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披露汇率波动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7 03: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披露汇率波动影响)

截至10月16日,两市已有20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今年以来汇率波动造成的汇兑损益显著影响部分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截至目前,已经有5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提到了汇兑损益因素。整体看,汇率变动偏利多,多家公司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产生汇兑收益,导致业绩有所增长。

多数影响正面

总体看,电子、纺织等有一定出口业务且持有美元资产的上市公司大多表示前三季度汇兑收益有所增加。部分公司前三季度汇兑收益贡献了相当部分的当期利润。

光库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710万元-8200万元,同比约上涨3成。公司透露,其持有美元类资产折算汇兑收益就已超1600万元。

全志科技披露,前三季度公司产生汇兑收益约2800万元,而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高达340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42亿元-1.45亿元,同比大增超过24倍。

部分公司由于汇兑损益超预期上调了前三季度预计预告。英派斯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修至3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上涨50.51%-17.52%。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公司汇兑收益有所增加,前三季度业绩好于原有预期。此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2200万元-3500万元。

部分存利空影响

但航空业等行业则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产生汇兑损益。航空公司购买飞机主要以美元结算,大多持有大量的美元负债,一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公司将付出更多的财务成本。有测算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波动1%,三大航由此产生的汇兑损益在2.5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均积极优化负债结构,在一定的范围内降低美元负债占比。

钢铁行业原材料铁矿石成本也受汇率波动影响,但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较为稳定,且钢铁出厂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利润较为丰厚,因此,汇率波动预计对钢铁行业影响有限。

原材料以进口废纸为主的纸业上市公司同样面临成本上升的难题。景兴纸业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除了由于关税变化导致的进口废纸成本上涨外,公司采购的进口废纸大部分采用美元结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波动,也将会产生一定的汇兑损益,增加公司的采购成本。

此外,部分使用外币负债进行海外收购的公司也将面临汇率波动导致的财务费用增加。炼石有色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7亿元,同比增长158.6%,亏损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92亿元有所增加。公司此前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收购Gardner100%股权的借款利息的计提及美元借款本息发生汇兑损失,致使财务费用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炼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