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机必受空头心理制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机必受空头心理制约)

主持人:在你的炒股生涯中,有哪几次是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

艾古:明显的艰难时刻有三次,第一次是2005年,困难十分严重,濒临弹尽粮绝。但即使如此,那时一来年轻不识世道险恶,二来当时虽然弱市其实市场还是比较活跃的,总能在市场里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市场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都比较积极,所以那时穷归穷,心理上并不那么悲观消极痛苦。

第二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那会儿。账面回撤巨大,心理压力也不小。但比2005年还是感觉更从容得多。

主持人:哦,怎么个从容法?第三次又怎么说?

艾古:那时已经见过第一桶金了,即使回撤巨大,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对未来的信心也没有动摇。

真正最艰难最痛苦的,应该还是第三次,也就是最近以来。从经济压力上来说,现在这次是最轻的,但心理压力却是前所未有的,消极情绪严重。其实我知道我还会赢,但就是没法让心情积极起来。我好些朋友情况都不太好,格局即将巨变,过去的思维模式估计是已经不管用了,我自己也一直在想今后应该怎么办。

上个世纪美国历史上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总统罗斯福时不时通过收音机向美国人民发表炉边谈话,大大地鼓舞了人心,激励美国人民战胜困难赢得最后胜利。

主持人:怎么,你要在朋友圈发表炉边谈话?

艾古:其实困难都是纸老虎,都是些本来不应该存在的东西。好比夫妻好好的过日子,因为一些无所谓的事闹矛盾,不过就是因为上次你妈来时住了五星酒店这次我爸来却住的四星,争吵不休,搞得日子难受举步维艰。只要有人拿出负责任的坦诚的处理问题的决心来,没有什么是不能解决的,一切都还会变好。

我观察到,最近认为股市已见底的市场人士比较多。不论如何,我觉得应该向这些市场人士致敬,因为到现在还能坚持发表观点,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且我相信,现在还在研究分析市场发表观点的,一般肯定都已经是在呕心沥血了,而完全没有心情耍滑头。

主持人:你自己什么观点呢?

艾古:我没什么观点,我跟大家站在一起。现在这个时候,除了全面看空之外,其它任何观点我都不反对。我天生是空头厌恶者,我觉得空头的内心天生都是投机分子,凡投机者必受空头心理制约。我从来没见巴菲特发表过任何空头观点。

我觉得,本周有几个情况,一是德新交运和宝德股份这类走势,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合理因素的,与之前的各种短线热炒不太一样。二是燃气板块的异动,也是合理的。之前的这类异动,基本全是负面评价。本周的异动,起码不能说是负面的。三是指数表现也较好,虽然微弱,但也很难得了。

主持人:我倒觉得德新交运的外形有点像北半七星的格局。

艾古:这个我也注意到了,但是外表像不等于就是,很多人还说我长得像刘德华呢。德新交运前半段较强,后半段全都比较弱,不符合有效强势应该是步步增强的特征。但怎么说呢,能长得像,总归不是坏事。好比虽然只是长得像刘德华,成不了万人迷,起码也不至于惹人讨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