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入“富” 难令市场加速升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入“富” 难令市场加速升温)

A股入“富”,长期看可能带来万亿活水。结合今年以来的整体弱市行情,外资持续净流入的表现更是留下了“买买买”的土豪印记。那么,入“富”会否刺激A股市场走出底部?

短期难以复制入“摩”后的强势

A股入“富”尘埃落定。据广发证券测算分析,在2019年6月入“富”实施的第一步将为A股带来约1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资金流入,而第一阶段的三步合计将为A股带来约8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900亿元)的资金流入。

A股市场渴望新资金的到来,更加期待入“富”对A股的短期影响能复制去年“入摩”后的表现。

记者统计发现,MSCI官方在2017年6月21日凌晨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中,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52%。在随后一个月和三个月的时间内,上证指数分别上涨了3.12%和6.94%。期间蓝筹股的表现明显优于小盘股,上证50指数当日上涨0.92%,其后一个月、三个月分别上涨了6.66%、8.13%;沪深300指数当日上涨1.17%,其后一个月、三个月分别上涨了5.13%、8.21%,蓝筹股整体强势的风格持续演绎至今年年初。但是自1月底市场开始回调后,即使今年6月份A股正式被纳入MSCI,并于8月底调高了纳入因子,A股市场也未能逆转跌势。

而从9月27日“入富”落定当天的市场表现看,无论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也相继以下滑收盘。当然,近期市场面积极因素较多,市场自9月18日股指持续攀升多日,经历连续反弹,目前大盘面临短前期密集成交的压力位,同时,随着“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也恰逢节前资金变现必须出局的日子,因为无论“入富”还是MSCI将加大纳入A股权重,都不能在短期引来实质的增量资金,所以,节前在这里缓一下或许更有利于后市的表现。

即便如此,市场还是不能期待入“摩”初期的重演。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入市已经成为大趋势。外资会带来他们的投资习惯和风格,其中不乏先进、理性的成分,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会起到正面作用。不过,作为一个主权市场,A股也不会因为外资的流入而迅速被改变,以外资来了为理由认为A股即将大涨的看法有失偏颇。他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影响因素十分复杂,“入富”后短期很难复制“入摩”后蓝筹股的强势行情。

如果仅从数据来看,目前无论全部A股还是上证50、沪深300蓝筹标的股,整体估值水平均已相对2017年6月“入摩”时更具优势(见表1)。同时,统计也显示,到今年中期,在全部A股整体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上证50和沪深300标的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而且由于行业龙头往往治理规范、财务较为透明,在去杠杆大背景下延续马太效应,长期来看以龙为首的市场风向有望继续演绎。(见表2)

目前外资大幅建仓概率小

今年初到9月27日,上证指数年内累计跌幅高达15.56%,不过期间外资呈现了持续流入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沪深港通开通后,通过陆股通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累计已达到5875.81亿元,仅今年即流入了2400.65亿元。与此相对应的,外资持股在A股市场的占比持续提升,目前外资持有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6%左右,已经超过社保基金的5%,趋近险资6.7%的持股比重,距离公募基金8.4%的持股也越来越近,随着明年MSCI提升纳入比例和富时罗素大举进入A股,外资未来将成为A股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对于近阶段外资对A股的“买买买”行为,桂浩明表示,今年外围市场基本呈上升趋势,A股市场却阴跌不断,境内外资产形成价差,部分投资标的已经形成了价值洼地,资金总喜欢流向低处,对于偏好长线投资的外资而言目前确实具备了一定的布局机会。但他同时表示,外资的流入并非近期突然发生,也并未在近期明显加大流进规模,目前只是常规性买入操作。他认为,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外资大幅建仓的概率较小。

桂浩明认为,虽然A股市场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回调,但由于外部和内部政策的不确定性,短期波动依然较大,策略上也会以选股为主,外资也是跟着利润走,会优先关注业绩成长稳定、现金回报高的个股。如果推测“入富”后的纳入标的,或许可以从此前富时罗素曾推出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两个过渡性指数、MSCI纳入标的、北上资金的流入偏好、QFII长期的持股偏好中分析筛选。

绩优蓝筹、中小创共迎利好

此前,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共涵盖1919只A股,总市值约46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88%;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共涵盖892只A股,总市值约40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76%。

在行业具体分布上,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中,根据市值排序,占比靠前的行业为银行、非银行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房地产。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也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行金融、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电子等行业。结合MSCI的投资标的分析,预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京东方A、万科A、招商蛇口等各行业的大蓝筹龙头代表大概率均不会落选。

记者统计发现,大蓝筹龙头公司始终是北上资金的最爱,对于多数行业来说,北上资金的择股方法非常简单,直接选择行业(或细分行业)中市值最大的股票。具体配置个股上,如食品饮料行业中的贵州茅台;电子行业中的海康威视;公用事业股中的长江电力;建材板块的海螺水泥;休闲服务公司中的中国国旅;钢铁行业中的宝钢股份,上述个股无一不是所在行业中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

而QFII身为最早的A股外资投资者,统计其近年的持仓喜好显示,2016年~2018年上半年,10个报告期QFII重仓的前三大行业从未改变也从未更改过顺序,始终是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从具体公司看,两市有57家公司自2016年开始始终被QFII重仓持有,其中食品饮料类公司数量最多,共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水井坊、燕京啤酒、海天味业、汤臣倍健7家。紧随其后的是交通运输类公司,包括了深圳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宁沪高速6家。另外,对医药生物类公司QFII长期持有的标的也相对较多,统计期内有5家入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富”,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覆盖面也将相对MSCI更广。MSCI纳入A股主要以蓝筹白马为主,此次A股纳入富时指数实施计划的范围为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中符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截至今年8月31日,标的成分股合计有1249只。观察发现,上述标的成分股,无论盘面大小,几乎全部为成长性优异的绩优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