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巨资收购不如主业稳增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18-09-01 01: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资收购不如主业稳增)

《红周刊》:东方集团公告,公司拟以12.09亿元收购燕之坊食品公司86.36%的股权,燕之坊主营业务包括粗粮及健康膳食等,交易方承诺目标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5亿元、1.15亿元、1.47亿元,如何看待这样业绩高承诺的收购?

小徐:燕之坊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4亿元,若按其业绩承诺来看,2020年净利润将达到1.47亿元,这样的收购价格无可厚非,但问题是燕之坊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超过17年的历史,而其主营业务为粗粮,2017年其净利润约为0.51亿元,以粗粮销售为主业的公司并不具备高增长的潜质,燕之坊究竟有何秘诀能够在成立17年后,预期未来业绩能够爆炸式增长呢?这让人不得不心存疑惑。若按燕之坊目前的主业分析,并不具备较高的行业门槛,若新的竞争对手出现,又该如何面对呢?

《红周刊》:冠福股份称诺鱼科技拟收购公司17.61%,诺鱼科技将推动公司实施重组,待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后,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优帕克的100%股权,初步估值为26亿元,虽有双重利好,但公司复盘后股价持续跌停,如何看待?

小徐:2018年上半年冠福股份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318.26%,公司每股收益0.12元,按目前股价分析还是可圈可点的。但问题是冠福股份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因为其主导产品之一的VE价格一度大幅上涨,但目前VE价格大涨之后已大幅下跌,这一点从公司1-3月净利润高达2.62亿元,而4-6月净利润仅有0.67亿元就不难看出。因此公司目前现有业务虽然看似业绩大增,但下半年却存在环比大幅下滑的风险。

此外,公司拟收购的优帕克主业是为消费者提供商旅公寓预订服务,其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2.00亿元和2.60亿元,但从目前冠福股份的股价来分析若通过定增收购优帕克,按26亿元的估值计算,公司总股本保守估计将增加9亿股左右,届时冠福股份总股本将增至35亿股以上,而2.00亿元的净利润仅能增厚公司每股收益不足0.06元,加之目前主要利润产品VE价格的下滑,即使未来收购优帕克成功,也很难提升公司的估值。

《红周刊》:说完重组再聊聊半年报,目前半年报已落下帷幕,什么类型的公司值得关注呢?

小徐:我觉得股价大幅下跌后,盈利能力不降反增,同时存在新利润增长点且估值适中的公司值得关注。例如亚威股份2018年上半年原有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10.01%,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而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激光加工装备业务快速成长,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74.65%,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