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市嘚吧嘚:短线交易中,如何做好集合竞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2018-10-13 04:5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嘚吧嘚:短线交易中,如何做好集合竞价)

当下短线相对好操作

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指数大跌,但题材个股却渐趋活跃,短线操作有赚钱效应——周三市场总龙头锋龙股份已到五连板,涨停家数、尤其连板家数也在逐步增加,涨停次日高开的溢价率也不错。其原因在于不同类型投资者应对市场的操作策略是不同的。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投资者看到内外宏观环境不佳,不会轻易出手,市场连续缩量。趋势投资者非常迷茫,弱势震荡筑底格局,看到指数趋势走强介入,往往追在高点。短线交易者则相对适应这种震荡走势,只要情绪周期得以延续,就可以强者恒强。

目前短线相对好做,但如何通过集合竞价选择强势股,是短线交易者经常遇到的难题。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文章的介绍,能让大家了解其中的投资门道,下面先从了解集合竞价的相关规则开始。

集合竞价中的常见元素

根据相关交易规则,在交易日集合竞价的时候,9:15-9:20可以挂买卖单,也可以撤单;9:20-9:25只能挂单,不能撤单;9:25-9:30可以挂单撤单,但只能开盘后参与连续竞价。

我们先介绍集合竞价经常出现的三种图形。打开通达信软件中某个个股的分时图,点“竞价图”,一般会有三部分图形:

1.上方是竞价白点(用白线连接),一个白点代表一个竞价;白点越多越密集,说明竞价越积极。

2.下方两排是红绿量柱,一个白点对应一对量柱;白点密集则量柱也密集,这是当日个股活跃的征兆。

3.顶部的量柱长短是指在白点虚拟撮合价位还有多少挂单量未匹配。红柱代表还有买单未匹配,买单多于卖单,买方意愿强;绿柱代表还有卖单未匹配,卖单多于买单,卖方意愿强。这些都会随着挂单撤单不断变化。

4.底部的量柱长短是指虚拟撮合成交量。红柱表示当前虚拟成交价高于前一个价,绿柱低于前价,白柱平于前价。因9:20前可以撤单,成交量柱可能突然降低;9:20后不能撤单,成交量柱只会越来越高,最后以9:25分的撮合成交量和成交价作为开盘数据。

5.参与集合竞价时,通常在9:24后下单。过早可能发生卖单大幅增加,打压股价至绿盘区,如不及时撤单就容易被吃掉;同时留下1分钟的时间,以使挂单能上传至交易所主机。如果在9:25后挂单,只能先存在券商主机,等开盘再上传交易所。

6.一般而言,9:20后白点逐步增多,底部的红色量能柱不断变长,股价逐步推高,往往预示股价即将拉升。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不是每只个股的竞价图都有较强的参考意义,通常只针对有明显主力运作的个股(量价异常),还要配合逻辑催化、K线结构及开盘后的分时走势等制定操作策略。

三种常见的集合竞价模式

一般来说,集合竞价有以下三种类型。

1.上升型:9:20后,撮合价格逐步抬高,如10月10日德创环保的首板,高开抢筹明显。

2.水平型:9:20之后,撮合价格稳定,呈水平直线或微幅波动,如10月10日德新交运的放量二板。与上升型不同的是,撮合价并非稳步上升,一般要求高开,至少平开。更重要的是,水平型意味多空胶着,所以要等待开盘后股价上攻。若开盘下杀不收回,则说明空方占优。

3.下降型:9:20之前涨停板竞价,一直持续到9:20后,9:25竞价结束前几分钟价格逐步下降,如10月10日川恒股份的缩量二板。这是涨停次日最常见的一种模式,开盘后的方向选择同样重要。

一般对于普通短线交易者来说,只是做跟随操作,通常不建议集合竞价时就介入。就涨停次日的机会研判而言,除了集合竞价外,还要考虑开盘换手及开盘方向选择,这是后续我们将要介绍集合开盘三要素的内容,敬请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