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存量资金为主导 关注锂电新动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8-09-29 00:3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存量资金为主导 关注锂电新动向)

消费类白马股确定性高

主持人:沪指本周表现比较强势,但创业板指数则稍显弱。这是为什么?

袁月:由于目前的市场还是存量资金为主导,权重白马股和题材股还只能是跷跷板效应。由于资金都去了白马股,自然题材股就要弱一些。之前说过最理想的反弹局面是权重股和题材股有序轮动,目前看这个情况还没有出现。就沪指而言,大的风险没有,依旧处在反弹格局中,只是不会是连续上涨。对于权重白马股不要追高,回踩可低吸,注意节奏。

权重白马股之所以表现出色,原因有两点:一是超跌。毕竟近期调整幅度比较大,再结合估值和业绩增速的对比,超跌反弹随时都可以展开,只是需要一个契机。二是由于周中MSCI宣布将A股权重比例由之前的5%逐步提升到20%,以及入选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这将会为A股带来至少几千亿的资金。当然,这种利好更多是偏中长线的,因为即使资金真正入场也是分批进入,最快的时间点也要到明年,但短线会对投资情绪产生积极作用。

主持人:这种跷跷板效应的存在对于操作有一定要求,接下来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袁月:就题材股来说,涨停板依旧集中在低价超跌股中,这也是近期唯一持续的热点。但老问题依旧是不能全面激活资金热情,都是游资小范围单打独斗。此外,一直是人气风向标的次新股,近期无论是近端新开板的个股还是远端超跌的个股,均未能得到资金的追捧。所以,对于短线操作者来说,继续秉承右侧交易原则,不见信号不要盲目出手。

而对于中线投资者还是要逢低左侧分批低吸,类似出现本周这种级别的反弹时,可以分批兑现利润,运用“底仓保留、波段差价”的方法。就权重白马股而言,消费类品种从长远角度来说还是最稳健的,无论内因也好,外因也罢,对于这类品种影响是最小的。所以像调味品、疫苗等股票品种才会再创新高,这也是我在之前的微课堂中分析过的。

只不过这类品种的投资难点在于选股。因为在存量资金为主导的市场中,只有行业龙头和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被资金挖掘的概率较大,而不会全行业都上涨。相反,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对于一些市场占有率逐步降低或者盈利增速放缓的公司还会是利空。

透过现象看锂电本质

主持人:在蔚来汽车登陆美国股市后,本周A股也迎来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巨头——北汽新能源,但首周的市场表现并不好。这是为什么?

袁月:北汽新能源上市后,并没有像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出现大涨,反而出现下跌。虽然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说,它和比亚迪一直占据市场的前两名,并且销量逐步增加也没有悬念,但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出,对于整车企业的利润肯定是有很大影响,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要经历的阵痛期。

其实,与其关注整车的机会,不如继续深挖新能源汽车其他产业链,尤其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锂电池细分领域。本周市场的目光都被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所吸引,却忽略了另一条也算重量级的新闻。

主持人:是什么新闻?快说说!

袁月:本周赣锋锂业的全资子公司与特斯拉签订了3年电池级氢氧化锂战略协议,并且又和LG化学在之前合同的基础上签订了补充合同,大致是未来7年公司向LG化学销售的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总量共计9.26万吨。通过签订这两个合同,并不是意味着这会给赣锋锂业的业绩带来多大改观,而是要从中看出行业的发展方向。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两个合同中均涉及氢氧化锂,这是制作高镍811电池的必备原料。因为之前说过高镍三元材料对于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必须要在纯氧环境中高温合成,窑炉材质必须耐氧气腐蚀,并且要求烧结时温度不能高于800摄氏度。而如果采用碳酸锂作为原料,会导致碱性过强,对湿度的敏感性增强,从而影响电池性能。

通过近期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纷纷宣布即将布局高镍领域,再到赣锋锂业签订氢氧化锂合同,都可以再次印证高镍化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此领域已经提前布局并且技术领先的龙头公司会最先受益。此外,电解液、隔膜、锂电设备等龙头企业也值得深入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