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项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7 03: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多项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在推进建设国际自贸区和自贸港的背景下,海南再度成为投资热点。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的支持下,海南的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等等多项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海南2018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6434亿元。其中,计划投资621亿元,今年1-5月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3亿元。十二个重点产业完成投资77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面临机遇

在海南面临发展机遇的情况下,多家公司回应了在海南的业务开展情况。欣龙控股称,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拥有的近1000亩土地,证载尚为工业用地,在联营企业欣龙丰裕实业名下的173亩土地为商住用地;东华软件称,2014年与海南省政府战略合作,开始布局海南大数据和大健康产业,将加大投入迅速形成产出能力;安通控股称,去年在海口港吞吐量已突破100万标箱;安控科技称,努力借助海南当地优惠政策积极拓展业务。

融创中国(港股01918)欲将其文旅产业的发展重点放在海南省。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希望融创能更好地参与海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融创中国将积极推动探索极限主题公园建设,把融创中国文旅总部设在海南,并参与海南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而中国旅游集团总部已经正式从北京迁入海口,注册资本高达158亿元。

中青旅与海南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设立中青旅华南区域总部,打造三亚亚龙湾精品旅游项目,推动参与环岛旅游公路项目。

根据《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2018年至2020年全省入境游客量年均增长25%,到2020年,全省入境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

国际方面,海南省旅游委与全球领先的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该集团将和复星集团联合在海南三亚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共同促进海南入境旅游和国际化水平提升。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平此前表示,海南将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与香港继续推进“一程多站”合作模式,携手开拓国际客源,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推进旅游协同发展。

据介绍,2018年下半年,海南将出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海口市区免税店开业、琼海免税店开工。

此外,海南拟探索允许海南部分区域的娱乐场所通宵经营,将依托海口、三亚两座重点旅游城市,计划打造海外游客集聚区。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参与海南数字港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的数字经济基础。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将依托阿里云Link人居物联网平台,共同开发特色小镇、智慧社区、智慧楼盘、智能家居等,为海南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7月底,工信部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签署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海南国际海底光缆建设;支持在海南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探索建设数字自由港;支持海南清洁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

交通运输部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时提出,研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海运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等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一汽集团愿意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深化双方合作。

此外,海汽集团(行情603069,诊股)与香港桦胜集团、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上海玖行能源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资组建海南联合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海南蔚来熙奇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日前正式成立,由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担任董事长。

海南省长沈晓明指出,将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围绕生产、测试和研发等环节,谋划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产业。

目前,海南全省环岛高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已初步具备。海南现有加油加气站的转型升级已提上议事日程,将加快推动传统加油站向加油、加气、充电一体化综合站点改造。

探索金融创新业务试点

今年6月,海南省政府与外资金融机构举行工作座谈。野村控股、汇丰集团、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共同探索外资金融机构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以海南为支点推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业务向全球拓展。

三亚争取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业务试点。争取探索推进离岸金融发展,引进外商独资或控股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金管理等金融企业,探索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和国际离岸金融中心。

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港股06881)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海南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海南建设国际离岸科技创新创业园区(科技小镇),并设立双创发展专项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科技金融。海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下属的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普华永道签订了《海南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建设规划服务约定协议》,加快海南大宗商品交易所建立。今年6月初,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新加坡亚太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将抓紧推动东盟盛产的棕榈油品种进入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平台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龙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