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轮驱动刻蚀市场,大陆厂商崛起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轮驱动刻蚀市场,大陆厂商崛起可期)

刻蚀设备市场空间巨大。据Factor Equilibrium数据,2016年全球刻蚀设备市场为78亿美元;2017年~2025年市场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6.8%。受益建厂潮,国内产线建设拉动20亿美元刻蚀设备需求。国产刻蚀设备占有率不到20%,国产化率极低。制程不断推进及设计结构日益复杂是推动刻蚀设备市场的核心逻辑。新的制造工艺,如多重图形、基于金属硬掩模的双大马士革工艺、浅沟道刻蚀、高深宽比和高选择比刻蚀等技术不断对刻蚀设备提出挑战。结构上,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和Logic/Foundry小型化、3D NAND堆叠层数不断增多、鳍式场效应晶体管成为主流等结构创新,使得刻蚀难度和刻蚀步骤不断增加,拉动刻蚀设备需求和发展。

干法刻蚀是市场主流,硅刻蚀难度最大,反应离子刻蚀是目前业界重点发展方向,原子层刻蚀是未来之星。硅刻蚀作为晶体管层刻蚀,刻蚀选择比达到150:1,14纳米下深宽比达到约30:1,难度最大。

海外公司称霸市场,“内部研发+外延并购”打造具有技术优势的平台型企业,解决方案逐步升级。泛林和应用材料在全球刻蚀领域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名和第三名。国内刻蚀公司服务优势明显,技术紧跟步伐,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国内公司具有地理优势,服务响应快速。北方华创主攻硅刻蚀和金属刻蚀,14纳米制程已进入验证阶段;8英寸高密度等离子硅刻蚀机已进入中芯国际产线;深硅刻蚀机成功挺进东南亚市场。中微半导体深耕介质刻蚀设备,7纳米制程已实现量产,并成功进入台积电产线;5纳米制程正在研发;电容型介质刻蚀设备已进入全球前三;硅通孔刻蚀设备方面,8英寸和12英寸设备国内市占率超过50%。

(国泰君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