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经济:A股不该缺席餐饮这场盛宴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31 01: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舌尖上的经济:A股不该缺席餐饮这场盛宴)

海底捞(港股06862)登陆港交所,成为中国餐饮业千亿元市值“领头羊”,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后,海底捞加快开店步伐,计划未来3年开店超过450家,其迅速做大做强对整个餐饮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并引起行业内热论。

一方面,上市餐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迅速做大做强,不断吸引人才,通过连锁经营有效降低成本,扩大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有效改善餐饮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小、乱、差问题。另一方面,借助上市对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规范性要求,上市餐饮企业将更加重视食品安全、税收、劳动保障等问题,最终带动整个餐饮行业不断规范发展。

全球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相对包容态度,越来越受到餐饮企业欢迎。特别是香港市场,除了海底捞,还有味千中国、呷哺呷哺(港股00520)等知名餐企都已经登陆港交所。

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仅有4家餐饮上市企业A股,不应该缺席30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在GDP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的餐饮这场盛宴。

舌尖上的经济:

2020年超过5万亿元

民以食为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饮食已经从过去要“吃饱”到如今要“吃好”,在这个刚需的支撑下,舌尖上的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过去的30年,餐饮行业年均增长率为18.6%,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增长速度超过GDP。

近年来,餐饮更是成为拉动消费的生力军。2015年至2017年,全国餐饮业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其中,2017年餐饮市场以10.2%增速领先整个消费市场0.5%,餐饮收入总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餐饮市场对整个消费市场增长贡献率达到11.3%,拉动消费市场增长1.2%。

规模方面,2016年整个餐饮市场规模3.5万亿元左右,2017年增加到3.96万亿元。中国烹饪协会预测, “十三五”期间,餐饮行业增速将继续保持在年均10%左右,到“十三五”末,餐饮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5万亿元,总规模与美国相当。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业规模增幅超过700倍,经营网点增长了39倍,从业人数增长30倍超过2000多万人。

餐饮业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方面作用强劲。

餐饮业

升级进行时

一直以来,餐饮业被贴上集中度低,分散化的标签。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深入,在消费升级这股大潮中,古老的餐饮业在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动下,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服务、品质、安全正在成为餐饮业的共识。无论是“餐饮网红”还是“老字号”都把安全作为生命线,把服务和品质作为立身之本。

时下“网红餐饮”打造的“互联网+餐饮”正在彻底颠覆过去餐饮模式。消费者进入餐厅后,只要扫码,就可以开始自己点餐付费并支付,省掉了长时间排队和等待。

一体化服务,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服务、全新的体验和全新的消费观念。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经济的全面普及,现金交易在现实消费中越来越少,大家对新经济和新的营运模式、支付手段都不陌生了,连一直遵循传统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也纷纷跟进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前进。

作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与时俱进的态度并不会输给任何行业。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中华老字号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电商已成为众多“中华老字号”尤其是食品类品牌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全聚德推出“互联网+”战略后,今年上半年,电商销售收入2652万元,增幅53%。

“触网”不仅为老字号品牌带来新的市场渠道,更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获得最准确的市场信息。老字号已经在产品、服务、体验等方面全方位“拥抱”互联网。

在移动互联网的支撑下,餐饮企业特别是中大型餐饮企业,已经在营销、配送、支付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中国餐饮业互联网化的程度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2018年10月份,美国餐饮企业星巴克已经放下身段投身到中国战场餐饮变革中,宣布通过星巴克APP、饿了么推出外卖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推广至国内30个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覆盖率超过50%。

美食还是那个美食,但餐饮早已不是那个餐饮,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餐饮行业内裂变。

做大做强餐饮业

A股不该缺席

综观全球资本市场,餐饮业上市公司不在少数。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有58家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有37家上市公司,反观A股只有4家上市公司。

从市值看,香港市场,仅海底捞市值就接近1000亿港元。美国市场,麦当劳市值超过1370亿美元、百胜餐饮市值约为280亿美元。A股4家公司总市值在145亿元左右。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是加速器,谁装上这个加速器,就装上腾飞翅膀。

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经过24年发展,在上市前全国门店为362家,今年以来新增89家门店。海底捞在港交所提交的材料显示,在2018年将开设 180家-220 家店,到2022年,新增450家-500家店,总店数达到720家-770家。未来3时间开店总数将超过过去24年。没有资本市场的助力,海底捞张勇的扩张雄心还得推后很多年。

目前,国内餐饮企业数量众多,餐饮企业是中国所有行业中企业数量最多的。一直以来,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餐饮行业高度分散、企业规模普遍很小、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经营环境乱、卫生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长期存在,这跟餐饮行业集中度低,管理难度大,也缺少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等有极大关系。

在这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餐饮企业只能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在行业增长10%的情况下,扩展步伐自然快不了,无法满足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程,也无法形成有效的行业龙头企业。资本市场要求企业管理规范、公开、透明,这些也恰恰是中国巨大规模但高度分散的餐饮行业未来健康发展所急需的前提条件。

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861.7亿元,如把他们当做一家公司,在中国公司500强中只能排19名,位居联想控股(港股03396)之后,可见行业集中度之低。中国经济体量位居全球第二,已经是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即将达到5万亿元,对比其他国家,餐饮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地位跟其规模不匹配实际上已经严重影响了餐饮行业的正常发展。

餐饮行业急需资本市场的支持和引领,在发展内需、满足民生、鼓励消费的今天,餐饮市场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A股不应缺席这场盛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 聚 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