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意向投资者已确定 G60基金总规模剑指百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9 01: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意向投资者已确定 G60基金总规模剑指百亿)

9月1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徐汇西岸开幕。

开幕式当天,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下称“G60基金”)作为上海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签约。

据记者了解,G60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以G60科创走廊作为产业腹地,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链项目,包括基础层的芯片、传感器、算法和应用层的智能家居、智能驾驶和智能医疗等领域企业,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和投资”)担任基金管理人。

“目前首批意向投资者已经确定,主要有松江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达晶电子、海欣集团、国泰君安母基金、国方母基金、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中梁投资、习爵投资等。”上海国和投资总裁程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首期规模1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G60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首期基金的投资期3年,退出期3年,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链项目,以中早期阶段的项目为主。

“G60基金资金来源和投向都将依托于G60科创走廊,我们不仅仅投资于G60科创走廊覆盖区域的企业,我们也会选择投资优秀国内外的项目和团队,引导他们或者他们的子公司落地在G60科创走廊”,程放补充道。

在产业上,G60基金的产业投资人之一是来自上海国和投资其他基金的投资项目,G60基金的方向和策略也是在上海国和投资已有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演变而来。

“比如现代服务业基金的重要投向是企业服务,很多人工智能企业本质属于企业服务领域,G60基金在此方面就有很好的前期积累。人工智能领域本身很广,比如传统行业+AI,要求人工智能项目植根于既有的产业,那么国和其他基金投的项目可能就是G60基金的上下游,国和不同的基金间也会有协同,比如国和有非常专业的医疗团队,G60基金团队就可以和医疗团队共同探讨医疗AI的投资机会,乃至共同投资有关项目。”程放补充道。

据了解,G60科创走廊区域范围包括上海市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等九城市,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覆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其中,松江背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围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集聚了库卡、科大智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面积约23.8平方公里的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作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板块,于2017年11月份成功申报为国家火炬上海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成为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

重点投3年内可成熟技术

“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助力各行业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我们认为短期内2B端的行业应用商业化前景比较明朗,2C端则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从供给角度,那些能够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提高整体效率降低单位成本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快速推广,从需求角度,那些对总方案费用相对不敏感、发展遇到瓶颈迫切需要新技术手段的行业,能够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大户。供需因素相结合,我们认为公众安防(安全监测)、制造业、医疗、教育、服务外包领域的产业+AI将会率先发展起来,这些行业都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手段去降费增效。”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方向和思路,程放介绍道。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基金有投资期限限制,因而G60基金重点投资方向为3年左右能够成熟的高潜力技术、以及现有技术在3年时间内能够大规模应用的市场。

近两年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链分为三个层次,最底层是基础设施层,包括芯片、传感器、云计算、开源平台等,中间层是技术层如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动作等,最上层是应用层,比如各种行业应用和机器人等。

在程放看来,人工智能从基础设施层到应用层,市场容量是逐步扩大的,专有性和爆发性是逐步增强的,从基金投资的角度,应用层能够容纳较多的企业,投资成功率相对较高。“这一领域,我们会选择深耕垂直领域的应用,提供完善解决方案的企业。比如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自然语言处理、工业物联网技术平台、激光雷达等。”

“而在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同一领域只能存活很少的企业,而且已经被很多巨头垄断,所以在这一领域,我们会比较关注相对早期或者更加细分的企业,比如进口替代性强、受市场追捧少的传感器企业,部分估值合理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我们注意到,底层技术的创新可以催生出新兴产业,比如独立的第三方数据标注、数据清洗公司也是我们投资的标的范围”,程放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