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不赚钱新股”的新轮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不赚钱新股”的新轮回)

在中秋节前A股出现年内罕见的强力反弹之后,“最不赚钱新股”却在不经意间来临。在本周二(9月25日),中秋小长假归来的首个交易日,上市仅四个交易日的郑州银行便结束连续涨停的走势,略微高开之后便快速大跌,收盘时重挫6.50%。如果以当天的成交均价7.58元计算,每中一签郑州银行盈利不到1500元,创下2016年以来新股中签盈利最低纪录。无独有偶,和郑州银行同属银行股的长沙银行本周上市也表现平淡,本周四(9月27日)上市第二天便放量开板,创下最快开板纪录。

两家次新银行股的表现让打新中签的投资者失望,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行业估值对比,两只股票本周开板的价格并不算低估,反而是有高估之嫌。以郑州银行而言,开板当天基于2018年中报的市盈率为9倍多,在27只上市银行股中排名第四;从市净率来看,郑州银行更是仅次于招商银行排名第二,长沙银行的估值也大体和郑州银行接近。在AH股溢价率方面,郑州银行周二收盘价比同期H股高出将近一倍,在103家“A+H”股中排名第18位,也是所有“A+H”的银行股中,A股相对H股溢价最高的。正因为有这些估值因素的制约,两家次新银行股上市之后面临股价的“天花板”,也就不足为奇了。

次新银行股的表现相对低迷早有“前科”,同属银行板块的张家港行,在2017年1月上市时,第五个交易日便打开涨停,表现仅比如今的郑州银行略好,但开板当天张家港行却依然以涨停报收,和郑州银行形成鲜明对比。不止郑州银行,近期上市的新股普遍出现涨停板数量减少的现象,鹏鼎控股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便由升转跌,全天高开低走大跌6.54%,永新光学、丰山集团也都止步于五连板,和七、八月份新股的大涨形成巨大反差。

很显然,近期新股的表现热度下降,显示市场热钱对新股的热情有所降温。虽然A股素有“弱市炒新”的说法,但在此前市场持续下行过程中,新股也无法独善其身,在上市之初短期冲高之后便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开板之后买入的话,持有时间稍长便会出现巨大亏损,不利于吸引中长线资金参与。另一方面,近期超跌低价股的活跃,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炒新热钱。而讲求长期投资价值的外资,也不太可能在估值较高的情形下参与次新股,因此滞留在次新股的资金水位下降变成不可避免。

此外,近期一些体量较大的次新股陆续发行上市,也造成炒新资金的相对谨慎。除了郑州银行、长沙银行实现上市之外,“十一”长假之后更有长城证券、天风证券两只券商股现身。在弱市中这些市值较大的新股,在估值不具优势的情况下如果强行炒高,未来价值回归的杀伤力将十分巨大。以今年6月上市的工业富联而言,前期最低价14.05元距离发行价13.77元已经差距甚微,在26元上方买入者更已经接近腰斩。因此,在面对市值较大的金融股密集上市的时候,市场对新股热情下降,自然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

这样的相对谨慎,对中签者来说少了盈利的空间,但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却增加了盈利的可能性。以开板时盈利金额仅高于郑州银行的张家港行而言,开板之后股价又继续上行,最高价比开板价暴涨了将近三倍;排名第三的华能水电,开板之后股价又出现短线快速拔高,四个交易日内大涨34%。这也是市场上一些不甘寂寞的热钱,利用上市之后一年限售股才能流通的时间差,在流通市值相对较小的时候进行炒作。对于喜好快进快出、参与短线搏杀的投资者来说,在较低位置开板的次新股无疑增加了炒作的机会。

但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上市时间的推移,次新股自身有利于炒作的因素不可避免走向衰退,比如限售股的解禁流通、上市后业绩经受更严格的检视等,如果没有基本面和估值强有力的支持,次新股以价格下跌来完成价值回归也是不可避免的结局。因此,投资者应当从波段操作的角度来寻找次新股操作的机会,不可在基本面不支持估值高企的情况下持有太久。在布局次新股机会的时候,不妨可参考深次新股指数(399678)的中线波段机会,2016年11月以来,该指数在波段下跌35%以上且日成交金额低于80亿元时,很容易出现波段底部并带来一轮次新股开板之后的炒作。如果投资者能够把握这一量价规律,寻找估值相对合理、具有独特题材的次新股,无疑胜算会大大增加(见附图)。

近期,深次新股指数再次出现充分调整之后的量能低谷,又一次新的轮回正在酝酿中,其中“十一”长假后发行的天风证券发行价仅1.79元,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发行价在2元以下的次新股,如果开板绝对价不是太高,很容易吸引炒新热钱的参与,未来相关的短线机会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