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家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问世 中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4 03:3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问世 中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升级、居民消费规模和消费结构的转变,消费金融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争先发展的新领域,信托公司也不例外。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信集团、中信信托与金蝶国际(港股00268)合资成立的中信消费金融已获银保监会审批通过。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信消费金融的确已经获批筹建,由中信信托作为主要发起人,目前该消金公司尚处于初步启动阶段。

就消费金融业务情况来看,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均将消费金融列为重点发展对象。而在中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功后,信托公司切入消费金融业务或将迎来“新玩法”。

“金融+科技”

打造新型消费金融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3亿元,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中信集团、中信信托、金蝶国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1%、34.9%、30%。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信消费金融的发起设立,主要是由中信信托主导进行。而据中信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早在2017年3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就已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距今已近一年半时间。

目前,中信消费金融筹建处于初步启动阶段,人员团队正在组建当中,包括高管团队在内的招聘也将通过市场化进行。根据市场招聘信息显示,中信消费金融首批招聘的岗位包括副总经理、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管理部、信息技术部等多个核心岗位负责人。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指出,消费金融、消费信托等业务本质上属于服务信托,系信托业的本源业务之一。中信信托此次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基于对消费金融市场的看好。“中信信托在消费金融方面布局较早,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消费信托项目,在业内首推消费信托概念。”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与医养、养老、影视、黄金、贵金属等方面多有结合,中信信托发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希望能够完善整体业务领域。消费金融与传统信托公司的投行业务模式存在差异,在人才队伍、系统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均有区别,采取设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方式对于业务发展更为有利。

由中信集团直接持股35.1%,也是中心消费金融未来开展业务的优势之一。作为一家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中信集团拥有多元的业务布局。此前,中信集团曾提出“共生共享”的品牌核心地位。“通过消费金融公司打通产业链,通过信托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有利于实现协作效应”,上述负责人称。

另外,此次参股中信消费金融的金蝶国际也不可小觑。据介绍,作为港股上市的软件公司,金蝶国际在财务系统、互联网技术等方面具有相当优势。而在消费金融业务中,系统建设是重中之重的一环。中信信托介绍称,与金蝶国际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特长:金蝶国际发挥技术优势,中信信托则在资产识别和客户资源方面具有专长。

信托公司发力主动管理

挖掘消费金融新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份,获批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已经达到了26家,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批的中外合资消费金融公司。而在这2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银行系”占比多达九成,信托公司则鲜少参与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设立。

不过,盘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情况来看,中信信托并非首家信托股东。《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数据发现,业内注册资本排名前列的中邮消费金融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渤海信托的身影。早在2015年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之际,渤海信托曾出资1.1亿元成为中邮消费金融持股11%的第三大股东。不过,2017年底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获批增至30亿元,渤海信托并未参与该次增资,其持股比例也压缩至3.666%。

虽然持有消费金融公司股权情况罕见,但信托公司拥抱消费金融的步伐并未减慢。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升级、居民消费规模和消费结构的转变,消费金融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争先发展的新领域,信托公司也不例外。就业务情况来看,外贸信托、云南信托等公司均在消费金融方面发力明显。据悉,早在2008年,外贸信托就与捷信中国合作开展消费信托贷款业务,在该领域深耕时间已有十年之久。而云南信托更是将消费金融作为转型重点,通过其自主研发的“普惠星辰”系统打造消费金融业务的闭环。

另外,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建立覆盖消费金融行业的数据库,也是信托公司发力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云南信托等公司均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在推动公司消费金融业务的同时,更是有助于提高反欺诈能力、完善业务合规化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金融业务中,信托公司应从“放款人”角色转变成为资金的管理者,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和信托牌照优势,帮助小微金融机构盘活资产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拓宽终端服务商的融资渠道,以真正迎合消费者需要。具体而言,信托公司可在提供流动支持服务、资产运营服务、风险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