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新疆应合理利用自身比较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0 03: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鲁政委:新疆应合理利用自身比较优势)

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9日在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疆应当合理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运用原生态资源、轻工业基础,注意保护环境。

对于产业援疆,鲁政委建议,现在都是通过对口援助的方式,可以更统筹的考虑。比如说没有安排对口的地区也可能有互补性,不一定要对口这个区,就把厂子建到相应的区。实际上,在对口支援的时候,配套也很重要。如果工厂零零散散地建是没有效益的,建成产业园区可以在配套上做得更好,在管理、绿色发展上也都能做得更好。

“说起天山、说起喀纳斯湖,很多人非常向往。”鲁政委认为,新疆有很多不错的资源,自然景观不一样、人文景观不一样,包括饮食、蔬菜、水果都不一样,这些对游客有很大吸引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一是旅游的人更多了;二是人们越来越希望吃的、用的是原生态的。

“在产业援疆的时候,‘援’的重点应该重新定位,其他地区带来的是管理、市场渠道、市场意识,新疆要发挥比较优势,而不是变成跟其他地区一模一样。”鲁政委举例称,“听说新疆奇台的面粉可以像吹泡泡糖那样吹得很大,其他地区很难见到这么劲道的面粉。此外,新疆的手工制品,不用农药的蔬菜、瓜果、干果,都有非常好的市场。如果作出一些普惠的安排,让其他地区超市能售卖新疆的农产品,对新疆的发展一定有很大帮助。”

此外,相对于一些中亚国家,鲁政委认为,新疆还有发展轻工业的基础。新疆背靠“一带一路”上的众多中亚国家,这些国家从前苏联时期重工业就很发达,但轻工业相对落后,这方面比较优势也要利用好。

鲁政委表示,新疆也有少数的重化工业,要注意对当地环境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