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扩张应用平台场景 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成伟 2018-09-17 18:5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扩张应用平台场景 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近日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的一则消息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公司向子弹短信提供语音技术,推出实时语音转文字。据悉,基于讯飞输入法语音技术的子弹短信目前识别准确率已经高达98%。子弹短信是近期爆红的聊天软件,我们暂不讨论未来其是否能与微信形成抗衡,作为新崛起的一股势力,子弹短信要想成功必然需要借助新科技的力量,并且抓住技术转型的时机,才有可能向聊天软件领域的帝国——微信发起挑战。而提到子弹短信的暂时成功,就离不开“智能语音”这个杀手锏。

中国智能语音的引领者

智能语音是人工智能入口之一,人工智能作为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已经得到了国家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在当前尤其在美国掀起贸易战、并试图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的背景下,中国急需新的经济形态来代替传统经济模式,急需提高自主科技实力助力经济的持续增长。人工智能正是新经济中成长性最为确定的技术方向之一。在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无疑是其中的领军企业。

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237亿,同比增长67%,视觉和语音占据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其中,智能语音市场占24.8%,达58.8亿的市场规模。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相关市场国内份额占50%左右,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智能语音产业链包括上游底层基础设施(芯片、传感器、计算能力);中游中层技术(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下游应用层面(教育、智能家居、客服、医疗等)。上游底层基础设施基本被美国英伟达等行业巨头垄断。在中层技术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领域,科大讯飞在国内具有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例如语音合成方面,科大讯飞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大赛中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在语音识别方面,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做到实际场景下通用语音识别率98%。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中层技术的领先地位,决定了其平台公司的属性。

社会应用场景持续扩张

而智能语音市场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中应用场景持续扩张,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众多行业市场和个人用户领域。科大讯飞利用其自身的平台属性在教育、司法、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能车载等行业领域持续发力,效果显著,充分发挥了“AI+”助力经济增长的科技赋能效力。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营业收入32亿,同比大幅增长52%。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在保持了传统教育行业稳步增长的同时,其他各细分行业迅猛发展,公司横向扩张能力极强,其中政法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14%,收入占比已达11%;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同比增长200%,收入占比7%;汽车行业收入占比3.76%。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AI+”业务迅速扩张,公司在ToC业务以及开放平台业务上也取得了惊人的增长速度,其中智能硬件由于翻译机的畅销,收入同比增长390%,收入占比达10%;移动互联网业务由于讯飞听见转写服务的逐渐普及,收入同比增长177%,收入占比3.68%。

从科大讯飞各细分子行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看,我国经济社会中众多领域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旺盛,公司也正处在积极的扩张过程中,例如上半年员工增加3500人,直接导致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同比分别增加77%、64%,也导致了公司短期利润承压。科大讯飞A股动静态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不过,从发达经济体科技巨头的发展路径上看,如果公司处在某个新兴产业爆发的前期,市场并不过分看重其PE值,而是转为关注公司新兴业务收入的增长、收入占比情况,以及PS(市净率)等指标。目前科大讯飞市净率8倍左右(9月12日收盘),在科技类公司中该指标并不算高,鉴于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爆发关键窗口期,以及科大讯飞所处的行业优势地位,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