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01: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16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撰写的《50人的二十年》一书中撰文表示,要继续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尽管我国在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外资对我国金融业诉求也不断增加,我国金融业开放程度与实现自身发展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易纲认为,总体来看,我国金融市场开放仍以“管道式”开放为主,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不足,便利性有待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力仍需要加强,金融制度环境与国际接轨程度有待提升,外资金融机构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进。中国金融业开放依然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越容易累积风险。扩大金融业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易纲称,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看,服务业将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在服务业开放中,金融业开放对经济发展的潜在影响高,开放的条件较为成熟,风险相对可控,扩大金融业开放有助于带动服务业的整体开放。

易纲表示,下一步,应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行业的定位,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原则,继续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助力中国经济增长和(港股00001)金融稳定。

具体来看,易纲称,一是继续推动全方位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实施。继续放宽对外资金融机构股比限制,设立形式和股东资质等方面的限制,确保已对外宣布的开放措施尽快落地。打造开放、包容、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尽快推出“沪伦通”。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增加外汇市场深度,提高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多样化,降低外汇市场顺周期性。加快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改善外资金融机构经营制度环境,提高法律和政策制定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不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是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扩大资本账户可兑换,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抓住有利的改革窗口期,按照“服务实体,循序渐进,统筹兼顾,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减少行政审批,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

四是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结合,做好相应配套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与金融业开放相适应的监管框架和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监管协调配合,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