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近期强势股模型:情绪穿越+强轧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2018-10-20 02: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期强势股模型:情绪穿越+强轧空)

空头情绪自我加强

近来市场呈现单边下杀格局,是因为外资持续流出、美股大跌等因素叠加,导致空头情绪自我加强为恐慌情绪。短期可以操作的机会,主要集中在超跌的送转次新以及高股权质押个股上。

次新股本身就有较高的市场弹性和市场情绪先行指引属性,尤其是深圳政府百亿驰援解困股权质押危机,成为深圳本地高财务杠杆个股反弹催化剂,其中叠加次新送转的个股表现则更强。这类股此前的暴跌是对中长期看空预期的体现,而在利好刺激后则形成预期差。正是这种预期差的存在以及催化因素的出现,使得市场从恐慌情绪发生阶段性反转。

如何量化市场情绪

预期和情绪的作用在市场中表现最明显。我们知道,决定市场中长期的决定因素是基本面和资金面,而对于短期走势而言,恐惧、希望和偏见主导着投资者情绪。当前市场的情绪面最直接地影响投资者的买进和卖出,而将来的情绪又反过来受制于当前的买卖决策。它本质上遵循“反身性”理论,也可以解释技术图形的自我实现。

情绪可分为市场情绪和个股情绪。市场情绪与它的均衡水平、以及市场情绪与个股情绪之间有一定差距,这个差距我称之为情绪差。情绪差体现了情绪之间的关系,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可以作为研判市场拐点和运行态势的辅助工具。

但前提是我们要能知道市场情绪如何,要有相对可行的测量量化市场情绪的方法。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利用涨跌停比率和市场广度可以比较好地量化市场情绪及情绪趋势。

情绪穿越案例解析

近期次新股的反弹领头羊是锋龙股份,单纯作为反弹而言实属正常,但它启动反弹的时机却是异常的。

这在于其启动反弹之日适逢大盘大跌,当天市场的多头情绪非常差,从9月18日大盘情绪持续下行到9月27日到达一个低谷,当天涨停比率和跌停比率(虚线)都达到0.56,也就是说,锋龙股份和市场之间形成情绪差。这种情绪差可以正向影响市场,也可能被市场情绪吞没,短期而言,主要看这种情绪差能否经历市场情绪的考验,尤其是经过市场情绪考验后,能否情绪穿越并形成强轧空模式,这决定了该股的多头情绪能否继续加强。所以,情绪穿越主要是指个股情绪经过市场的考验后最终能自我强化成功的一种市场表现。

事实上,该股在市场情绪修复再度下行的9月28日表现出多头加强迹象。因为它高开涨停,形成针对第一个压力级别的强轧空模式,由此确认情绪穿越。这意味着它自身后续进行情绪自我加强继续拉升的概率较大,并很可能同时带动市场情绪回升。从后续走势看,也确实如此。

同样,近期一只妖股杰恩设计也是从情绪穿越的强轧空模式发展起来的。杰恩设计在10月11日暴跌次日产生第一个涨停,在此我们只能认定为是一个正常反弹。因为从市场广度来看,市场情绪呈现下行态势。但是次日该股一字涨停,显然这里的多头情绪在加强,但是我们发现市场情绪并未显著回升,这意味着该股的多头情绪有可能形成情绪穿越或后续继续加强。第三日市场情绪下行,而该股再度涨停确立强轧空模式,情绪穿越伴随强轧空模式意味着妖股雏形已现。

诚然,该股是次新+深圳本地的多因素叠加催化的结果,但另一只个股维宏股份的题材与之不同,它于10月19日也出现类似的情绪穿越强轧空。不过,不管什么因素催化,我们都需要进行情绪面和技术面的验证确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