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电力行业 美发布核电技术转让禁令,华龙一号有望加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力行业 美发布核电技术转让禁令,华龙一号有望加速)

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关于防止中国非法转移美国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目的的措施》。在技术转让方面主要包括禁止轻水小堆、非轻水先进反应堆(例如第四代核反应堆等)、2018年1月1日以后的新技术转让,以及相关软件系统的源代码、工程设计技术等;在设备和部件方面,禁止与美国有直接经济竞争的出口申请,例如“华龙一号”以及CAP1400的美国专有设备。此外,因之前涉核间谍案的影响,不论是技术还是设备、部件、材料,美国均禁止向中广核及其附属单位或相关实体进行技术转让、出口。

作为国产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整体工程进度较快,有望突破全球各首堆的平均80个月工期,计划在60-72个月内实现投产。“华龙一号”基于国产二代加核电技术,引入了非能动安全设计等三代核电的技术理念,技术成熟度高,业内一直呼吁在首堆投产前即可开始后续新机组的审批和建设。此次美国的禁令特别针对“华龙一号”做出限制,充分说明了这一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对其造成的压力,反而可能对新机组的提前获批产生促进作用。内部推力和外部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华龙一号”有望后来居上,成为中国三代核电的主力堆型。

投资建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针对中国核电技术转让禁令,会促使中国加快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建议对产业链相关标的进行布局。其中,发电运营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

(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