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G是下半年最明确的投资主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是下半年最明确的投资主线)

在今年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之前,“灰犀牛”还是投资领域谈论最多的一个词汇。“中兴事件”导致A股通信板块承压。7月14日,中兴通讯宣布解禁,接连收获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大额订单,业务迅速回归正轨。8月6日,通信板块随市场见底,资金持续净买入,以烽火通信等为代表的5G相关个股走出一轮强势反弹,在笔者看来,5G可以说是未来一年通信行业最具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主线。

5G配置机会显现,重在选股

中国在新兴技术中能够与欧美知识产权对抗的,目前只有自主的5G。因此5G是国家技术创新的战略高地,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近两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所降低也是在蓄力5G建设。

转看A股市场,通信板块去年10月以来自高位下跌,通信(申万)指数今年显著跑输大盘,当前行业动态PE 41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通信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占比降至1.09%的历史低位,预示着配置机会正逐步显现。

事实上,自8月7日以来,通信板块便开始出现持续的资金净买,本周前4个交易日通信板块资金净流入高达13.31亿。

回顾个股表现,这一轮反弹中启动最早、走势最强的是烽火通信,6月22日以来累计涨幅40.62%,8月6日以来累计涨幅13.67%。中兴通讯8月6日以来累计涨幅30.19%,通宇通讯同期涨幅28.02%。值得注意的是,通信板块的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被调进MSCI指数,近期联通与中兴持续走强,带动了部分底部小盘股,如神宇股份、中通国脉和移为通信,涨幅都在20%以上,短线走势强劲。

但是,尽管市场表现不错,资金持续净买,笔者对5G投资机会的乐观却多一份谨慎。其一,在时间周期上5G的大规模采购预计在2019年,相关公司的业绩体现也将在明年,股价的向上修复不会来得太早。其次,中兴和华为因站在产业链的顶端,其命运与各细分行业、公司的命运高度绑定,尽管中兴已被解封,贸易战最焦灼的时期已过,但中美贸易战将是长久和必然的,这意味着在美销售占比过高,对海外市场过于依赖的公司存在一定风险。因此,笔者认为,5G的投资机会,重在“选股、选股、再选股”。

光纤光缆为5G最大受益者

笔者认为,当前时点5G领域比较适合配置的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受益顺序来看,光纤光缆是5G建设的第一受益者,是难得的确定性机会。光纤光缆是光通信产业最基础的环节,承载着全部网络数据流量的传输任务,4G时代铺设的光纤光缆难以满足5G网络的高要求,光纤光缆的用量需求将有一个重大的提升。另外,骨干网要从100G升级到400G,超低损耗光纤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此外,光纤领域还有望从中美贸易战中受益。中国已决定自2018年7月1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和日本的进口光纤预制棒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同时决定对进口原产于美国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征收反倾销税。这有利于国内相关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有望享受贸易战推动的价格提升。

就上市公司而言,笔者主要看好亨通光电和长飞光纤。该领域亨通光电估值优势明显业绩确定性强,长飞光纤龙头地位优势明显业绩弹性最大,都是当前适合配置的标的。

第二,从资本开支的角度,主设备和传输网络设备在5G建设中的投入占比较大,并且收益弹性大、投资节奏快,因此也是5G建设率先并且主要受益的领域。主设备商主要还是中兴、华为等巨头,笔者较看好传输网络设备中的烽火通信,因其弹性较大。烽火通信是光通信ICT全产业链企业,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光通信企业,业务跟华为、中兴、大唐相对类似,在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设备招标中份额持续稳定。此外,因烽火通信还是国家队里的主力军,未来烽火通信依托大股东背景,市场份额大概率将稳健扩张。烽火通信当前业绩增长尚处于稳定期,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7%,但其最佳业绩期释放期在2019-2021年,其中光纤光缆业务受益之外,预计烽火通信的通信设备业务未来有望翻倍。

除此以上两方面之外,笔者也较为关注光模块领域,未来5G组网中光模块数量也将大幅提升,目前数据中心市场上,100G模块普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预计几年之内都将保持高景气。该领域主要公司中际旭创和光迅科技,笔者建议均可重点关注。

最后,做为MSCI标的,中兴通讯和中国联通在当前时点也可以进行一定的配置。■

(本文作者系青岛大摩证券分析师,文中所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