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9年复盘:蓄能创新再出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30 02:2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9年复盘:蓄能创新再出发)

9年前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登陆创业板的锣声,开启资本市场征途。时至今日,9年的时间里,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从28家增到734家,总市值3.91万亿元(数据截至10月19日)。这一数值虽然距离创业板峰值有些差距,但是在大环境整体下行情况下在所难免。从最新的三季报预告情况看,创业板整体增速回落、但中位数增速稳定,意味着已经出现头部公司业绩平稳,甚至继续改善,尾部公司则下滑明显的分化走势。这也突出反映了创业板市场已经形成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公司,并在服务创新转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文聚焦的首批上市28家企业,这9年间在资本市场这个舞台上也书写了各自的悲喜,展现出不同的风采。无论从产业链条的整合,还是企业成长的角度回望,这28家企业走过的路无疑也是创业板9年发展的一个浓重缩影:有成绩有不足,在价格发现、支持创新资本方面体现了世界交易所的共性,也自带年轻不成熟而成长迅速的天然优势。

因而,监管层在多个场合提到深化创业板改革。这是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新使命,也是创业板改革的大方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能力,需要不断开放纳新、迭代递进,持续提升对创新的包容度、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今年6月份的第二十届风投大会上明确表示要深化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企业需求,推动制定差异化、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条件,提升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的灵活性、适应性,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投融资环境。引领创新,将深交所努力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同一赛场上的不同竞技者

如同赛场上的运动员,9年前28家公司站在同一发令枪下开始竞技。

在创业板这个舞台上,大多数创业期企业经过摸爬滚打,成长为行业内的翘楚,同时通过辐射效应,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形成板块集聚,不断壮大创业板,为这个舞台增添活力和发展后劲。

“资本助力为企业发展插上了翅膀。”红日药业(行情300026)董秘蓝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表示。

“得益于上市,打破了公司资金瓶颈,才有了今天的爱尔。”爱尔眼科(行情300015)董秘吴士君面对到访者也每每这样吐露心声。按照这9年里市值变化的幅度从大到小进行排序,排在首位的爱尔眼科总市值增长了880.37%,不但已成为细分行业领域的龙头,其市值水平在创业板全部公司中也名列前茅。

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不仅满足了资金需求,而且提高了公司知名度,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为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更多工具。汉威科技(行情300007,诊股)董秘肖锋对记者说:“汉威科技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传到现在成为国内领先的气体传感器及仪表制造商、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是资本市场对创业公司强力推动的有力见证。”

透过9年的累计数据可以发现,创业板上市的首批28家公司,大部分发展势头良好。财务数据显示,28家公司上市初平均营业收入3.48亿元,如今已增长至21.8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年复合增长率为25.78%;平均净利润也由2009年的0.66亿元增长到2.24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年复合增长率为16.47%。2017年度,28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比创业板平均水平高42.2%、88.98%。2018年上半年,28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35亿元、1.22亿元。

从中可以看出,28家公司9年间实现了规模增长和(港股00001)盈利能力提升,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而且和二级市场表现也基本契合。截至今年10月19日, 首批28家公司总市值由上市当日的1399.67亿元增长到了的2790.49亿元,涨幅99.37%。

当然,运动员个体不同,身体差异在所难免。有的擅长奔跑,比如乐普医疗(行情300003),在9年间一直保持着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稳定增长;有的可能更懂技巧,借助并购重组,帮助企业扩张实现弯道超越,比如爱尔眼科。当然,也有的一直处于跟跑,或扎实于主业,或在创新与超越的路上矢志求索;也有的凭借弄虚作假蒙混了一时,却终于在9年的长跑中败下阵来。

相较之下,排名最后的金亚科技(行情300028)总市值则缩水了94.85%,最近市值仅有2.65亿元,成为A股市场上总市值最小的个股,并且由于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于今年6月27日被深交所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

中航证券研究员符暘从PE变化的角度分析指出,全部28家上市公司的PE水平较上市时都出现了下跌,这与市场整体环境有关:一方面是2009年创业板首批新股上市,市场追捧热情较高,会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环境较差,创业板整体跌幅较深,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是,28家公司同时上市,9年后出现明显差异,其背后的原因仍然值得深入探讨。

符暘认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业绩表现的分化,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水平因素之外,还与其所处的行业有关。如今宏观经济结构处于优化调整的过程中,产业更替必然体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业绩增速的分化,如28家公司中,传媒、医药生物等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上市公司业绩涨幅整体靠前。

创业板改革将走向纵深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10月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增强创业板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这既是对创业板发展成果的肯定,也蕴含着对创业板改革方向的指引。

毕竟,创业板以扶持创业创新企业为初衷,在制度建设方面通过借鉴海内外市场的经验,9年间不断进行更贴近高科技、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特征的改革。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董忠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业板设计的初期,对准入机制进行了优化,大幅降低了对各项财务指标的要求,拓宽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覆盖面,推动更多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发展。

2012年,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这是业界最为推崇的创业板改革措施。在暂停上市情形的规定中,将原来“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在终止上市情形的规定中明确“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或者因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董忠云认为,“这是创业板退市制度最具威慑力的条款”。

2014年,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正式落地,“小额快速”定向增发机制大幅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适应创业板公司“小步、快跑”的融资特征。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小额快速”机制在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实施情况不理想,仅5单获核准;部分融资条件设置也不尽合理,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的要求使得八成创业板公司无法公开发行,限制5名发行对象加大了发行难度。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创业板制度上的改革步伐滞后,尤其是发行上市等基础性制度9年来没有大的变化,难以包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需求。致使很多优秀的创业企业拦在门外,其中不乏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以及此次引领港股上市潮的小米、美团。因而,在境外交易所竞相推出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从制度上突破,持续深化改革,以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经济转型成为创业板市场各方参与者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IPO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将创业板变成了‘第二主板’,进而削弱了创业板的本色和包容性”。董忠云表示,“这导致创业板对我国创新经济的代表性降低。”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资本研究员张奥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国内创业板市场改革应该逐步向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市场看齐,借鉴其改革经验,包容性地接受同股不同权制度,对接新经济企业,吸引他们留在国内。

深交所今年年初发布的《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近九成受访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董忠云建议加快脚步,继续降低IPO的门槛,提高IPO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比如降低财务指标的要求,让更多有高成长潜质的优秀创新型企业能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而且要努力让上市制度从审批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董忠云还提出,要注重前端上市资源的培育,“与纳斯达克市场相比,我国的创新体系还存在差距。不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创新型国家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相信这会为中国创业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从制度层面为其保驾护航。”

此外,退市机制的持续完善成为业界专家的共识。张奥平谈到,“有进有出才是健康的市场。”董忠云也认为,创业板实行更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适合支持风险较高的新经济企业,高成长的背后,就是高风险,创新企业有进有出,才是市场的常态。

今年2月9日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明确,未来3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在退市机制常态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业界认为,这份纲要展示了深交所进行制度改革的决心,有理由期待创业板随着未来不断进行制度深化改革和创新,将愈加完善并比肩美国纳斯达克,承担起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释放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历史重任。

公司董秘如是说

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行业分布集中在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科技信息等新经济领域。9年间,这些公司充分利用创业板这一资本平台,把握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研发高投入和转化等便利条件,使企业规模、市值、净利润等指标得以呈现高速增长,远高于创业板市场整体平均水平,并跻身行业前列。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成为创业板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成绩的证明,尤其在支持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筛选和沉淀出一批优秀企业,受到市场高度认可,其中的一些共性值得借鉴和推广。

乐普医疗(300003)董秘郭同军:

踏准政策节拍 分享医改红利

2013年公司开展新型介入诊疗业务,借助卫生部允许二级医院开展心脏介入手术的契机,率先提出“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基层行”的创新模式,通过提供血管造影机等诊疗设备,帮助基层二级医院建立介入导管治疗室并牵线三甲医院对口培养当地医疗队伍,同时提供介入导管治疗室运行所需的医疗器械耗材、药品及技术支持。而后开始进入终端市场,开始了实体医疗机构的布局。

回顾上市这9年,医疗行业近年来受政策变化影响较大,公司基本每一步都踩在了政策节奏上,因此政策改革给公司带来有利影响居多。国家自2015年以来发布了一系列重大医疗改革政策,包括鼓励分级治疗、鼓励社会办医、完善医保管理、一致性评价、医药两票制、药品集采,以及互联网医疗从狂热追捧到行业规范的变动。尤其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文倡导互联网医疗模式。公司不仅布局实体医疗机构,同时拥有广阔的医院及医生资源、丰富的产品线以及较高的行业认可度等硬实力,使得公司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医疗机构,有幸走在了政策的前面,再一次充分享受到了医疗政策改革的红利。

汉威科技(300007)董秘肖锋:

务实创新成就美好未来

在上市后的这9年里,行业经历了“物联网将要到来”到“物联网真的来了”再到如今的“真的物联网来了”几个阶段,产业也经历了从“概念”到“落地”的转变。上市9年,汉威科技见证了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强劲助力。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汉威科技以传感器为核心,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安全、智慧环保、居家智能及健康等构建了完整的物联网生态圈,多年来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时,汉威科技注重中小股东利益,在资本市场积极与投资者互动,始终保障多种渠道的畅通,同时,汉威科技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准则,在深交所组织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中连续8年取得A评级,彰显了监管部门对公司规划运作的高度认可。

目前,汉威科技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百家高成长民营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旗下近30家子公司分布于北、上、广、深等地,总资产40多亿元。

创新一直是汉威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历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坚持务实创新,汉威科技始终认为:只有始终与国家战略和政策合辙同步,这样的企业才有未来。在物联网的历史机遇下,对于汉威科技的明天,我们信心满满。

安科生物(行情300009,诊股)董秘姚建平:

环境观念转变形成机遇

公司上市这几年,经历了市场环境和观念的一些变化。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医药生物技术的发展,我们面临的政策、市场、竞争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有压力,有动力,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比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理念改变,对高品质、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药品和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随着医药科技的进步,推动了行业的进步,也倒逼企业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同时,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开发,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行业监管方面一些放管扶改革措施的实施加强了沟通,提高了效率,有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加快新产品开发的速度,加剧了企业间竞争,企业的要求更高了,不确定性增加,也加大了企业的成本。

从行业属性来看,新药的研发周期长、成功率低、投入大,同时产业化的投入,市场引导、培育的投入也很大,也要漫长的周期,很难在短期内,对企业发展形成支撑。公司目前不断加大产品升级的研发投入,持续对单克隆抗体药物、CAR-T免疫细胞药物加大投入,公司目前在上述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梯队。预计未来产品上市将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立思辰(行情300010,诊股)董秘张亮:

并购助力转型升级

上市时,公司主营业务是文件管理外包和视频会议管理两项外包业务,通过明确的战略转型策略,公司致力于以“智慧教育+升学/学习服务”双轮驱动教育行业发展,抓住教育行业核心痛点,布局K12教育领域。

2018年是立思辰进军教育行业的第六年,通过并购,立思辰拥有了横跨智慧教育、升学服务、学习服务三大板块的教育业务,形成从智慧教育建设、教育内容提供、教育咨询服务以及教育培训服务“2C by 2B”的格局。

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直接融资48.2亿元,其中股权融资45亿元,直接融资为立思辰收购整合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立思辰同时参与设立了一只互联网教育基金,规模8亿元,致力于参与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少数股权投资。资本工具的灵活使用,帮助立思辰维持了在教育行业的领先战略布局,不断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案例开始增加;资管新规和其他多种因素影响了上市公司融资渠道,银行、信托、私募等资金方都出现大幅收紧,改变了此前政策宽松时期资金极易获取的局面,公司融资难且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昂。

亿纬锂能(行情300014,诊股)董秘李沐芬:

政策和市场变化带动业绩增长

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2009年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不断进取拓展,目前已经形成了锂原电池、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和动力储能电池三大业务结构。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绿色环保意识的提升,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相关领域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这些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带来公司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和动力储能电池产品需求的增加,对公司业绩的增长形成有力支持。

亿纬锂能是一个技术研发型公司,一直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在公司上市的9年里,公司获得了包括两次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以及两次广东省专利优秀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同时公司拥有上千项国家专利,彰显了公司在行业内突出的科研能力。在锂电池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如何生产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一直是公司努力去解决和完善的问题,比如动力电池的漏液问题,会直接影响动力电池的正常使用,为了解决漏液问题,公司集合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最终将此问题完美解决。

爱尔眼科(300015)董秘吴士君:

借上市平台多建医院做好医院

公司上市以来的9年,是眼科需求快速释放、眼科行业快速发展的9年。自首批创业板上市以来,公司借助上市平台,围绕主营业务规范发展、加快发展,显著增强了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并通过境外并购,实现了国际化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眼科医院集团。自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现金或发行股份等方式,先后收购了大量的眼科医院资产,并购的医院越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尤其是2018年1月份,公司顺利完成首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为公司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首次购买产业并购基金旗下9家眼科医院股权,成功打造了“参与—培育—收购”的闭环,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成功探索出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加快发展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公司和产业并购基金旗下医院达270余家,海外眼科中心达100家。

另外,公司依托创业板平台,实施了多层次股权激励计划,包括股票期权6期、2013年限制性股票3期、2016年限制性股票4期以及合伙人计划和省会合伙人计划。多层次激励计划让更多的爱尔人跟随公司成长,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网宿科技(行情300017)董秘周丽萍:

产学研一起走 克服科研成果转化难

网宿科技是创新驱动型的公司,立命之本在于技术和服务质量,我们始终坚持全球化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布局边缘计算和云安全,通过技术进步,打造最优质的服务,为全球用户提供最好的互联网访问体验,以此引领行业发展,夯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18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3.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28%。我们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研发投入在边缘计算和云安全领域。同时,重视研发也使我们的技术和服务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并体现在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在投入与产出之间构成良性的循环。

我认为,科研成果最后一公里的转化,是科技企业所面临的普遍困难。一项技术研发出来了、通过了测试、获得了认可,但距离真正投入商用、为企业创造效益和为行业创造价值还存在距离。但是科技发展总是超前于经济效益,这也网宿科技提出产学研一起走的路子,促进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今年,网宿与北邮成立了国内首个校企联合的“边缘计算实验室”,并与复旦大学合作成功立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据驱动的CDN边缘计算资源调度和部署机制研究”,致力于促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全球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机器人(行情300024)董秘赵立国:

科技成果转化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公司上市9年见证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形成和快速步入黄金发展期的过程,市场竞争环境变得复杂多样。我们始终相信产业的发展壮大必经洗牌,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搭建科研梯队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新松公司在丰富机器人系列产品的同时,加大力度研发出新一代机器人产品,包括7轴柔性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复合机器人等代表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新产品,并实现与国际知名企业同步将同类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引领人类与机器人携手共同作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

科技成果转化确是我们业务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如果新技术转化效率过低或者新产品、新技术市场推广受阻,影响研发投入的回报,将增加公司经营风险。建议政府指导与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的同时,为承接研发课题的企业提供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平台,助推企业提高新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加速新业务的成熟,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决心与实施力度,为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提供更多的支持。

红日药业(300026)董秘蓝武军:

产品管理资本三方面创新引领发展

2009年红日药业在创业板上市以来,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分三次完成了对北京康仁堂的100%股权收购。北京康仁堂的主要产品中药配方颗粒是国家医药产业规划中重点发展的中药现代化项目之一,目前,国内仅有北京康仁堂等6家企业拥有配方颗粒的生产经营牌照。截至2017年公司中药配方颗粒实现营业收入达17.5亿元,较2010年时收入1.1亿元增长近15倍。这次并购不仅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了对北京康仁堂的全资控股,而且还获得了支持红日药业后续发展的营运资金,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了强劲动力。

红日药业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和管理上,更体现在资本上,2015年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 9.49亿元,用于对全资子公司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建设了建筑面积约19.9万平方米的中药产品生产基地,构建了集智能装备、仓储物流管理、自动化控制、过程分析、信息化管理、企业资源管理等技术为一体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工厂。全部投产后年产精制中药饮片将达3000吨、配方颗粒2500吨。这一项目将引领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智能化建设方向,也必将进一步巩固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