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券商再入寒冬!这次又该如何突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新余 2018-09-17 21:3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某小型券商内部人士透露,近期我所在的公司内部有点人心惶惶,因为传言有新股东要介入,目前并不知道新股东是谁,但可以预见的是,行业面临新的洗牌。

(原标题:小券商再入寒冬!这次又该如何突围?)

近日,某小型券商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近期我所在的公司内部有点人心惶惶,因为传言有新股东要介入,目前并不知道新股东是谁,但可以预见的是,行业面临新的洗牌。”

最近让小型券商“不安宁”的信息不少。比如,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近期被受让;华鑫证券近期也在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的股份。除此之外,降薪、裁员等消息也在各券商之间流传。

9月17日,两市成交量创两年半新低,上证指数跌1.11%。券商业绩月报显示,32家A股上市券商8月共实现营收93.31亿元,环比下降48.57%;实现净利润18.07亿元,环比下滑73.89%。其中,八成券商净利下滑超50%,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等9家券商8月净利润亏损

券商行业整体似乎进入了困难时期,可这次周期性低迷状态到底该如何突围?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以往身处低谷时期的证券行业发展路径发现,历史上几次股市低迷时期,券商面临的寒冬都大同小异,后期突围都经历过注资、寻求股份转让、并购、寻找新东家、出让公司副业牌照等。

1

股权变革

第一次股权变化:2005年中央汇金强势注资为券商解围

时间回溯到2005年,当时国内证券行业经历了黎明前的黑暗。

2005年5月,因经营不善,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托管了北方证券经纪业务及所属证券营业部;同年5月,亚洲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被取消,并由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托管;同年8月,武汉证券因严重违规经营被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正式托管,而甘肃证券因严重违规经营被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正式托管。

在2004年央行已经向各类券商提供了150亿元再贷款的背景下,2005年,国家被迫启动了拯救证券行业的行动。

2005年6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对银河证券注资

同年8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注资后,申银万国注册资本金增至67亿元,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为37.3%,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5年9月,中央汇金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对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进行股权增资,并提供流动性借款。国泰君安向中央汇金公司定向发行10亿股股份,发行价每股定价1元。增资后,中央汇金公司成为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

同年9月21日,由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建投”)发起设立的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创立,是对国务院批准的华夏证券重组方案的落实。原华夏证券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被中信建投证券受让。

2005年9月28日,中国建投通过竞拍购买原南方证券的相关证券类资产,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一家全新证券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投证券”前身),南方证券退出历史舞台

第二次股权变化:救助结束,证券行业迎来结构性变化

2005年底,中央汇金公司动用65亿元注资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中央汇金公司和中国建投还分别对其他7家券商进行了注资。当时,救助的期限是3年。

到2008年,国内证券行业基本脱离危险区,加之行情走暖,证券业持续走稳。到了2009年,至少25家券商股权发生了变动,在“一参一控”政策的整改下,整个证券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和IPO市场扩容带给券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此后,又经历了IPO的暂停,以及再次开闸的历程,这也使得近年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有了激增到锐减再到增长的一个过程。经过几年的历练,券商投行的排名座次变化巨大。

第三次股权变化:2013年-2014年,证券业掀起并购重组浪潮

2012年10月,证监会公布修改后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将外资参股券商比例由不超过1/3提升至49%。

2013年,证券行业并购整合大潮开启。当时,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合并民族证券、国泰君安收编上海证券、中纺投资重组安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吸收合并宏源证券,使得行业龙头效应显现。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并购重组浪潮之后,证券行业的股权结构相对稳定,逐步从“强周期行业”向“弱周期行业”过渡。而两融业务的拓展,让券商排名被打乱。市场容量在扩大,证券行业在周期性弱势面前抵抗力有所增强。

“从当前局势看,虽然股市表现不佳,券商行业进入了又一个寒冬,然而,头部券商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而中小券商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弱。不过,相比过去的几次‘寒冬’,这一次行业发展显得更平缓。”韩玮表示。

2

“双千亿”影响最大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券商时发现,有不少券商均提及监管层拟执行的“双千亿”政策。他们直言不讳地说,该政策对券商尤其是小券商的影响巨大

“最近券商股权变动频繁,可能主要是受‘双千亿’政策影响。虽然该政策还没有正式落地,但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对民营券商影响还是挺大的。”一家小券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3月底,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应当符合两个重要条件:

一是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 1000 亿元;

二是主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 5 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 3 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 1000 亿元。

因此被称为“双千亿”政策。

某中型券商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此政策正式出台,同时实行新老划断,可能导致牌照减少,毕竟很多中小券商都不符合要求。”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近半年来,其影响逐渐凸显,合资券商正在极力探索新出路,小型券商转让牌照消息频出

多位业内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之后监管层又发布了多项新政策,但是“双千亿”对行业的影响最大,且这种影响还在持续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3

中小券商路在何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一次论坛活动中提及,未来资本市场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券商同时是有饭吃的,肯定会有相当一批券商被淘汰出局,还有一批中小券商走专业分工的道路。

现实确实如此,券商之间两极分化明显,呈现强者恒强格局。以行业内热议的“财富管理转型”为例,不同券商的认知程度及发展进度天差地别。从影响财富管理转型的几大重要因素,包括零售体系的完善、平台生态体系的搭建、全球资源的配置等的对比中可见一斑。

首先看零售体系的完善。有券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甚至早于行业多年投入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明确通过APP开发进行客户引流,而有的券商在意识上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做APP也只是为了做而做;另外,在平台生态体系的搭建上,比如华泰证券7.68亿美元收购美国金融科技企业AssetMark,就属于完善平台体系的大手笔;另外,华泰证券定增引入阿里和苏宁等战略投资者,也引发行业极大关注。而这一系列动作让中小券商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外,在全球资产配置的探索中,越来越多的券商不断做出新的尝试。8月21日晚间,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H股简称:中州证券)发布公告称,其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已完成参股加拿大GIC金融集团附属证券业务平台公司事宜,持有该公司9.9%的股权。

据中原证券董秘朱启本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加入到全球资源配置中去,各大券商纷纷加大了国际业务拓展力度。通常,中国香港是第一站,然后再以此为基地,进入发达经济体。因此,目前仅在中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券商就有30多家,在欧美市场布局的也达到10家。相比大券商,小券商在这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券商之间的发展两极分化不断加剧,尤其是小券商与大券商的差距逐渐拉大。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发布研报指出,随着同质化通道类业务占比进一步下滑,国内券商因战略方向以及竞争优势的不同,或在财富管理、跨境及海外业务、基于资产负债表的资本中介服务等方向呈现差异化发展趋势,行业格局加速分化。龙头券商在资本金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客户布局上均具有相对优势,更能把握业务机遇,因此业绩更被看好。未来,更多中小券商将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