年内7家银行被安排上会,是2015年银行重启以来,上会数量最多的年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已过会等待上市的银行外,还有11家银行正在排队,并且其中9家都是2017年11月之后申请。

显然,这一次的齐鲁银行已经慢了半拍。“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转授权董事长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决定及处理与本次发行上市相关事宜。”这是要抓紧的节奏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